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国明确牵头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三步走发展目标

2018-04-04 06:47:24    来源:新华网    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陈芳、胡喆)新时代中国如何为全球重大科技议题作出贡献?记者从科技部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国务院正式印发《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我国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三步走”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开启了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快车道”。

当前,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世界科技创新领域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也是世界科技强国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升本国创新能力的重要合作平台。

“世界巨眼”SKA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为人类认识宇宙提供历史新机遇;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力争给人类带来无限的清洁能源;人类基因组计划探寻生命奥秘……近些年来,我国在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中身影频现,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科学研究进入大科学时代,许多科学问题的范围、规模、复杂性不断扩大,已远远超出单一国家的承受能力,使国际大科学合作成为一种必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介绍,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聚集全球优势科技资源的高端平台,有利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构建全球创新治理体系,为解决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贡献中国智慧。

“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日渐成为解决全球关键科学问题的有力工具,能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表示。

叶冬柏透露,接下来,有关部门将按照《方案》明确的我国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三步走”发展目标实行如下安排:到2020年,培育3到5个项目,研究遴选并启动1到2个我国牵头组织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初步形成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机制做法,为后续工作探索积累有益经验;到2035年,培育6到10个项目,启动培育成熟项目,形成我国牵头组织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初期布局,提升在全球若干科技领域的影响力;到本世纪中叶,启动培育成熟项目,在国际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持续为全球重大科技议题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