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王庄煤矿栗伟:严把节日“安全关” 紧绷新春“安全弦”

2024-02-12 16:58:56    来源:王庄煤矿    访问:    



换上工作服,戴好安全帽,一一检查光学甲烷检测仪、便捷式甲烷检测仪、便捷式多种气体检测仪,确定外观、气路、光路、电路、精度等情况后,王庄煤矿瓦检队副队长栗伟便带着这些检测仪一起下井,进入待测瓦斯地点的新鲜风流中,对检测仪进行换气调零工作。



图片


“越是到了春节的关键时刻,工作越不能麻痹大意,要站好节日期间的每一班岗。”栗伟在班前会上严肃地强调道。

瓦斯检查工是井下工作现场的特殊岗位,是同瓦斯灾害进行斗争的侦查员和哨兵,是安全生产和矿工生命的守护者。同时,瓦斯检查工通常需要独自进行作业,既要有效检查处理瓦斯情况,又要保护好自己远离危险,安全流程、安全操作、安全意识缺一不可。

在工作中,全队牢固树立“风险可控、事故可防”的安全理念,重点聚焦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严格按照“六查”工作法,通过查行为、查现场、查事故、查图纸、查制度、查标准等六个方面进行现场作业和隐患排查治理,查出影响安全生产的本质因素,从源头上控制安全风险,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织密安全网,严格守好“年关”。

图片

图片

按照“查现场”的流程,栗伟带领同事们逐一进行“查仪器”“查三对口”“查牌板”“查作业规范”等工作,认真检查携带的各种仪器的合格性、有效性;检查《瓦斯检查手册》《瓦斯检查牌板》和《瓦斯日报表》的数据时间是否一致;检查现场瓦斯牌板是否完好、瓦斯牌板吊挂是否到位、瓦斯牌板版面是否干净;检查现场瓦检工操作是否符合作业规范,是否熟悉火灾、水灾避灾路线,是否对紧急情况有合理的应急处置方案。

通过“六查”工作法的落实执行,全队职工形成了规范作业标准流程的工作习惯,建立起全覆盖、立体式、高效率的“安全网”,严格保证井下通风环境稳定正常,为春节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