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再生稻“一种双收”成致富“金种子”

2019-05-14 11:39:4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我刚从隔壁新湖村回来,今年那边的农户也纷纷从俺家买苗,我包种植、包回收,加上信阳市淮滨县里给贫困户一亩地补贴200元,这两年大家的种植积极性很高。”在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王店乡半岗村胡伟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胡志寿一边将插秧机上剩余的秧苗盘取下放回育苗基地一边说道。

今年48岁的胡志寿收过粮食、卖过化肥,2015年一次去淮滨县农业局采购农机的机会,接触到了再生稻。再生稻一次种植可收获两茬,无需第二次耕作,省种、省工、省肥、省水、省药,成本低,且一茬稻亩产1200多斤,市场价1.1元/斤,二茬稻亩产600余斤,市场价2元/斤,效益十分可观。在对再生稻进行全面了解后,当年胡志寿就开始试种。从小面积试种到规模化育秧,4年来,胡志寿看到了再生稻的“钱”景,专注于再生稻种植,逐渐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道路。

“近期是再生稻育秧最佳时间,规模化大棚育秧培土、播种均匀,出芽率高。这些秧苗怕寒怕旱,我每天都要为它们浇几遍水,今年我家育了50多亩秧苗,这些秧苗够插700多亩地,我已经插了一个多月了,还远远没有达到农户需求量。”女老板吴昌秀一边为秧苗浇水一边说。

“我今年种植了500亩的再生稻,秧苗全部从老胡这购置的,他是淮滨县再生稻种植的‘先行者’,建立的有育苗基地,这块经验比俺丰富,一亩地240元,他从育苗到机器插秧全部包到位,我省力省心。”该乡种粮大户姜洪星说。

“我老公去世的早,我一个人带着5个孩子,生活压力特别大,我在育秧基地干活,一个月最多能挣2000多元,一年能挣个上万元。今年我家还种了15亩再生稻,从种植到出售都不用愁,我真是享了再生稻的福。”30多岁的贫困户王年会说。

据悉,目前,胡伟专业种植合作社共有社员14户,种植面积可达近千亩。胡志寿表示:“土地是农民的根,再生稻的产量和品质还有提升空间,他将继续学习研究更加高产高效的种植技术,将再生稻在全县大面积推广,将‘再生稻’这张名片打出去,带动更多的农户共同致富。”(作者:张沙沙、韩浩 )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