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特色专科】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儿童保健科

2023-06-22 20:02:05    来源:长治市妇幼保健院    访问:    









图片

儿童保健科 是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全国儿童保健学科建设试点科室。集检测、评估、指导、训练于一体,为0至18岁儿童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连续可及的健康管理服务,让儿童拥有良好的营养、聪明的头脑、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促进身心全面发展。深受同行的赞扬和家长的欢迎。同时承担长治市《0-6岁儿童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项目11项。有多项科研成果荣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  


科室电话:0355-2052437

科室位置:儿童保健大楼八楼

图片

/////    

01

图片

人员设备

图片
图片

科室人才荟萃、技术力量强,拥有包括发育儿科医生、认知心理医生及评估师、护士、训练师等各种专业人员共42人,正高及副高级专家5名,硕士学位3人。

科室现有装备:RetCam3广域眼底成像系统、儿童保健测评系统MO/TS、全自动血微量元素分析仪、以色列阳光超声骨密度仪、体成分分析仪、母乳成分分析仪、丹麦耳声发射仪、听性脑干诱发电位、裂隙灯、伟伦视力筛查仪、验光组合台、儿童各种认知测评工具等。


02

图片

业务范围

图片
图片


业务用房面积近2000㎡,科室长期致力于为广大儿童提供优质的保健服务,现开展儿童保健专科业务50余项,其中特色专科如:儿童体检与健康管理专科、儿童营养专科、儿童认知心理专科、儿童运动体质专科、儿童五官保健专科、儿童免疫专科及情景化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训练中心等。

/////    

03

图片

品牌特色

图片
图片

一、儿童体检与健康管理专科

儿童体检与健康管理专科是儿童保健科的核心学科,该专科的儿童全科医师通过儿童健康体检,发现儿童健康危险因素,然后根据儿童具体情况转入相应的二级专科进行专业和详细的测评,最后对健康危险因素综合评估,制定干预计划或健康促进计划(健康儿童),并由儿童全科医师督促实施、全程跟踪,把健康理念变为健康行为,直至危险因素改善,并开始下一次体检,循环往复,促使儿童健康成长。儿童体检与健康管理专科的主要业务:常规体检(国家规定的基本服务内容);全面体检(自选体检)与专科转诊(家长知情选择);体检套餐(家长知情选择,多套方案);保健套餐(体检 + 早期发展训练);幼儿园联合保健计划专业早教;高危儿早期筛查与干预;高危儿专案管理;儿童身高管理、生长迟缓、青春期早发育等。特色门诊有儿保生长发育门诊、高危儿门诊、身高管理门诊。


二、儿童认知心理专科——全面促进儿童早期发展

我院儿童保健中心是卫生部与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合作项目之一,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检测方法和情景式训练设施。儿童认知专科专注于儿童认知能力与心理咨询、评估和训练,致力于促进儿童感知觉、注意力、记忆力、言语能力、思维能力、情绪情感的全面健康发展。认知心理专科工作内容包括: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儿童认知发展咨询;儿童认知方面能力评估(感知觉、注意、记忆、言语、思维);神经心理发育测查;发育正常儿童认知训练;发育落后儿童认知训练;异常发育行为测查与干预;幼儿园及小学的实践课等。多动症、抽动症、学习困难、孤独谱系障碍、行为发育异常测查、干预、治疗,根据评估结果给予个性化综合指导训练处方。承担长治市0-6岁儿童残疾诊断工作。特色门诊有儿童多动症、抽动症、孤独症谱系障碍、学习困难门诊等。


图片


三、儿童运动体质专科——全面促进儿童运动功能和体质

儿童各项功能发育的最佳时机只有一次,准确把握每一个时机,并进行相应的评估和个体化训练,其中情景式主动训练是促进儿童运动功能发育的最佳途径。儿童运动体质专科以国际前沿技术规范开展儿童运动发育相关检测、评估和个体化情景式训练,致力于促进儿童运动和体质的全面发展。运动体质专科的工作内容包括:儿童运动功能发育咨询与指导;儿童运动功能评估;3~18岁儿童、青少年体质评估;儿童体育锻炼指导;感觉统合训练;大运动功能(情景式)主动运动康复训练;精细运动功能(情景式)主动运动康复训练;婴儿游泳等。


四、儿童营养专科————营养状态检测与饮食营养指导

营养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基本物质保障。儿童营养专科是儿童保健学学科体系中重要的二级学科。引进国内先进仪器:微量元素、骨密度、体成分、尿靛甙、乳汁分析、营养分析软件。儿童营养专科工作集生长发育与营养状态监测、饮食营养指导、营养性疾病防治与一身。我院儿保科学科建设是卫生部与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合作项目之一,在儿童营养专科,专业医生采用国家规范的检查程序和设备,系统解决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饮食营养问题,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好基础。儿童营养专科具体内容包括:生长发育与营养状态检测;母乳喂养质量监测与调节、母乳喂养方式辅导;人工喂养指导;辅食添加质量评估与调节指导;儿童饮食结构监测与指导;饮食及环境中危害因素筛查与预防指导;身体发育落后儿童饮食营养和生活习惯指导;儿童肥胖监测及饮食运动和生活习惯指导;苯丙酮尿症(PKU)患儿饮食指导;营养相关疾病患儿指导及转诊等。


