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爱我院|不辞艰辛守初心——李丽:以心为灯 砥砺前行

2023-06-20 17:00:13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图片图片


凭着对护理事业的挚爱
她无怨无悔地在这个岗位上
奋斗了17个春秋
从一名普通护士到护士长
把自己的青春年华
都奉献给了护理事业
她就是长治二院
足踝外科/小儿骨科病区护士长李丽

图片

图片

苦练技术强本领

图片
2006年7月,一位梳着小辫的姑娘,站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誓:“以自己的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17个春秋过去了,她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誓言,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热忱,青春和汗水都献给她热爱的护理事业。工作中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医院的培养下,逐渐成为护理能手。
2011年李丽参加长治二院“出入院护理”、“床头交接”竞赛活动荣获优胜奖;2018年李丽参加长治二院师资讲课竞赛荣获优胜者三等奖;2019年李丽参加长治二院护理师资比赛荣获三等奖。多年来,她连续被评为技术操作能手、先进个人、护理技术操作能手、优秀护士长等荣誉称号。
图片

以身作则炼精兵

图片

图片

自2013年担任护士长以来,始终以质量、安全、人文为主线,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打造出了一支精良的护理队伍,丰富了优质护理服务的内涵。她带头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着科室护理团队。为了加强护士们业务知识和职业道德的培训,增强每位护士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经常将科里护士送出去进修学习,培养了一个国际伤口造口师、一个骨科专科护士。自己坚持每天四次护理查房,掌握科室里每一位病人的病情和心理变化等,及时给责任护士做出指导意见。
以科室为家,当好每位护士的“大家长”和知心大姐。科里哪位护士家里老人生病了,和婆婆闹矛盾了等等,都会找她来倾诉与寻求帮助,每当这时李丽都会积极的给予帮助和耐心劝说。科里护士的孩子在生日那天、六一儿童节,李丽都会安排妈妈休班在家陪孩子,在每一个小的细节给她们关爱,让科室里的护士都在这个大家庭中感到温馨友爱。
图片

奉献无悔天使路

图片


如今糖尿病足患者越来越年轻,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严重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残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患者的双脚比普通人脆弱,如果血糖控制的不好一个小小的伤口都可以导致严重的感染甚至要截肢。

图片

33岁的秦先生,由于右足皮肤溃烂,血糖控制不平稳,连忙到长治二院足踝外科就诊。刘杰医生接诊后,经过查体,诊断为右糖尿病足。患者右足红肿,足底外侧破溃,右足第5趾发黑,有恶臭,局部皮下有脓性液体,足背动脉搏动弱,医生告诉秦先生,他的右糖尿病足第5指已经坏死,如果不进行右足第5趾截趾手术,溃烂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经过沟通与综合评估,刘杰医生为秦先生在麻醉下行清创,残端修整,脓肿切开十VSD引流。

图片

术后患者借口无法忍受疼痛、长时间的治疗,出现了严重的抗拒情绪,在治疗过程中依从性差,不能配合正常的足部治疗,拒绝进食。对此,护士长常常与患者进行感情交流,稳定患者情绪,关心鼓励患者讲出自己的感受,细心为患者讲解术后注意事项,通过近年来科室的一些案例为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帮助患者解除恐惧、忧虑情绪,打开了患者的心扉。
得知患者是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在了解情况后,护士长李丽立即在科室发起“爱心捐款”倡议,她率先捐款,科室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30元、50元、100元、200元……一份份饱含着爱心的捐款,见证了白衣天使们为贫困患者奉献爱心的一片真挚情谊。在收到护士长李丽带领科室医护人员自发募捐的爱心捐款时,秦先生眼含泪水连声道谢:“谢谢你们,你们真是太好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


“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服务于病人”李丽用心服务病人体现在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她经常会给患者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消除心理恐惧,减轻他们的精神负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美国特鲁多医生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图片

特殊时期  书写大爱

图片


他们是夫妻、是亲人、更是战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责任和担当赋予了浪漫更美好的形式——并肩作战。
图片
图片
2022年,疫情期间,李丽一家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李丽的爱人王旭刚是长治二院的普外科医生,李丽和王旭刚有两个孩子,大女儿11岁,小儿子6岁。王旭刚主动报名参加了中国(山西)第22批援喀麦隆雅温得医疗队,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于2022年4月21日出发。“当我看到爱人的白大褂上戴着五星红旗的标志,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我常给我女儿和儿子说,爸爸援非是光荣的。”李丽说。
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2022年4月,上海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25日晚10点左右,接到上海需要紧急的消息后,义无反顾的将年幼的一双儿女托付给年事已高的父母,凌晨4点集结完毕,赶往增援点。
在出征的路上,李丽内心复杂不已。4天前,两个孩子刚刚亲眼目送爸爸远赴重洋,年幼的他们还不知道一年是什么概念。现在,两个孩子还在梦乡,作为妈妈的自己,又踏上援上海的征程,尚不知道多长时间。不敢想象,父母如何应对两个孩子的醒来。
李丽含泪拨通了爱人王旭刚的电话,原本以为会听到埋怨的她,得到了爱人的支持,鼻子一酸,泪如雨下。
同是医务人员的夫妻俩,分处天南海北,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医者的初心使命
李丽有着丰富的临床和管理经验,面对此次紧急的支援任务,她发挥出护士长的带头模范作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没有过多语言,只有一句 “我是护士长,这个时候我先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图片

35个日夜的鏖战,她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和无私无畏的职业精神,用汗水和泪水收获了感动无数。


每个人都有美丽的青春
有人青春美丽在雪山哨所
有人青春美丽在绚丽舞台
李丽却将青春最美好的年华
献给了成千上万的病患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
无私奉献着每个春秋冬夏
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
却以一颗真心赢得患者的信任
她非常自豪她是位护士
也甘愿在平凡的岗位上
体现护士自身的价值
甘愿继续默默散发着光和热
成为这千万个美丽的
“南丁格尔”中的一份子



图片

征文通知


根据“我爱我院”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现面向全院开展“我爱我院,我的二院我的家”素材征集,形式不限,征文邮箱:czeyxck123@163.com。




图片



我爱我院 | 不辞艰辛守初心——靳书兰:择一事 终一生

我爱我院 | 不辞艰辛守初心——奇迹!长治10米高空坠落者“复活”

我爱我院 | 不辞艰辛守初心——泌尿外科你有一封感谢信!

我爱我院 | 全心全意促健康——程敏:护理服务无小事 深入细节暖人心


图片

撰  稿丨谌飞君

编  辑丨谌飞君

审  核丨雷   赫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