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工佰草茶叶籽油:科技富农的样本

2020-12-21 13:20: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千百年来难以利用的茶树果实,变身为产值500亿的硕果

以山为脉,以水为源,形如一片茶叶的福建,寿宁县正处于叶蒂位置。东北方向的鹫峰山脉,从武夷山区域内绵延而来,拐个弯,北接洞宫山余麓。这片区域,北接浙江百山祖,西揽闽北武夷山,东望福鼎太姥山,往南有交溪奔腾向福安而去……

以寿宁县为中心,方圆百公里之内,正是全国茶叶种植最密集,茶园高达300多万亩,茶树品种最丰富的区域。此处兼具山地海洋、盆谷地气候特点,雨水多、光能足、温差大。山多砾壤养其根,水升为雾润其魄,所出产的寿宁高山茶、福鼎白茶、政和白茶、武夷岩茶、坦洋工夫等茶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享有知名度。

茶叶是宝,但千百年来,茶树上还生长着的一个宝物,却鲜为人知。

(茶叶是福建主要农产业,借助科技手段对茶叶籽进行开发利用,兼具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一方水土育好茶,寿宁人与茶的千年情缘

“茶树是最孝顺的孩子,是摇钱树,没钱的时候去山上采点茶,就能换到钱了!”

这些年,“寿宁高山茶”的品牌逐渐广为人知。寿宁县属于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春夏之际云雾缭绕,拥有自然馈赠的原生态宜茶环境。农谚云:“高山有好茶,平地有好花。”承接了鹫峰山脉的地势,寿宁县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形崎岖险要,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呈“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格局。

寿宁全县有千米以上的山峰达257座,占全闽东地区的五分之二,茶园面积近16万亩,海拔高处易生云雾,薄雾可以帮助茶叶躲避强烈的阳光,调节温度与湿度,让茶叶慢慢生长,并保持茶叶的鲜嫩。寿宁茶区 “九山夹六溪”的独特地形,形成许多狭窄的河谷台地与丘陵地带,春夏季节雾气环绕,尤其适宜茶树生长繁育。

土,是茶之根本。“有土才有茶,好土产好茶。”寿宁山地土质天然,有黄壤、红壤、紫色土、水稻土等,土层厚度达1米以上,有机质含量高,硒锌双富,PH值4.4~4.5,酸碱度适中。

从唐代开始种茶,在寿宁,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与茶有着难以割裂的关系。日常生活、生产劳作、四时节庆、生老病死……人生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都离不开茶。茶对于寿宁,是生活,亦是风俗,也是一种文化。

茶在寿宁人心目中是“百病之药”。在野外,被毒虫咬伤肿大,从茶树上顺手摘几片叶子咀嚼后涂抹伤口,红肿即消。甚至到外地时,寿宁人也常随身携带本地土茶,以防水土不服。

茶叶在寿宁人的精神世界里,是个圣物,是他们表达对先祖、对圣人、对天地神灵、对宾客敬重的必不可少的神物。

寿宁老百姓常说:茶树是最孝顺的孩子,是摇钱树,没钱的时候去山上采点茶,就能换到钱了。

时间拉回到寿宁县“茶叶全产业链开发”的今天,在科技赋能的加持下,寿宁县优质茶树上生长的茶叶籽,从多为腐烂在茶园的“弃物”,变为价值不菲的“宝物”!寿宁茶这个“孝顺孩子”,又为家乡父老创造了另一番价值。

(上工佰草通过科技对茶叶籽进行榨油提炼,每亩可为茶农带来600元左右的增收)

无需额外投入,茶籽一亩增收600元

茶叶籽从无法利用到充分利用,从不值钱到值钱,正是科技富农标本

初冬季节,寿宁县的天气已经有点寒冷,我们来到上工佰草茶叶籽油生产基地。这是位于寿宁县南阳镇一处山坳,厂房占地两百多亩,远处青山之中缭绕着一条条茶垅,冬日里还是生机勃勃,让人深切的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

上工佰草茶叶籽油生产基地负责人龚文辉董事长给我们介绍了茶叶籽。“茶叶籽是茶科植物茶的果实,即茶叶树的果实,与其他植物一样,茶叶籽是整棵茶树最具营养价值的部分。”

而在今天,在科技赋能下,为寿宁人创造新的价值的,正是选用茶叶籽果中被蒲包裹着的籽仁粒,压榨出来的一种高端木本养生油。

龚文辉董事长在寿宁当地是位传奇人物,全国第一支民间消防队就是他创办的,多年来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的荣誉。2008年,在结束了自己上一份事业后,本想着是退休养老,但是看到依然贫困的家乡,以及满山的茶园,他还是抑制不住为家乡做点事情的那份情怀。

