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浙江台州诞生首家“算力工厂”

2023-12-21 16:22: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日前,位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繁荣置成创业园4号楼的“浙东南智算中心”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与平常的工厂不同,这间“厂房”出产的是看不见的“算力”——该智算中心一期算力规模为400PFlops。

“算力是数字化时代核心资源,智算中心就是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在数字化时代,智算中心的重要性相当于工业时代的发电厂。”台州永宁智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韬介绍。

当今世界,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正深刻影响经济增长路径、生产力发展方向和各行各业转型升级进程。

今年年初,浙江明确提出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

10月8日,国家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以模具、塑料制品等传统产业著称的黄岩,率先布局算力资源,抢占数字赛道,给区域未来发展带来了哪些丰富的遐想?

什么是算力?字面的意思是计算能力。更具体地说,算力就是通过对信息数据进行处理,实现目标结果输出的计算能力。

“浙东南智算中心可以为各行各业提供丰富高效的智能算力,以算力推动各行业的产业升级。”寒武纪周子涵介绍。浙东南智算中心搭载了最新一代的人工智能芯片,是目前国内技术水平最高、覆盖算力精度最广、通用度最高的智能计算中心。这里产生的算力,可以像水、电等公共资源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

“这是一个引进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招商项目。”黄岩国投集团董事长朱敏介绍。

去年,黄岩区主要领导带队去北京定向招引数字经济产业,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原因在于黄岩缺乏发展数字产业的生态,数字经济时代有三大要素:数据、算力、算法,尤其是算力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底座,而黄岩在这方面毫无优势。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

黄岩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坚定不移,于是一个“迂回”方案逐步成型——在黄岩建设算力中心,并以算力资源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完善以智算服务为基础的信息软件产业生态链。

该项目总投资38.2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53.7万平方米,主要打造建设“一中心、一基地”,由浙东南智算中心、创新共享空间、数字科创飞地以及数字经济生产基地构成。其中,浙东南智算中心总投资13亿元,规划算力规模为700PFlops,一期算力规模为400PFlops。

为了抢占先机,该项目的“一中心、一基地”分别选址官河古道边上的原台州供水大厦和院桥繁荣置成创业园已建成的标准厂房,避开了漫长的土建过程。

当日,寒武纪、智道网联科技、爱通行科技、觅久科技、封神科技、云端科技、数商智慧科技等8家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宣布落户浙东南智算经济产业园

“这些企业选择黄岩,一是因为黄岩有本土的算力资源,目前浙东南智算中心的算力认租率超150%;二是寒武纪作为产业链的链主,它为黄岩带来了它的上下游企业;三是区域应用场景市场优势,例如,领行科技在黄岩区设立子公司作为东南区域总部,包括台州网约车运营及结算中心、台州车辆运维中心及台州智能网联研发中心。”朱敏说。

截至目前,产业园实现开票收入超3亿元,随着招商的深入,微光、旷视、朗视、梅卡曼德等行业头部企业,也有意向落地黄岩区建设数字化生产基地。

此外,芯片、软件、人工智能等企业的落户,也为黄岩招引了一大批具备博士、硕士学历的高端人才。

黄岩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卢通介绍,人工智能、大数据是人才密集型行业,浙东南智算经济产业园预计将提供超过500个年薪20万元—40万元的就业岗位,该项目在帮助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显著提升了黄岩区在信息软件产业的知名度和人才吸引力,成为高端人才、创新人才聚集地。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