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西安石油大学”丝绸织路“实践团队 赴国家博物馆实地观摩

2024-03-06 12:51: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国博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负有留存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使命,也是国家文化客厅。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最多、结构均衡,陈列展览丰富多样、异彩纷呈,形成了以“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三个基本陈列为基础,中国古代瓷器、玉器、书画、钱币、佛造像、铜镜、服饰、饮食及古今科技等专题展览为骨干,先后举办了“三中全会以来的伟大成就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等重大主题展览,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华文化展示窗口。

2月4日,西安石油大学“丝绸织路”实践团队成员怀着敬仰、学习、探究的心态踏入了位于北京天安门对面的国家博物馆,结合实践团队特色,主要参访了“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展厅与“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

“丝绸织路”实践团队成员牢记“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在“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展厅中看到了中国的丝绸制造品通过“一带一路”输送到了世界各地,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散发着它的光彩。

中国丝绸服饰历经几次变革,都是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的生动写照,凝结着各民族文化互鉴融通的优秀成果,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添了一抹抹亮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丝绸织路”实践团队成员在探寻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时了解到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有丰富的古代服饰相关文物,沈从文、孙机诸先生先后在服饰考古、服饰史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中国古代服饰文化的研究方面形成了较为深厚的学术积累,堪称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的重镇。

展中近130件古代服饰文物不仅生动描绘中国古代服饰的审美取向和穿着场景,而且系统展示中国古代服饰的衍变过程,深入阐释了服饰所承载的社会文化内涵。充分展示中国古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灿烂成就,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立体版的中国古代服饰简史。

“丝绸织路”实践团队注重科技创新等新兴技术理念在发展纺织产业上的重大作用。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立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与产业安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按照“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发展方向,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与需求的动态平衡,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成若干世界级先进纺织产业集群,形成一批知名跨国企业集团和有国际影响力的纺织服装品牌,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巩固纺织强国地位并为我国实现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