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绿色崛起鼓市民腰包

2018-01-16 16:4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打造百花齐放“大花园” 浙江衢州绿色发展谱新篇

打造百花齐放“大花园”浙江衢州绿色发展谱新篇

城市里的“大草原” 周禹龙摄

中新网衢州1月16日电(周禹龙)“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先,平安建设工作领先,如诗如画的现代化城市……1月的衢州城里“百花齐放”,如同一座绚丽“大花园”。

这背后离不开衢州人的努力。十余年来,衢州一直遵循以“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打造‘绿色浙江’”为重要内容之一的八八战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先试。

绿水青山 周禹龙摄

绿水青山 周禹龙摄

“要坚定不移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下去。”衢州市委书记陈新曾表示,衢州要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

衢州,这一座钱塘江源头城市,正由里往外处处透着美。

绿色崛起鼓市民腰包

前段时间,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美国加州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祝先潮将公司搬到了上海张江(衢州)医药孵化基地。山海协作升级版,为衢州带来了更多机会,“在这里,我既能得到上海的人才、科技、服务,又能享受到衢州给予的各种福利。”衢州有很多类似祝先潮这样的人才,为衢州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2002年,浙江提出实施山海协作工程,自此一场“山呼海应”将山海间的藩篱逐步瓦解。以此为起点,衢州山海协作工程不断深化,不仅汇聚了各方资源,源源不断地向衢州“输血”,还开创了一个擎领绿色发展的“衢时代”。

预计未来几年,设立在杭州的“创新飞地”——衢州海创园,将为衢州创造税收3000万以上,培育国千、省千5人以上,培育主板、创业板、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以上。

经济发展,离不开城市带头作用,也离不开农村“默默耕耘”。

一到夏天,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便会热闹非凡。“前来采摘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游客专程从杭州、上海等大城市赶来。”在绚烂的灯光秀,欢乐的田园晚会中,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建海告诉记者,“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莲花镇的蜕变源于十余年前。2007年,总面积9.9平方公里,总投资8亿元的莲花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正式成立。

“园区以农旅融合为撬动点,拓展农业产业功能,创新家庭农场周末直通车、超市进园区等形式。”盛世莲花管委会主任程立康告诉记者,他们还不断创新,打造出了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业态、三产融合、全产业链的田园综合体,“成功带动了当地1万余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政策落实提民众幸福感

蓝天作幕,白云织锦。在打造浙江省“大花园”中,除了以“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衢州还全力提升着市民幸福感与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开始,衢州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分离受理和审批,由行政服务中心组建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率先在浙江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

“要是表格没填错,估计半小时就够了。”衢州市民吴建兵告诉记者,为了开小吃店,他带上身份证、健康证、房屋租赁合同和房屋产权证明来到行政服务中心,“没想到一小时都不用。”

如果说“最多跑一次”持续提升着城市服务功能,那么小城镇综合整治则是增强了衢州这座城市的魅力。

“我今年73岁,没想到还能住这么好的房子。”龙游县溪口镇人赖善飞告诉记者,以前他住在海拔700多米的泥巴墙房子里,“因为山洪暴发,老宅被推倒了。”

赖善飞口中的溪口镇素有“竹海古镇、偃王故里”之美称,明清时期是重要商埠,也是龙游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要区域。

“我们坚持修旧复古,凸显乡愁记忆,致力于打造一个‘让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小城镇。”龙游县溪口镇党委书记张雄军告诉记者,镇上共改造粉墙黛瓦、马头墙3万余平方米,累计投入800多万元。

小城镇整治还带动了衢州旅游业发展。数据统计,2016年,衢州全市共接待游客5349.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1.46亿元。

城市规划引领顶层设计

如今,走进“四省通衢”之地——衢州,仿佛来到了“大花园”:水亭门历史街区里古色古香的建筑,乌溪江绿道上的花径廊道和立体绿化,西区大草原上的“策马奔腾”……

现代化城市建设,离不开物质富裕,生活便利,但更离不开衢州的总规划师——衢州市规划局。

1982年,衢州提出打造“浙江省重要化学工业基地,浙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此为起点,衢州城市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不仅实现了以往目标,还以“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园林城市”为新任务,打造现代化城市建设升级版。

今年87岁的衢州市民邵树才吃完晚饭后,每天都会绕着衢江走一走。“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生活也舒服了。”邵树才说,生活在衢州让他感觉很幸福。

“近年来,衢州积极发挥‘规划龙头引领’作用,按照‘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要求和‘补课+超前、配套+带动、事业+产业’思路,全面提高了中心城市能级。”衢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廖敏超说,衢州正不断推进城市转型、绿色发展,全力谱写“建设大花园、拥抱衢时代”的宏伟篇章。

“衢州,聚山水之灵气,承儒风之润泽,得吴越之精华,是宜居宜业、山清水秀的大花园。”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表示,衢州将牢牢抓住建设“大花园”的重大机遇,成为浙江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完)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