“寿宁人被茶叶养活了千百年,但用的仅仅是茶树上长出的叶子,对不对?我就想着能不能把茶树上的其他东西利用起来!”多年以后,龚文辉回顾自己的初心,而茶树上生长着的果实,是龚文辉的切入点。

史料记载:“茶有种生、野生。种者用籽,其籽大如顶指,面圆色黑。其仁入口初甘后苦,最戟入喉,而闽人以榨油食用。”在寿宁当地,也偶有人采摘茶籽榨油,但因为技术限制,榨出的油又黑又涩,用途不广。当地一位老茶农告诉我们:“以前每家榨的油都很少,都很小心的保存着,遇到撞伤、烫伤等情况,拿来涂一涂,很快就没事了。”也有人拿去点灯供养菩萨,因其珍贵,当地有“茶籽油点灯,菩萨笑眯眯”的俗语。

十多年的发展,如今茶叶籽油已经成了寿宁人脱贫致富的一大抓手。入冬时节,正是茶叶的休产期,往年茶农们只能在家歇着,如今却是背起背篓上山采收茶籽。茶农老廖告诉我们,每亩茶园可以额外增加600元左右的收入,“卖茶籽赚的钱就像白捡一样,我一年可以多收入四五千元,一分本钱都不要!”

茶农老廖所说的“白捡”,正是茶叶籽从无法利用到充分利用,从不值钱到值钱的科技富农样本。

(上工佰草茶叶籽油基地负责人龚文辉)

茶叶籽油——科技赋能下的大自然宝物

上工佰草深耕中华五千年的草本智慧,做“健康生活陪伴者”

2008年开始,龚文辉开始在茶叶籽油开发上发力,在四年多的时间里,他和福建农大的多位教授,辗转全国多个茶区,取了百来个茶叶籽样本,进行一一分析对比论证,研究“区域不同、品种不同,是否营养成分也会不同”等相关问题。

2012年,在前期科研有了结论后,龚文辉才开始打造生产基地。“当时,厂房所在地都是荒地、山包,要自己修路,花了很大的代价才推平,然后盖厂房。”说起为什么不进入成熟的工业园区,龚文辉说:“做的是绿色产业、科技产业,厂房盖在绿水青山环绕的地方,更能体现出我们的用心,代价是大了,但也很值得!”

厂房盖了,生产设备也是大难题,当时国内国外都没有达到生产标准的设备, 只能是自己和专家们一项项摸索,把生产设备分解开,一个个请符合要求的厂家生产,“代价是很高的,但在这过程中,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多项专利权!”多年后,说起当时投入的巨大研发费用,龚文辉依然认为是值得的。

茶叶籽油,与油茶树上产出的山茶油大为不同。油茶树专为产油而种,茶叶籽油,却是茶叶生产中的附着物。除了春秋两季采茶季节,茶树便是餐风沐雨,在天地间充分吸收养分,直到冬日,方才结出果实,以另一种方式,为辛劳一年的茶农们献礼。

“茶叶籽的生长周期四百多天,一年多的时间里,可以说是饱收营养,里面蕴含的都是精华!”龚文辉介绍,“我们饮用的茶叶,仅仅是生长了十几天的芽头,里面蕴含的物质都已经很丰富了更何况生长周期400多天的茶叶籽!”

以寿宁为中心,方圆百公里内是茶叶主要产区,地域好、品种丰富。茶叶籽不管从产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是首屈一指。

在2011年中国茶叶籽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会长、教授翟凤英,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仲华,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副会长、江南大学教授王兴国等专家学者介绍,茶叶籽油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新资源食品,它天然富含茶多酚而且含量很高,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配比合理,“极具开发、应用前景”,从全国范围看,茶叶籽油的产值规模高达500亿元。

(或:现代营养研究发现,茶叶籽油天然富含茶多酚,这是区别其他食用油的主要指标,含量高达3000-10000ppm,一勺茶叶籽油相当于7杯龙井茶。维生素E的含量约为橄榄油的5-10倍。不饱和脂肪酸高达82%以上,其中亚油酸含量高达22%以上,是同类木本油脂(如山茶油、橄榄油)中最高的。亚油酸与亚麻酸的比例接近深海鱼油的比例。亚油酸和亚麻酸都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只有通过食物摄取生成的成分,帮助人体维持机体的正常运转和代谢。Ω6:Ω3的比例为最接近人体所需的“黄金比例”,更易被吸收。)

为了让茶叶籽油被更多人了解、认识,上工佰草深耕中华五千年的草本智慧,以“健康生活陪伴者”的信念为指引,在茶籽油的开发利用上,探索实践出一条科技赋能、助力脱贫的康庄大道。

(上工佰草茶叶籽油生产基地鸟瞰图)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