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持续81分钟的按压 只为你的心跳

2018-04-17 13:19:07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男子心脏骤停 众人接力徒手按压81分钟挽回生命

持续81分钟的按压

只为你的心跳

59岁酒店员工心脏骤停 同事和医护人员接力抢救挽回生命

刘满元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涂丫 厚医宣

“非常感谢厚街医院的医护人员,是他们尽心尽力,才把我丈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王世凤感叹。20天前,她的丈夫韦先生(广东阳江人,59岁)在酒店工作时,因冠心病引发心脏骤停,不省人事倒地。在随后的81分钟时间里,酒店的同事和厚街医院6名医护人员接力徒手对其进行心脏按压9000多次,同时配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紧急除颤等救治举措,终于将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昨日上午,医院再次对韦先生实施了冠脉支架植入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手术后的韦先生病情稳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病情稳定后,韦先生与太太聊天。

9000多次心脏按压

时间回到20天前,即3月28日8时53分许,工作中的韦先生忽然晕倒在地、心脏骤停。他的一位同事见状,立即上前对他进行心脏按压,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几分钟后,厚街医院急诊医生张秀儒等人便赶到了现场。

经过初步检查,张秀儒发现韦先生面色紫绀、意识丧失,且已没有自主呼吸,没有脉搏跳动。“是位心脏骤停的患者,所幸患者身边有同事帮助,在我们救护人员到达来之前,已经开始对其实施心脏按压,为抢救这名患者的生命赢得了时间。”张秀儒说。随后,韦先生被抬上救护车。

在救护车上,张秀儒与随车护士便接力给患者进行心肺复苏。9时5分,载着韦先生的120救护车顺利到达厚街医院急诊科。此时,该院急诊科医生张新斌等正在待候,随后加入到抢救韦先生的行列中。

“该患者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心跳和呼吸。”张新斌回忆说,于是医院当即对韦先生展开了一系列的紧急抢救措施: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反复静注肾上腺素、电除颤及持续胸外心脏按压等。抢救工作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患者仍然没有恢复心跳和呼吸。“这种情况下,在临床上其实可以宣告患者死亡了。”然而,正当医生准备放弃时,仪器上忽然闪现了一丝微弱且短暂的心跳波动。医生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于是医生们重新开始抢救。

“在场的3名护士和3位医生一直接力给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为提高徒手心肺复苏质量和合理分配体力,每隔几分钟,他们就赶紧换另外一位同事。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对患者的接力胸外心脏按压一刻也没有停下。”

“只要有一丝丝希望,我们都不能放弃。”张新斌说,最终,在长达81分钟紧急抢救后,患者韦先生终于恢复了自主心跳,继续监测了约10分钟,患者的生命体征稳定后,被送入ICU继续抢救。

“胸外按压标准是100次~120次/分钟,包括3名医生、3名护士共6人和患者同事在81分钟的时间里,进行了约9000次按压。”张新斌说,“坚持不懈的心肺复苏,是韦先生获救的重要因素。”

患者病情已稳定

韦先生被送入ICU后,该科室副主任李金庭等医护人员继续对其实施进一步抢救。

“送入ICU时,患者心跳和呼吸都非常微弱,随时有再次心脏骤停的可能。”李金庭医生介绍说,为此,医院立刻对该患者建立中心静脉通道静脉应用强心药物,及继续呼吸机辅助通气,实施亚低温治疗促进脑复苏等治疗。

在ICU治疗期间,韦先生病情反复,但经过多次抢救,患者血压回升,循环、呼吸稳定。入院第10天,患者停用呼吸机辅助通气。不仅如此,经过头颅CT复查,发现患者亦奇迹般地未见有脑部缺血缺氧病灶。4月8日,患者完全清醒并顺利拔除气管插管。

昨天,医院心脏内科团队给患者行冠脉支架植入手术。目前,病人的病情稳定,器官恢复良好。

“真的是太感激他们了,如果没有他们尽心尽力的抢救,真的不敢想,如今我还可以跟他聊天!”说到此时,王世凤眼角禁不住闪出泪水。

韦先生一再向记者表示,自己和家人要借助广州日报,感谢所有参与救治自己的医所人员和当天第一时间给自己做心脏按压的同事,谢谢他们给予的“第二次生命”。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