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西省遂川县营盘圩乡大夏村:从贫困村到艺术村

2019-01-29 09:18:0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大夏村地处江西省遂川县营盘圩乡,距离县城102公里,平均海拔800多米。在847名村民中,曾有贫困户19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3.5%,是“十三五”重点贫困村。

近年来,大夏村围绕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富民产业、探索生态文化乡村游,昔日山乡“贫困村”如今已是远近闻名“艺术村”,2018年底顺利通过脱贫评估,百姓幸福感的攀升见证着脱贫点点滴滴的变化。

坑洼变坦途

“有生之年能看到这条路修好,太好了!”看到家门口的烂泥路变成了平坦笔直的水泥路,大夏村80多岁的邱婆婆开心地拉着扶贫干部的手不放,“以前路窄坑洼难走,晚上更不敢出门,现在不但硬化拓宽,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我老太婆也可以学城里人晚饭后去散步锻炼了”。

邱婆婆的絮叨,是村里近年来基础设施变化的缩影。

借力扶贫东风,大夏村扩宽修整村主干道,通村路达5米双车道通行。特别是在2018脱贫年,全长4公里、贯穿村主干道的“照亮留守老人儿童回家路工程”顺利实施,安装太阳能路灯105盏,争取资金30余万元修通上洞组便民桥,“传化▪安心”村级卫生室投入使用,新增入户路硬化18户、河堤维修300米、卫生厕改建31户、分散供水奖补21户……一连串数字不断为群众幸福做加法。

农民变股民

“2018年,我们从湖南祁东引入适合高山种植的药食两用植物黄花菜,通过成立合作社建立了百亩黄花菜产业扶贫基地,吸纳50户贫困户入股,每户政府补贴入股资金3000元,拿着股权证,当年每户就领到1000元分红,看得见的效益大大激发了村民的干劲。”大夏村第一书记杨亮欣喜于“农民摇身变股民”的产业致富新路子。

为切实依托富民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确保贫困户可持续增收,营盘圩乡党委政府构建以“党员致富带头人+产业扶贫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代表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在大夏村分别兴建了100亩黄花菜扶贫基地和50亩高山茶叶扶贫基地。占用土地按年支付租金、政府补贴股金吸纳贫困户入股、贫困户参与基地日常耕种管理获取劳动报酬,土地租金、劳动报酬和入股分红成为贫困户产业增收“三驾马车”。

得益于此,最后84名贫困户顺利脱贫,贫困村整村退出。

贫困村变艺术村

“大夏村、风光好!红花绕村道,喜鹊引人笑,产业基地劳作忙,图书室里书声琅,幢幢新房拔地起,条条大路奔小康......”在大夏村即将完工的文化广场旁,千年鸟道农民文化艺术团的说唱节目引来阵阵掌声。

正如歌声里传唱的那样,大夏村围绕脱贫攻坚大力开展环境美化和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提升贫困村农民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2018年,大夏村完成1450平米危旧土坯房拆除整治,6800平米农户房屋通过立面装修获得奖补,1200米庭院围栏建设完工,村级图书室和党群服务中心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聚焦营盘圩乡“千年鸟道”特色生态文化品牌,村主干道两旁遍植鸡冠花、波斯菊,依托候鸟主题艺术墙绘打造“千年鸟道候鸟文化艺术村”,发展农家乐,以营盘圩乡获评“江西十大避暑旅游目的地”为引爆点,吸引北京、福建等地游客团体纷至沓来……(彭永锋、李书哲)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