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关爱一老一小,温暖送到家

2023-02-15 14:55: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一老一小”向来都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依托社会工作在“一老一小”关爱中的独特优势,2023年1月10日至 2月1 日期间,师古镇社工站在师古镇领导的指导下,开展重点老人和儿童关爱系列行动,为他们带去了更精准、柔性、专业的社工服务。

关爱困境儿童:多维服务护航成长

经社工前期走访了解,师古镇困境儿童服务需求具体表现在三个层面,一是父母都要工作、经商,存在“陪伴难”;二是家中的婆婆爷爷辈文化程度不高,存在“教辅难、隔代教育难、青春期的心理疏导难”;三是孩子的生活遭遇一些突发变故,存在“生活难”。

75|imageslim

针对儿童们问题和需求,师古社工站从“建立儿童友好伙伴”的角度出发,社工整合社区志愿者力量,在孩子们的假期时间,上门为孩子们送爱心物资(零食、学习用品、衣物等)、同孩子们真诚交流、记录孩子们的微心愿,在这整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好的效果。帮助孩子们在交流的同时学习了一些课业知识,提升他们的社交能力和安全意识,让他们真正的和社工伙伴们打成了一片。

75|imageslim

此外,师古社工站积极开展“寒假公益收心班”,针对这些问题和需求,师古社工站从“建立儿童友好社区”的角度出发,整合社区志愿者力量,在去年暑期开设公益课堂,收获了很好的效果。有成功的经验在前,此次收心班从“体育”“教辅”“美育”三个维度入手,开设了羽毛球、跑步、篮球、课业辅导、陪伴读书、手工坊等课程,社工全程带领,帮助孩子们在玩耍的同时习得一些运动技巧、课业知识,提升社交能力和规则意识。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关怀老人:新春送福健康到家

疫情防控逐步“放开”,但并不意味着结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做好个人防护。奥密克戎病毒,毒性虽然大大减弱,但传播性却得到了增强,特别是对有基础病的老人具有不小的杀伤力。为最大程度保障60岁以上老年群体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筑牢老年人的安全屏障,师古镇社工站在镇政府的领导指导下及爱心人士的协同下,社工们针对性地为有需要的群众们定制了一批“健康防护包”,以满足老年群体们的日常防护需求。

75|imageslim

防护包囊括了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碘伏、创口贴、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硫磺香皂、压敏胶带等等。除此以外,每个“防护包”还附上了一份新冠病毒感染防护攻略,指导老人和家属加强防护、科学防疫、适时就医。

75|imageslim

本次重点老人和儿童关爱系列活动受到了师古镇居民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缓解了生活中的“急难愁盼”,切实发挥了社工站链接资源、共享信息、专业服务的作用。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