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守护家园“疫”不容辞——邵阳市大祥区住建局(人防办)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02-27 16:10: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月26日,在湖南邵阳市大祥区六岭棚改项目安置小区及公益性设施建设施工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戴着口罩分布各处,施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六岭公园恢复性建设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既是省、市重点工程,也是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在收到复工申请后,区住建局(人防办)靠前开展服务,协调解决复工中的困难,目前项目早已顺利复工。区住建局(人防办)还成立督导组,全面了解棚改项目工地复工情况,帮助指导我们开展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项目负责人感慨地说道。这样的镜头只是防疫期间该区住建局(人防办)提供“管家式”服务,推动在建项目尽快复工的一个剪影。

美好家园容不得疫情的入侵!在这场不见硝烟的阻击战中,大祥区住建局(人防办)积极响应,吹响了全面抗疫的冲锋号。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按照全区统一安排部署做好规定动作;同时,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优化“自选动作”,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担当,捍卫美好家园。

16202259724874571_72.png

镜头一:向疫情宣战

"疫情很严峻,我们又管辖着116个物业住宅小区,36个在建项目,作为领导干部,作为党员,必须要冲上去。"大祥区住建局(人防办)党组书记、局长(主任)黄承意说。

16211301653255410_72.pn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该区住建局(人防办)党员干部接到通知后,迅速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1月26日以来,该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6次,密集调度住建(人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吹响了向疫情宣战的集结号。并迅速成立区住建局(人防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推动疫情防控的目标任务和责任链条向乡镇(街道)、物业住宅小区和重点建筑工程延伸,实现责任不空挡、防控无死角。抽调局机关干部组成5个工作组,局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先后投入资金10万余元,加强对物业住宅小区和在建项目工地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排山倒海的态势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秩序、零纰漏、见实效。

镜头二:与时间赛跑

疫情当前,时间就是生命。正值春节,楼院小区人员往来较多,作为基层防疫第一线,该区住建局(人防办)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区116个物业住宅小区进行走访排查,全面摸清实情,现场交办和整改问题194个。建立疫情防控物业管理、在建工地、小区网格管理微信工作群,加强与物业公司的沟通联系,及时传达上级精神、防控要求和政策措施,组织出台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全面扛起阻击疫情蔓延的“小区家园保卫战”。

1622041534622494_72.png

疫情防控的主要阵地在社区,关键在小区。该区住建局(人防办)时刻紧抓居民小区这个关键,充分发挥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网格员的作用,确保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无缝对接、不留死角。对全区78家物业公司下发疫情防控通知,指导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健全物业住宅小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网格员管理制度,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从区直机关选派116名干部充实到物业住宅小区任网格员,协助指导开展小区疫情防控。针对有些物业公司对疫情防控不重视不配合的问题,该区住建局(人防办)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向他们宣讲突发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争取理解支持。同时向市住建局及时报告,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协会的作用,确保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16224569629474218_72.png

镜头三:为生命护航

疫情之下,生命重于泰山。除了小区楼院,建筑工地人员流动性大、来源广泛,是重点防控对象,又是一个疫情防控重要关口,该区住建局(人防办)为迎接集中复工潮这场“大考”做足准备,引导全区36个在建项目工地有序开展复工,积极向工地人员普及疫情防护知识,确保企业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6235814288006848_72.png

该区住建局(人防办)全面落实上级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靠前开展服务,主动与企业负责人联系,推行市区复工复产报备制度,取消审批制度。制定企业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南,告知复工程序,严格防控管理,维护施工安全。

16282696249052991_72.png

目前,大祥辖区范围内80%以上的建筑企业和90%以上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复工复产。并主动帮助大汉集团等企业联系返岗人员91名,并对所有返岗人员组织实施核酸检测,建立健康档案,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协调科工、疾控、人社、卫健、应急、医保、交通等部门支持落实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落地,实行了返岗人员缓交社保、如遇突发情况先治疗后报销以及落实用工补贴3项措施,最大程度地保证返岗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该区住建局(人防办)的努力下,六岭棚改项目、资江南岸老旧小区改造、清泉路等一批省、市重点民生工程相继开工。同时加强物资保障,想法设法为企业添置必需防疫物资,共筹措购买口罩5000个,消毒液150桶,红外线电子体温枪30把,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黄涛  胡晓建  钟晖 )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