五、儿童口腔保健专科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口腔保健专科是全市唯一一所从事孕产妇及儿童口腔疾病的特色科室。目前主要承担着长治市学龄前儿童牙病群体防治工作。针对孕期、哺乳期女性,我们开展了微创治疗龋病、妊娠期牙龈炎、智齿冠周炎、牙髓炎、根尖炎等服务。为了方便儿童就医,我们重点开展了针对儿童龋病、牙髓炎、根尖炎、牙齿外伤、窝沟封闭、牙合早期矫正、行为引导、0-6岁保健套餐等具有儿童特色的全程医疗服务并且提供预防保健指导。我们竭诚为每一位患者提供最佳的医疗服务,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健康美丽的牙齿,笑口常开。

图片

六、儿童眼保健专科

儿童眼保健专科自科室成立以来,累计完成对长治市10多万名托幼机构在园儿童进行眼视力及屈光筛查。开展小儿眼科专科门诊,对儿童眼部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规范诊治,完善斜、弱视及屈光不正的个性化矫治。科室配备多种儿童专用检查仪器:手持裂隙灯、单双目伟伦视力筛查仪、眼生物测量仪等,规范开展0-6岁儿童视觉发育评估,在上党地区首家采用国外先进广域眼底成像系统Retcam3进行新生儿视网膜眼底筛查,筛查累计达7000多人次。

图片


七、儿童听力保健专科

通过丹麦耳声发射仪、听性脑干诱发电位对新生儿听力进行初筛、复筛。新生儿期听力筛查后,进入0~6岁儿童保健系统管理,在健康检查的同时进行耳及听力保健,其中6、12、24和36月龄为听力筛查的重点年龄。


八、儿童早期综合发展

儿童早期综合发展训练大厅是长治市成立最早,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儿童专业训练机构,也是原卫生部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合作项目的一部分。根据儿童不同发育时期的独特需要,提供针对性的外部环境,让儿童主动参与其中,在快乐中茁壮成长。情景式训练模式不仅可以吸引儿童进行长时间训练,更可以保证在高度注意力集中的情况下达到最佳训练效果。让孩子拥有良好的营养,聪明的头脑,健康的心理,强壮的体魄是我们的服务宗旨。目前开展:全脑开发、视听多媒体训练、健康厨房、亲子课堂、父母育儿课堂、抽象思维训练、形象思维训练、情景式大运动训练、情景式精细运动训练、体质监测与运动训练指导、口肌评估与训练。特色:Beckman 口肌评估与治疗,针对发音不清楚、流口水、厌食偏食、进食困难、脑瘫、发育迟缓、语言障碍儿童。 


九、儿童预防接种与免疫专科

我院预防接种门诊设在儿童保健大楼八楼儿童保健科内,设有登记室、接种室及观察室,承担了产科所有新生儿的首针乙肝和卡介苗的接种工作及辖区内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负责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的一类疫苗及居民自愿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承担特殊儿童的免疫接种及咨询工作。

目前自费疫苗包括:水痘疫苗、流感疫苗、23价肺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轮状病毒疫苗、五价轮状病毒疫苗、13价肺炎、手足口疫苗、宫颈癌疫苗、五联疫苗、AC-HIB三联疫苗、四价流脑。

接种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1: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

04

图片

服务宗旨

图片

为0至18岁儿童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连续可及的健康管理服务,让儿童拥有良好的营养、聪明的头脑、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发展。


图片


05

图片

联系我们

图片


儿科急诊

门诊楼一楼北

0355-2119120




儿科门诊

门诊楼一楼北

0355-2052023


儿童耳鼻喉科

门诊楼一楼南

0355-2051139


儿童口腔科

儿童保健大楼八楼

0355-2052437


儿童眼保健科

儿童保健大楼八楼

0355-2050268


儿童保健科

儿童保健大楼八楼

0355-2052437


儿童预防接种室

儿童保健大楼八楼

0355-2051912


儿童早期发展训练大厅

儿童保健大楼七楼

0355-2051978




小儿外科病区

妇女保健大楼二楼

0355-2050997

儿童内分泌科/神经内科

儿童保健大楼三楼

0355- 2050368


儿童呼吸内科

儿童保健大楼四楼

0355-2051131


儿童消化内科

儿童保健大楼五楼

0355-2052654


新生儿科

儿童保健大楼六楼

0355-2051760


新生儿重症监护

孕产保健大楼六楼

0355-2051890


儿童康复科病区

国策大厦儿童康复科病区

0355-2050568



06

图片

医师出诊一览表

图片
图片

备注:★主任医师    ☆副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如有变化,以当日出诊信息为准



图片


供稿|门诊部 王雅芬

审核|宣传部 王慧丽

排版实习生 潘文华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