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举报重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可获重奖!

2023-03-03 22:00:32    来源:中国环境    访问:    


河南省安阳市对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的举报人给予5万元奖励;浙江省温州市对非法倾倒含重金属蚀刻废液案的举报人给予5万元奖励;上海市对利用渗坑超标排放有毒物质案的举报人奖励两万元……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举报奖励领域的6个典型案例,各地合计发放奖励金额15万元。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指导各地按照《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建立实施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重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实施重奖。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公布举报奖励领域典型案例20个。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将群众举报以及信访信息作为发现违法问题的重要途径,查处了一大批重大环境违法犯罪案件。


目前,哪起案件的奖励金额最高,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实施重奖的案件有何特征?影响奖励金额的因素有哪些?围绕这些广受关注的焦点问题,记者对近年来公布的重点举报案例及数据进行了梳理归纳。


最高金额是多少?

群众举报某公司排放有毒物质,获最高奖励50万元

从近年全国各地曝光的案件看,违法犯罪分子作案手段越来越隐蔽。为了躲避环境监管部门的监管,他们专挑深夜、节假日等时间作案。要让这类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必须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擦亮无数双“雪亮的眼睛”。广东省东莞市“重金悬赏”治理石马河污染,正是通过举报奖励制度凝聚群众力量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具体实践。


石马河,一条位于东莞市境东部的东江支流,因长期以来受工业企业偷排、超排的影响,水质恶化严重。2019年,为降低总磷浓度,东莞市针对举报石马河流域的塘厦、凤岗、清溪、樟木头4镇范围内企业违法排放含磷工业废水行为实施重奖,单条信息最高奖励金额从此前的8万元提高到50万元。


“我要举报凤岗镇某塑料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厂内有非法电镀车间,厂里计划在11月22日傍晚调动一台货车准备撤场。”在石马河流域试行有奖举报政策期间,群众举报凤岗镇某塑料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内藏匿非法电镀车间,并提供这家公司为逃避检查常常夜间锁门作业、专门设置后门用于员工躲避检查等重要线索。


2019年11月22日晚,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凤岗公安分局、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兵分三路,在企业内部找到非法电镀车间入口,并当场控制车间内6名员工。现场检查发现,车间设有电镀槽12个、不锈钢加热槽5个,以及用于电镀加工的各类用具和原料。对现场积水采样检测结果显示,总铬、总铜、总镍、总锌、总铅浓度严重超标,涉嫌污染环境犯罪。


违法电镀厂的非法转移行动被逮个正着。后续,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凤岗分局对这家公司多个违法行为共处罚款约113万元。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一次性给予举报人50万元重奖。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个举报奖励领域典型案例中,这是奖励金额最高的案件。


重奖之下,必有勇夫。据统计,石马河流域高额奖金激励政策实施后,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接到公众通过电子邮件、来信、来访等途径提供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线索约600条,已查实52条,累计发放奖金1350万元。生态环境部门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取缔了沿河多家违规企业,通过有效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相关行业违法排污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石马河水质明显改善。


重奖案例主要是哪种类型?

举报重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


“天津市武清区一无名收集点有人非法收集、处置废铅酸蓄电池造成环境污染……”2020年7月,根据群众电话举报线索,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联合多部门开展现场检查。


经查,收集点现场存有数十吨废铅酸蓄电池(属于HW31类危险废物),操作工人将部分废铅酸蓄电池内的酸液倒出后,利用车间下水管排入外环境自然渗漏。武清区生态环境局对收集点依法立案查处,将其涉嫌污染环境罪的行为移送公安机关。同时,给予举报人20万元奖励。


梳理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个典型案例不难发现,各地对举报人予以高额奖励的案例主要涉及非法处置危废,跨域非法倾倒工业固废或危废,偷排、超标准排放工业废水等重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


如2018年5月,群众向浙江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举报,反映绍兴市一批印染污泥通过绍兴圆腾运输有限公司运输、倾倒至金华市,并提供了部分车牌号和车辆停放地址。经查,这家运输公司先后将2.6万吨印染污泥等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固体废物分别运到金华市27个填埋点非法填埋。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一审以污染环境罪对52名个人和两家单位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判决承担5541.9万元的社会公共利益损失赔偿款。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给予举报人7万元奖励。


又如,河南省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有人向安阳市殷都区许家沟乡下堡村石背玉沟倾倒危险废物。安阳市生态环境局殷都分局在现场共挖出涉案危险废物约4332吨。后专案组查明了以程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长期从事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犯罪事实。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给予举报人5万元奖励。


再如,2021年7月,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公安局接群众举报,反映以罗某才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无任何危废处置资质的情况下拟从外省向山东省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昌乐县成立专案组,在犯罪分子首次运送30余吨危险废物进入潍坊市昌乐县倾倒时,及时发现并抓获。潍坊市生态环境局给予举报人5万元奖励。


影响奖励金额的因素包括哪些?

案件危害程度、地区政策制定等

从生态环境部以及各地公布的典型案例来看,区域政策是影响具体案件奖金金额的重要因素。


例如,2022年7月14日,山西省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万荣县光华乡乔村村南有人非法收集、贮存铝灰。经查,万荣县南张乡范村居民袁某某,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自2020年4月开始,使用运输货车将河南省巩义市3个工业园区产生的铝灰(危险废物HW48类)共计5765.18吨,拉运至万荣县光华乡乔村村南一废弃养殖场的东侧,采用吨袋包装露天堆存。根据《运城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运城市生态环境局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励。


2022年2月28日,山东省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辖区内有人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经查,某废油加工点非法加工处置废机油、废切削液混合物,经鉴别为危险废物,共计7.38吨。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规定》,城阳分局给予举报人5万元奖励。


记者发现,相似的举报案件,因各地政策不同,奖励金额可能有较大差异。区域相关政策的制定,也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关。如上述案例所反映,同样是举报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各地对举报人的奖励额度出现了从5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差异。


此外,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实施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的指导意见》,影响奖励额度的标准还包括:所举报违法行为被发现的难易程度、对生态环境的危害程度、社会影响范围等。换言之,违法行为的隐蔽性越强、危害性越大、社会影响范围越大,举报人得到的奖励越高。梳理生态环境部及各地公布的典型案例可以发现,涉危废案件环境危害大、处罚较重,相应地,对举报人的奖励较高。如,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起典型案例中,对6起涉危废案件的举报人给予奖励共计33万元。


举报人身份也是影响奖励额度的重要因素。鉴于内部员工对本单位情况知根知底,而且更便于取证,为鼓励他们积极举报,对举报本单位违法排污行为的举报人往往给予重奖。如,广东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11月公布的5起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案例中,东莞市对企业内部员工举报暗管偷排案实施重奖25万元。


往期推荐



图片

履约与新污染物管控,朝一个目标前进!丨新污染物论坛

图片

《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实施前,我们与监测专家聊了聊


震撼!“大地文心”云南采风微纪录片来了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周亚楠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