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西财经大学学子三下乡:担当时代重任,谱写乡村新篇

2023-08-11 14:20: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学习三线建设历史、三线精神,了解当地基层治理措施,感悟乡村振兴成效,体验当地生活的巨大变化,江西财经大学“信系三线”团队于7月26日至8月3日前往湖北省十堰市放马坪街道和张湾区西沟乡长坪塘村进行调研学习。

学习三线历史,感悟三线精神

到达放马坪街道后,团队首先前往东风故里筹备组进行参观。工作人员详细讲述着这里陈列的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年的二汽建设者们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不怕苦,不怕累,用双手打造驶向世界的“中国战车”。离开东风故里筹备组,团队来到了汽车模型博物馆。杜伟馆长向团队成员介绍着三线建设的历史以及二汽在十堰市的变化发展。随后,他还为团队成员介绍了他亲手制作的部分东风公司的汽车模型。通过对东风故里筹备组和汽车模型博物馆的走访学习,团队成员受益匪浅加深了对三线建设的认识和对三线精神的理解。

图为杜伟馆长为团队成员介绍汽车模型场景。张艺彤/摄

孝德文化浸润,东风二汽交融

此外,团队成员前去拜访支部书记杨志金同志。他告诉我们:“放马坪的孝德文化和三线精神是相互交融的。放马坪居民把当地的孝道文化、感恩文化传递给来到这里的三线建设者,而三线建设者们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影响着放马坪的居民。”在精神的融合下,老一辈的放马坪人和当地的三线建设者关系很好,晚一辈年轻人的关系亦是如此。放马坪人为支援三线建设,要人给人、要地给地、要房给房。而三线建设者为回报放马坪人,建厂修路,任劳任怨。

图为杨志金与团队成员。 张艺彤/摄

共建共管赋能,基层治理新篇

在和六四社区书记陈忠同志的交谈中,团队成员得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基层治理的成效愈发显著。从外观角度而言,放马坪街道变得更加美丽敞亮、干净整洁,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来此打卡体验。从内在角度而言,居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渐增强,社会生活变得更加和谐。

图为放马坪街道的新面貌。 刘译丹/摄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新篇

离开放马坪街道,团队马不停蹄地前往长坪塘村。到达长坪塘村后,团队成员与当地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会。工作人员向团队介绍道:“当地实现脱贫再到乡村振兴,主要是依靠发展生态旅游。”团队成员还了解到,当地主要以种植猕猴桃为主,辅之以桃子、金果、神仙叶等作物,每到猕猴桃、桃子等水果成熟之时,当地会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宣传,大量的游客会来到此地进行采摘和旅游。同时,当地还充分利用群山连绵的优势,发展露营产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图为长坪塘村工作人员与团队成员座谈场景。 赖正轩/摄

榜样人物引领,乡村振兴新颜

了解完村中的基本情况后,丁月同志便带领团队成员走访长坪塘村。从荒芜的山到翠绿的山,从崎岖不平的小道到宽敞平整的柏油路,从环境脏乱差到干净整洁……长坪塘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路上,她还向团队成员讲述了扶贫驻张湾区长坪塘村义务扶贫工作队队长熊静同志退休后仍来此地义务扶贫的光辉事迹。在熊静同志呕心沥血的辛勤工作下,水坝、塘堰、水窖等蓄水设施建成了,田间作业道修通了,上千亩经济林种下了,全村的生态旅游开发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景象。并且熊静同志的事迹还鼓舞了许多愿意为乡村做出奉献的年轻人们。她说:“正是在熊静同志的影响下,我才坚定留在乡村的信心。我要向熊静同志学习,为咱们长坪塘村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图为丁月同志带领团队成员参观长坪塘村。 张艺彤/摄

体验劳动艰辛,分享下乡感悟

为体验当地脱贫致富的艰辛,团队成员和当地村民一起下地干活。团队成员体验了犁地、种菜、采摘等,深刻感受到了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不易,并且对辛勤工作的村民们表示敬佩。在傍晚时分,村民们热情地邀请团队成员一起来跳广场舞,在村民们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脸上,团队成员切实感受到了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乡村振兴的成效。

在调研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团队成员在美丽乡村实践中心进行了关于乡村振兴的调研感悟分享。团队成员详细讲述了调研的经过和感悟,表达了对当地实现脱贫致富的祝福和对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敬佩。

图为团队成员分享调研感悟。 张艺彤/摄

带着满满的收获和会议,“信系三线”团队本次三下乡之旅圆满结束。团队成员切实感受到了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也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通讯员 刘译丹)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