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和平科普 | 流感疫苗,建议接种!

2023-09-21 18:17:42    来源: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官方号    访问:    

 

长治医学院附属

和平医院

关注

01

流感疫苗重点接种人群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接种流感疫苗。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1.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 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3. 罹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人群;

 

4.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5. 孕妇;

 

6. 6—59月龄儿童;

 

7.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8.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人群。

 


02

接种建议

1. 接种时机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 

 

2. 疫苗选择

 

WHO推荐的三价流感疫苗组份包含A型H1N1、H3N2和B型Victoria系,四价流感疫苗组份增加了B型的Yamagata系。我国批准上市的包括三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和四价灭活疫苗,其中灭活疫苗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三价灭活疫苗可用于≥6 月龄人群接种,三价减毒活疫苗用于 3-17 岁人群,四价灭活疫苗可用于≥6 月龄人群接种。适龄人群可自愿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03

流感疫苗接种须知

1. 接种禁忌

 

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或有过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史者禁止接种。

 

以下人群禁止接种减毒活疫苗:

 

①因使用药物、HIV感染等任何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者;

 

②长期使用含有阿司匹林或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

 

③2~4岁患有哮喘的儿童;

 

④孕妇;

 

⑤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

 

⑥接种前48小时使用过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物者,或接种前5天使用过帕拉米韦,或接种前17天使用过巴洛沙韦者。

 

2. 接种注意事项

 

除了接种后留观30分钟、注意休息、出现异常反应及时处理报告以外,流感疫苗接种前还要注意以下内容:

 

①流感减毒活疫苗与其他减毒活疫苗接种应至少间隔4周。

 

②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发热患者,建议痊愈或者病情稳定控制后接种。

 

③既往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患者,建议由医生评估后考虑是否接种。

 

④18岁及以上人群可同时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时应在两侧肢体接种部位分别进行接种。

 

⑤免疫抑制剂的使用可能影响接种后的免疫效果;预防或治疗性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会影响减毒活疫苗的免疫效果。如正在或近期曾使用过任何其它疫苗或药物,包括非处方药,请接种前告知接种医生。任何正在进行的治疗均应咨询医生,以避免可能发生的药物间相互作用。




 

图片

和平服务 | 9月门诊专家出诊详情,建议收藏~

技术再突破!我院肝胆外科率先使用全息3D医学模型完成腔镜下肝尾状叶肿瘤切除术
16岁女孩患病毒性心肌炎,差点没命!医生急上“神器”救人
结直肠外科=看痔疮?NO! 带你们瞧一下和平医院这个科室的“硬实力”
灿烂奔赴 | 有待遇更有舞台 和平医院常年招聘博士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