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22春茶飘香时 宁波金钟开茶节启动

2022-03-24 08:35: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茶香悠悠,仓庚喈喈。今天(3月19日),金钟开茶节在位于浙江鄞州区的金钟茶城举行了启动仪式。

本活动由宁波茶文化促进会和鄞州区茶文化促进会主办,金钟茶城承办。受疫情影响,启动仪式采用网上直播;出席开茶节的领导有郭正伟、钱政、林宇晧、戴嘉敏等。

宁波市委原副书记、宁波茶文化促进会会长郭正伟宣布金钟开茶节启动。

宁波市原江东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鄞州区政协原副主席、鄞州区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戴嘉敏在致辞中指出:三月的鄞州,万物葱茏,茶香弥漫。金钟茶城自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弘扬茶文化,打造茶城品牌,经过十多年积淀,已成为甬城乃至浙江省范围内规模大、专业性强、知名度高的专业性茶城。经营品种涵盖宁波地方名茶和全国十大名茶,绿、红、白、黄、黑、青茶六大系列加上工艺茶具、根雕紫砂等等,形成以茶为标志的商业特色街区。融入茶文化和休闲服务,让顾客体验好茶,好景,好时光是金钟人的追求。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琴棋书画诗香茶,现在饮茶既是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雅致生活的内容之一。衷心希望通过开茶节,积极倡导“茶为国饮”“茶为民福”“天人合一”“茶人合一”的理念,让做茶的人更富有,让喝茶的人更健康,让赏茶的人更快乐,让茶香茶韵飘满人间!同时多方联动,助力茶产业转型,使茶产业能够融合互通、互动营销,促进共同富裕。

宁波金钟茶城总经理、宁波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鄞州区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胡旭成在致欢迎辞中讲到:今天在金钟茶城广场举办线上开茶节!金钟茶城是宁波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一个品牌茶城,经过14年辛勤培育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专业性茶城。举办鄞风茶韵金钟开茶节,旨在回馈社会,服务茶企,促进消费,更好地搭建服务平台,连接茶生产、茶科技、茶流通和茶文化,起好桥梁与纽带作用。我们精心筹划这次开茶节,因疫情取消或推迟了全民品茶、茶企展销会、小茶人进茶山、茶诗交流会等项目。但线上开茶节仍然精彩纷呈:达人探店、抖音直播、现炒现卖等新的营销模式。我们将金钟开茶节作为创建企业品牌来运作,在政府与茶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完善,不断升级,一届更比一届好地办下去。

金钟开茶节现场,望海茶、奉化曲毫、御金香、瀑布仙茗、望府茶、三山玉叶、东海龙舌、半岛仙茗、太白滴翠、甬茗大岭等宁波名优绿茶品牌汇聚一堂;还有杭州西湖龙井、杭州富阳拔山高峰茶、安徽太平猴魁等。这是2022年宁波各大名茶品牌及省内外部分名茶首次同时出镜。

络绎来到金钟开茶节现场的嘉宾有:宁波茶文化促进会会长郭正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钱政,宁波茶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宁波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林宇晧,鄞州区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戴嘉敏,宁波茶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世界旅游报总编辑洪斌,宁波市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宋光华,宁波茶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竺济法、周海珍,鄞州区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石信康、陆立平、胡旭成,民革宁波宣传处处长汪校芳,宁波晚报原广告部主任陈荣军,《宁波人大》原编辑部主任陈伟权等,茶专家们先后品鉴了2022年春茶。

