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星区水洞底镇周观村:村容换旧貌,文化艺术谱新篇

2023-03-10 14:09:5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4113646745491286_75.jpg

娄星区水洞底镇周观村,地处镇东南一隅。长期以来因内无好路,外无出路,多山少水,贫瘠闭塞,经济社会处于尴尬落后的状况。

穷则思变!以徐秋明为核心的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上台后,通盘梳理全村,整合各方力量,宏观描绘,微观雕琢,整山规水,“美丽乡村”触手可及——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脱贫致富的先手棋。几年来,村里锲而不舍,攻坚克难,路网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变。乡村公路入户率达百分之九十。主路已油化并亮化绿化,150盏太阳能路灯伴路而行。这盏盏灯光照亮的岂只是路面,更重要的是照亮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期许。

路通了,产业入驻了。“归田园”鸡场率先择基建厂,目前年产鸡10000羽以上,并以点带面,逐渐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村民就业。此外黄桃基地,通过几年的投入蓄势,去年已挂果见效。因品质优良,市面上有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

种植业方面,通过挖泥清淤,水沟整治,山塘蓄水,水利条件迅速改善,农田大量流转,耕种率达百分百,呈现出“喜看稻菽千重浪”的复兴景象。

14115192707220606_75.jpg

路网通,产业兴,人居环境更美了。以“迥龙桥”美丽屋场为代表,溪流鱼贯过境,溪堤、步道、绿荫、灯光共镶“乡愁”!再加两岸青山簇拥,天桥如迴龙飞跨。可谓美丽与神奇驻步,梦幻携现实交辉!

村民在物质生活得到改善的同时,对文化生活的渴望已悄然上演。这不——“青山簇拥鼓喧天,歌啸龙腾乐掩川。周观振兴文艺秀,八乡十里美名传。”诗形象地反映出“周观村首届乡村振兴文化艺术节”的空前盛况。一千人不到的小村,村民自编自导,自筹自演,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艺术表演,将音乐,舞蹈,相声,小品,会萃成艺术大餐!足见文化风貌、境界情怀!特别是“双龙竞舞”,契合着周观人的迥龙传奇,点晴之处,赢得掌声雷动!

周观,本是名不见经传的山村,但我们相信,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他们一定会锐意进取,勇毅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山窝里也会飞出金凤凰!”

曾敏毅 徐秋明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