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合肥学子三下乡:解码徽派古建筑,重赋乡村新风采

2023-09-06 07:14: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C:\Users\Lenovo\Desktop\QQ图片20230905223923.jpgQQ图片20230905223923

(7月16日,三下乡队伍赴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屏山村 )

为深入感悟习总书记为了使乡村振兴战略得到长足发展而提出乡村“五个振兴”,发挥青年群体在乡村振兴中的专业能动作用,7月11日-7月17日,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溯源建筑遗产,赋能村落振兴”暑期实践团队前往了安徽省黟县宏村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宏村古建筑群“一点看全局”,力求挖掘地方文化优势,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屏山村,位于屏风山和吉阳山的山麓中,隔云望天,山木葱茏,并有吉阳溪穿村而过,九曲十弯,汩汩而流。独特秀丽的自然条件造就了粉墙黛瓦的村落,使得屏山村素有“青山列画屏,雨余翠欲滴”的美称。

IMG_256

(7月16日,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屏山村古村落测绘,美如书画 许可涵摄)

以尺丈量,以笔着墨

徽州是徽商的发源地,徽州民居也处处打着徽商的烙印。受文化传统和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徽派建筑规模宏伟、结构合理、布局协调,其风水寓意也令人称道:“四水归堂”、“肥水不流外人田”皆蕴含着经商者对富足的期望与对平安的追求。

此外,屏山的建筑结构在传统木质榫卯结构的基础上也有其独特的发展。它主体采用抬梁穿斗混合式,即中部厅堂使用抬梁式构架以扩大空间,而两端山墙使用穿斗式构架以提高抗风性能,这样做既节省了材料也达到了防火防风的需求。

屏山古建筑村落传承了千年之久,一栋栋建筑已然与人民的信念融合,成为独特的历史瑰宝,不论是雕刻的梁柱还是独特的门楼,其工艺之精湛,形式之多样,造型之逼真,都令人叹为观止,尤其上面的花纹图案耐人寻味。

这些刻在建筑构建上的图案其实有多种内涵,大多为代代相传的神话故事或者精神象征,其一,便是古代神话的引入,如:八仙过海中铁拐李的拐杖和葫芦、曹国舅的玉板、何仙姑的荷花、吕洞宾的纯阳剑,及汉钟离的芭蕉扇等常被雕刻在建筑的梁陀、雀替上,以寄寓美好诉求;其二,花瓶、鼎器也常作为吉祥美好的装饰元素。瓶中置梅花、鼎上压兽、盘中覆食等等,这些个有趣的窗花图案通常如“荔枝-励志、蝙蝠-福”等通过谐音的方式来寄托对风调雨顺、富足安康的生活期望。它们仿佛是从古至今一直流传的密码,也是连结古代人民生活的纽带。这些借住在建筑构件上的一处处花纹图案,虽然从不言语,却无不在向我们诉说着千年前的时光,展现了屏山村百姓勤劳朴实的生活态度和一以贯之的质朴生活,也将独特的雕刻技艺传承下来。

C:\Users\张素屏\Desktop\图片13.png图片13

(7月10日,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屏山村古村落建筑上的图纹样式 房姝旎摄)

振兴在我,创新宣传

7月11日-17日,团队成员通过实地测量对古村落进行数据采集,并运用所知所学创建3D数字化模型,复原建筑中最为特色的构件原貌,尤其注重呈现门罩、窗楣、梁柱、屋顶、窗扇上的砖、木、石雕等构件的花纹样式及结构特点,让千年建筑构件“活起来”。

18日至28日,团队本着扩大宣传面、创新宣传形式的想法进行了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队员们利用前期收集到的数据设计了各个古建筑构件的科普卡片发布在微博、小红书等平台。同时将多方收集的素材制成科普展板,来到安徽省合肥市进行线下宣传,向群众们展示屏山村古建筑的风采。

“屏山村的舒光裕堂有着徽州独一无二的五彩九檐门楼,这是因为进士舒荣都因弹劾魏忠贤而被陷害,平反昭雪后,皇帝恩准祠堂门楼可为最高等级的五彩九檐形式。”队员讲解道。“原来是这样啊,真是精妙绝伦!下次去看看!”一名群众在听完介绍后感叹道。

IMG_256

(7月18日,队员们设计的古建筑构件科普卡片其一 许可涵摄)

研学合一,民感为先

保护、传承和发展好徽州村落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人文故事,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画里乡村”的建设步伐。为了将这千年历史遗迹留存,国家以及当地政府在对古建筑的保护和村民生活上也倾注了心血:

2007年5月31日,屏山村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2012年12月17日,屏山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IMG_20230716_094834

(7月16日,三下乡队伍采访当地党支部,了解相关信息 房姝旎摄)

为了调动青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实践能动性,以实促新、以学促进,团队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分别从古建保护、振兴政策、民众意愿、开发现状等方面与当地村民、商户及游客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人们对古建筑保护现状以及对当地旅游业发展的态度与建议,以人为本,走进民生。

16日晨,团队前往屏山村党支部,深入了解乡村振兴中“生态保护”、“乡村治理、”“画里乡村”、“党员包干”等旅游开发新策略。“屏山其实有很多特色景点,比如五彩门楼、葫芦井、小绣楼、三姑庙……”江书记向三下乡学生团队介绍道。

QQ图片20230721210522

(7月16日,三下乡队伍跟随当地导游了解屏山村悠久历史。许可涵摄)

同“屏”共振,未来有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传承和发展好徽州村落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人文故事,让历史建筑、传说典故等蕴含乡土气息的文化载体“活起来”,是聚力提升“画里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方法,也是让中华文明得以延续与发展的重要途径。

“徽派建筑有这么悠久的历史与这么特色的建筑语汇,我们这一代必须要把它传承下去。”面对徽州古建筑的保护传承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队员们进深知任重而道远。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在坚守传统的同时站在当下,寻根溯源,同“屏”共振,共创未来。

文 / 房姝旎,许可涵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