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苹果公司股价为何能达到如此高度

2018-08-06 14:3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原标题:苹果公司市值为何突破万亿美元

当地时间8月2日,美国苹果公司股价上涨2.92%,收于每股207.39美元。按当天收盘价计算,苹果公司市值已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美国证券历史上首家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的上市公司。

相比而言,同期A股市值最大的公司为工商银行,其市值为1.9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0.286万亿美元)。也就是说,苹果公司市值相当于3.5个工行。

苹果公司股价为何能达到如此高度?显而易见的因素有:首先,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股市触底调整后一枝独秀,走出了长达9年的大牛市。道琼斯工业指数从2009年最低的6469.95点已经上涨到了目前的25462.58点,这为个股上涨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其次,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环比初值为4.1%,虽不及预期的4.2%,但创下4年以来新高。大规模减税政策增加了企业盈利预期,同时也提振了消费需求。再次,今年以来苹果开展了两次大规模股票回购操作,耗资高达430亿美元。回购股票减少了计算每股净利润的分母,提高了每股收益,这被认为是公司股价近期上涨的主要因素。

不过,分析后会发现,除了宏观经济改善以外,诸如高通、摩根大通等公司都宣布了高额回购计划。因此,上述因素的说服力有限。那么,究竟该如何解释市场对苹果公司的厚爱?

按照经典经济学理论,股价是公司未来预期盈利能力的折现。苹果公司的确展示出了超强的盈利能力。苹果公司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销售额增加17%,达532.7亿美元;利润大涨32%,达到115.2亿美元,收入和利润均超过市场预期。今年5月份,《财富》发布了美国500强排行榜,苹果净利润达到了约484亿美元,成为最赚钱的公司。

企业盈利靠的是以消费者为导向快速且持续的创新能力。iPhone问世,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并让人们与信息世界交互的方式发生了彻底改变。此后,苹果又相继推出了苹果应用商店、智能语音助手Siri,iPhone产品也不断推陈出新。

可以说,苹果引领了手机行业创新方向,成为“创新”的代名词,这也成就了“苹果”品牌。大品牌正是投资大师巴菲特拥趸的优秀企业“护城河”之一,它能让企业实现与同类产品的差异化,保障自身独一无二的地位。

在巴菲特看来,苹果公司更是一家消费品制造企业。只要有一个消费者购买了苹果产品,公司就获得了一个顾客,它还有大量未开发的市场。这一说法也在最新财报中得到了验证,苹果公司的软件和服务业务收入也取得了显著增长,公司正在从单一的硬件销售驱动逐步向多种业务转型,这也缓解了市场对苹果公司营收高度依赖硬件的担忧。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