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康林说真菌之——药用真菌 人类医学史上的革命

2019-12-24 12:31:30    来源:本网    访问:    

宇宙有150亿年历史,46亿年前诞生了地球,38亿年前,地球有了生命,35亿年前有了细菌,15亿年前有了今日生存的细菌,并演化出蓝藻菌,10亿年前演化出植物,在晚些的时候又演化出动物和真菌。

真菌是微生物王国中最大的家族,又是微生物王国中最年轻的家族。它的成员约有150万种,例如,味道鲜美的蘑菇、营养丰富的银耳、延年益寿的灵芝、利水消肿的茯苓、保肺益肾的冬虫夏草等等;

诸如此类早为人们所熟悉的名菜佳肴、珍奇药物,都是真菌大家族中的大型真菌成员;酿酒、发面、制酱油,都离不开酵母菌或霉菌的帮助,它们正是真菌大家族的杰出代表。

在梅雨季节,家具、衣服都会长出白“毛”;阴湿的仓库里,粮食、蔬菜、水果常常腐烂变质;许多人染上了灰指甲病和各种癣病等等,都是真菌在作怪。真菌伴随着人类整个历史。

因为真菌在地球生物圈中有与众不同的进化、生活方式的背景,而且真菌自己一直伴随着人类的生活,所以,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

真菌和人类同源

从进化史看,真菌是介于植物、动物之间的独立发展出的一类生物;从营养物质组成看,真菌不同于动物和植物,它能够提供植物动物所不同的营养物质;从致病成分来说,真菌介于有毒与无毒之间,所以,它具有适度的免疫性——调节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因此,适量地、经常地、长期地服用药食两用的真菌对人类健康是有益的。

真菌是150万个品种的总称,每个品种对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和大小是不一样的,要从前人的经验中选用与自己需要的真菌品种和剂量。据报道,自然界中人类已知的安全食用真菌约有3000种,其中药用真菌约2000种。已知有毒真菌有1000多种,不熟悉的真菌千万不可食用。

人类有食用真菌的经验

几百年来,中国中医药界一直流传着:“中药三大宝:人参、鹿茸、冬虫草”。这“三大宝”中的“冬虫草”就是真菌——冬虫夏草。有趣的是,这三大宝是中国人几百年来一直作为最高级的滋补药流传着。凑巧的是,这三大宝正好是生物界三大类——植物、动物、真菌中各取了一个“典型”代表,它比20年前世界上提倡的“三元食”(人类要从植物、动物中获得全面的营养)不知要早多少年!

人类有使用真菌治病的记载

两千多年前,中国从《神农本草经》开始就记载真菌的药用价值,至今已发现了700多种,所有的中药和天然药物书籍没有不记载真菌的,真菌治疗的范围已涉及到人类的几乎所有疾病。

20世纪30年代,科学家从真菌中发现了第一种抗菌素:青霉素,从而带动了抗菌素产业的兴起。

人类疾病治疗带来划时代的革命

人类的疾病也可以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大类。

外源性包括有物理的、化学的和生物的等等,由人类以外的生物入侵引起的,如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病原感染。上个世纪在真菌中发现了青霉素,继而从微生物、植物、动物中发现了大量的抗生素,带来了人类治疗病原微生物感染性疾病划时代的革命,第一功臣是抗生素,第二功臣是疫苗。当然,由于人类自身滥用抗生素,引起了体内共生微生物菌群破坏,引起了人体免疫系统退化,引起免疫系统异常,虽然延长了人类平均寿命,却阻碍了人类正常进化,降低了人类在地球生物圈中的竞争力。

内源性疾病大多是免疫系统异常和组织器官老化所引起的。内源性疾病还包括肿瘤,造成的死亡已经远远超过外源性疾病。调节免疫系统异常和延缓组织器官老化的有效而低毒的药物从真菌中就已经被发现,现在已经出现曙光。

再伟大的化学工厂,都不如大自然的万一!

关注公众号了解“康林说真菌”,了解真菌的神秘世界。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