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绘就富春山居新画卷

2019-08-30 15:49:3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浙江大地绘就尽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高质量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全面推进文化浙江建设;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积极统筹城乡发展,城乡融合、区域联动呈现良好态势。

念好绿色生意经

本报记者 江 南

清晨5点多,浙北小山村里,民宿老板周忠良已经忙活开了。刚送走一拨近30人的团队,又迎来十几位从上海来的“老朋友”。

周忠良经营的民宿,位于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像这样“坐在家里赚钱”的情景,10多年前的周忠良不曾想过。当地祖祖辈辈“靠山吃山”,周忠良家里有6亩茶山,种茶采茶、卖竹卖树,日子过得紧巴巴。

一味地采摘和砍伐,既破坏山水,也没赚得金银,而且会造成生态赤字、环境透支。明白了这层道理,水口乡坚持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发挥山水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生态经济。

像三面环山、溪水穿村而过的顾渚村,推行“美丽行动”,连续多年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下功夫做好活水、植绿、还林、护林等生态修复文章。

2009年,周忠良开始搞起了农家乐。“家里客房全满的话,一次接待客人50人,可净赚四五千元,一年下来净利润有30万元左右。”周忠良乐呵呵地说,这条路子是走对了。

经过10多年发展,水口乡已是浙江最大的农家乐集聚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去年接待游客280多万人次,其中80%来自上海;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已超过196万人次。“山沟沟”成了远近闻名的“上海村”,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04年的3888元增加到2018年的3.6万元。

眼下,顾渚村不满足于简单的农家乐经营和农特产品销售,更要发展成为休闲度假的“乡村游天堂”。从“卖山林”到办农家乐、再到“卖风景”,顾渚村从一片绿意中得到了实在的益处。

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从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到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整治三大革命,美丽浙江新境界正不断开辟。

城乡统筹生活美

本报记者 方 敏

盛夏,丽水市庆元县张村乡蔡川村。上午10时,一辆中巴车缓缓停住,几位医生下车,支起遮阳棚,摆起桌台,搬出血压仪、采血器。很快,10多位村民们聚拢了过来——“巡回诊疗车准点来了”。

36岁的陈支全陪着父亲陈德奎一起排队,紧皱的眉头舒展了。父亲年纪大,已不适宜长途奔波,但庆元县的村子都散落在高山间,去一趟县城医院要两个多小时。

统筹城乡医疗资源,庆元县于2016年开展“流动医院”建设,利用巡回诊疗车,将城市公共医疗服务向农村延伸。与以往在乡村公益性的问询式义诊不同,在巡回诊疗车,村民们可以接受门诊、看病、拿药一站式医疗卫生服务,问诊的也都是县级医院的专家。

陪着父亲看完病后,陈支全又来到学校,接儿子回家。一进教室,一股凉风吹来,“教室里新装了空调呢。”今年初,丽水将“为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项目纳入市政府的十大民生工程,全市328所中小学,不论城乡,1.6万台空调全部安装完毕。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丽水市已全面推进88个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总投资19.69亿元。另外,全市义务教育学校“阳光厨房”创建率达到97.5%……

中午,陈支全刚到家,只听电脑上传来一声“叮咚”——“美丽村菇”网店来生意了。“如今宽带进村、快递进村,发货收货都非常方便。”陈支全说。2014年,他开了这家农产品网店,主要销售香菇、木耳、甜桔柚、冬笋等特产。如今,他家的木耳是丽水十大网络畅销农产品。

推进城乡统筹,鼓励农村电商发展,庆元县近年来实施农村淘宝项目后,全县活跃电商约1360家,直接解决就业岗位约3850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约10120个。

持续推进城乡融合,浙江城乡发展近年来呈现设施同步、服务同质、管理同化的现状。陈支全一家的生活表明,哪怕是偏远的丽水山乡,如今也基本上实现了城乡“无缝对接”。

直播普法有一手

本报记者 方 敏

“掌上普法,真棒!”“赵警官讲得真好,回家我也要给孩子好好讲讲。”……

前不久,绍兴诸暨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赵建峰走进诸暨市“1963法润”网络直播间,为放暑假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反诈直播课。短短半个小时,点击量就达到10万多次。

一段时间以来,各种新型诈骗手段让不少人都吃了亏。“解决矛盾,不如将矛盾化解在源头。”诸暨人对这一理念有着深切领会。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枫桥镇就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这一化解矛盾的重要经验,广获好评。60多年来,浙江历届党委、政府在积极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的同时,也不断创新“枫桥经验”。推动“枫桥经验”与时俱进,诸暨依靠网络直播开展反诈宣传就是招数之一。

“我们传统的宣传方式就是发传单、挂条幅、开讲座,存在效果不佳、受众面窄等问题。通过网络直播普法,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赵建峰介绍。

为了这次直播,他可花了不少心思。“不同于线下宣传,直播面对的人群更广,影响也更大。我们既要亲民,又得考虑到警察的形象和专业度。”赵建峰说,“为了更好地和粉丝互动,我梳理了大量资料,运用真实案例、动画、照片等形式,尽量使用幽默、平实的语言。”

直播开始不久,评论区就被观众的留言刷了屏。互动环节中,网民积极提问,赵建峰一一解答。一个小时的直播结束后,共有20.2万名网友收看了节目,收到4950条评论和点赞。就这样,赵建峰也成了诸暨公安“网红”民警的一员。

坚持并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诸暨市公安局从2018年开始,探索运用民警直播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校园,同时满足线上线下群众的普法需求。截至目前,累计已有数百万人通过网络观看了反诈直播。

文化礼堂歌悠扬

本报记者 江 南

这几天,顶着盛夏高温,衢州江山市大陈村的村民们正在农村文化礼堂的舞台上,紧锣密鼓排练着乡村实景音乐剧《你好!江山》,展现大陈发展变迁以及独特的民俗风情。

“一个小时的音乐剧,聚集了180名演员,大部分是我们大陈的村民。”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的话里透着自豪。这部剧打算在今年国庆节上演,眼下正是排练最紧张的时候。

中午时分,扒拉完几口盒饭的演员们又坐在镜子前画眉定妆、整理演出服饰。扮演各个角色的村民,谈笑间也没有放松,忙着对台词、琢磨唱段、研究剧本。

“头一回演这样的大戏,大家可兴奋了。”73岁的村民曾美英是演员之一,也是村里热心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她已经在担心,等正式演出时,村里的文化礼堂肯定挤得没有空位,晚来的村民估计只能在天井边站着、在台阶上蹲着听戏了。

大陈村是个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历来崇文尚礼、重学重教。2013年开始,浙江省顺应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农村文化发展实际,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文化礼堂让大陈的古村文脉有了新的传承载体,成为有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的精神家园。

如今,村里皆是“文化人”,大陈村陆续成立合唱团、打鼓队、排舞队,文化活动有声有色。村民们干完农活、放下农具,就可以装扮起来、上台演出。

文化礼堂的悠扬歌声,潜移默化改变着乡村风气和农村群众精神风貌。村里以“传家训、树新风”为内容,以先贤美德、身边榜样为标杆,村民们生活更丰富,内心更充实。

文化礼堂的悠扬歌声,也唱出了美丽乡村的幸福图景和路径,实现乡村振兴的现实脉络。近些年,“妈妈”牌大陈手工面名气越来越响,一年要加工生产近3000吨面。村里土特产有了统一品牌“大陈有礼”,线上线下销量都不错。

数据显示,浙江各地已累计建起1.23万余家农村文化礼堂,富裕起来的浙江农民,从心底里洋溢着快乐和幸福。到2022年,全省人口500人以上的村,有望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