开茶节上,笔者观看了宁波茶文化促进会会员——拥有32年炒茶经验的制茶师王开言,在金钟茶城广场现场手工制茶,了解到他所炒的绿茶鲜叶来源于浙江富阳拔山村——杭州富阳拔山高峰茶。为此,宁波市人大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一级巡视员、书法家钱政,一同走进位于金钟茶城1楼的富春佳茶叶店,品茗并了解到此茶来源和特色:杭州富阳拔山村,环境好,无污染、海拔高、阳光充足,故茶叶生长快,比西湖龙井早4至6天采摘,此山的黄泥土呈弱酸性,采用菜籽饼等有机肥。使得拔山高峰绿茶味甘、鲜、爽、香、耐泡等优点。在众多的绿茶品种中独占鳌头,炒茶师傅王开言从18岁起就与茶叶打交道,从茶厂的供销员,到今天从全国各地搜罗采集好茶,从茶籽的培育到今天机械化代替手工的制茶工艺,变化的是更多种多样的茶品种和更丰富多彩的茶文化,不变的是种茶人制茶人卖茶人对茶的钟爱和初心不改的茶艺传承!品茗中,在宁波经营茶多年的王开言夫人和从事制作茶抖音的女儿都对代理浙茶集团出品的“狮峰牌”龙井颇感兴趣并非常有信心,笔者当场帮其联系到浙江茶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毛董表示可以酌情考虑,会进一步了解。

金钟开茶节文艺汇演节目丰富多彩。

开茶节启动仪式结束后,笔者一行随宁波茶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周海珍走进位于金钟茶城A1-17——九凝飞黄店里,店主章若斐热情地介绍九凝飞黄系列产品的4个显著特点:香、鲜、甜、黄。香:兰花香、嫩玉米香,沁人心脾;鲜:有牡蛎一般的鲜;甜:入口齿颊生甘,黄:叶片在水中舒展鲜亮嫩黄。随后章若斐给我们一行每人泡上一杯,此茶果然汤色嫩黄明亮、芽叶匀齐轻盈,入口糯香持久、滋味鲜醇,真是茶中极品。此茶种在台州高标准生态茶园——紫凝山顶,品种优良、纯有机种植,生态环境优美,绵亘数十里的紫凝山,重峦叠嶂,云雾缭绕,神奇秀丽,山中有瀑布泉,垂流千尺,水质清洌,冬夏不竭。品种优良,珍稀茶树品种“中黄1号”所采的天然黄芽,冲泡后汤色如金,芽叶展开后均匀整齐,轻盈如羽。观之有“三绿透三黄”之色,嗅之具“三闻出三香”之感,品之生“三杯一口甜”之味,色香味俱佳。加之氨基酸、胡萝卜素、叶黄素含量极高,乃茶中之极品。人工除草、生物治虫、施用内蒙的羊粪,不使用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质量安全保障——每年送SGS(瑞士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检测,符合出口欧盟标准。九凝飞黄品牌创建于2013年,经过几年发展,成为“天台黄茶”高端品牌的代表。2016年入驻宁波,经过5年的推广,成为宁波市场上高端绿茶的标志性品牌之一。2014-2019年连续获得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2019-2020年获“宁波民间斗茶高手”荣誉。连续参加国内大型专业茶博会,连续参加宁波春季茶博会。2019-2021各类品鉴活动几十场,九凝飞黄自有千亩有机茶园,为当地农民提供茶园日常管理和采摘工作,每年民工工资300多万。2021年4月份,免费提供大巴车接送当地村民参加新冠疫苗接种300多人次。九凝飞黄公司从产地环境、文化传承、珍稀品种、有机种植、人工采摘、名师炒制、精心分拣、严格检验、妥善包装等9个方面,面面精心、面面俱到。真可谓:珍稀茶种、匠心制作、九凝而拔萃。

笔者发现,宁波金钟茶城还设有鄞州区潘君耀技能大师工作室。宁波茶文化促进会理事、鄞州区普洱茶品鉴协会创会会长、世界茶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潘君耀告诉笔者:金钟茶城1至2楼经营茶叶、茶具、茶包装和品茶;3层古玩、艺术品、培训中心、餐厅,还有1家咖啡厅,经营面积近2万平方米,由3幢3层高的主体建筑和1个5千平方米的大广场构成。其中70%为茶叶经营商家,经营各类茶叶、茶具以及周边商品,30%经营区留给参茸、古玩。广场还配有660多个共享停车位。作为宁波茶文化的地标,茶城的大广场也可举办各种活动,让市民可以更加多元化体验茶文化魅力。(记者:洪斌 宁波报道)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