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零容忍!内江市严肃查处危化品企业重大事故隐患

2023-06-20 16:49: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按照四川省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3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要求,省应急厅、内江应急局、阿坝州应急联合检查组先后组织专家对我市中小油气储存企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和专项排查整治,发现一般问题隐患130条,重大事故隐患6条。内江市坚持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3家危化品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对1家危化品企业采取停产整改措施。

16484065049697174_106.png

(专家组在查阅资料)

反复强调,依旧违规动火。在四川百川通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办公室,通过查阅企业特殊作业票据和调阅视频监控,检查组发现6月8日该企业在2号罐组外进行二级动火作业,但在中断动火作业1小时以上后未进行动火分析继续作业,特殊作业管理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存在重大现实安全风险!检查组指出,修订后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22)施行已长达半年久,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多次组织相关企业进行宣贯培训及专家授课解读,该企业也对特殊作业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并组织员工进行了专题学习,但是从结果上看,企业在特殊作业审批上仍然存在“走过场”的现象,在动火作业中断超过30分后未重新进行动火分析,冒险组织动火作业,火花会将变成“祸”花,事故迟早会发生!

16485851655306796_106.png

(专家检查重大危险源现场)

多次提醒,变更仍然随意。“温度报警值设定有没有进行变更风险评估?履没履行变更审批程序?”面对专家组的质询,四川省富顺县南方石油有限公司隆昌分公司现场负责人摇了摇头。“1号罐组内部分储罐变更储存介质,有没有相关变更手续?”看到专家组手中的设计图纸,四川百川通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默不作声。内江市应急局执法人员表示,企业在总图、工艺技术、设备设施、仪表系统等发生变更时,应按变更管理制度,执行变更程序,办理变更手续,有效管控变更安全风险!近年来,国内多起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都涉及企业擅自进行变更的情况,各级应急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反复讲、讲反复,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变更申请、评估、审批、实施、验收等流程,但企业落实情况实在堪忧!

1649158665426049_106.png

(专家检查重大危险源现场)

长期整改,问题屡次出现。“请在现场检查记录上签字确认,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你有没有发现专家这次提到的好几项问题是你们曾经整改过的,比如:罐区内污水处理房内堆积木材、阀门等杂物,2022年5月已整改过,在这次检查中又出现同样的问题!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处置过程记录不完善、报警原因分析不到位、销警确认未签字的问题同样反复出现!”在督导检查快要结束时,隆昌市应急局执法人员对隆昌运达经贸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说道。执法人员表示,该企业隐患“反复排查、反复整改、反复出现”折射出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走过场,问题整改搞应付,只有严格监管执法,才能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下一步,内江市将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健机制、防风险、除隐患、严执法、夯基础,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危化科陈滔供稿)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