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品质妇幼】儿童保健科:儿童长高季,长治妇幼来帮忙

2023-02-01 21:47:17    来源:长治市妇幼订阅号    访问:    



图片


“儿童身高管理”,长治妇幼儿保来帮忙 

图片


近年来,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越来越高,不仅希望有超高的智商,更希望孩子有健康的体魄、完美的身高。寒假期间,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身高管理门诊前来就诊的孩子络绎不绝,这些孩子都有一个“长高”的愿望,来吧,看看长治妇幼的身高管理专家怎么说吧!





 孩子的身高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遗传因素在孩子的身高因素中占比70%-80%,后天环境因素大约占比20%-30%,也就是“七分天注定,三分后天养”,当然也有部分家长是一惯放任的态度,认为“有苗不愁长”态度,结果等孩子到了青春期时,才意识到其身高明显没有同龄人高,悔之则晚。科学地管理身高,才能帮助孩子发挥好“三分”的后天环境因素,获得理想的成人终身高。

孩子的身高增长有规律吗?

孩子身高增长有一定的规律性,刚出生的宝宝一般身长约50厘米,出生第一年会长高25厘米,第二年会长高10-12厘米。之后,孩子的身高增长速率会变慢,2岁以后每年长高约5-7厘米。


图片


青春期前的孩子身高主要受甲状腺激素、生长激素调控。青春期孩子的身高增长,在这个时期迎来第二个高峰,身高每年增长约7-10厘米。整个青春期,男孩子身高增长约28厘米,女孩子增长约25厘米。青春期的孩子随着性腺轴的启动,性激素水平提高,与甲状腺激素、生长激素共同参与到孩子身高的调控。


身高停止生长是看年龄还是看骨龄?

提到孩子身高,就得讲孩子的骨龄。身高是否停止生长,不是看年龄,而是看骨龄。一般来说,男孩长到骨龄16岁就基本不长了,女孩则是骨龄14岁身高基本封顶。



孩子身高“猛长”的同时,一定要警惕性早熟


参照儿童身高增长规律,若如果孩子身高增长过快,家长应该重视。因为孩子出现性早熟时,会出现身高加速以及骨骺提前闭合的情况,会影响孩子的身高,也就是会出现生活中的“矮大人”现象。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儿童保健科身高管理门诊就诊,由专业的医师帮助判断孩子的身高增长是否合理。
图片



如何进行个性化身高管理


首先确定孩子的期望身高,当然这个目标要结合遗传的实际情况,不能父亲、母亲身高都很矮,却期待孩子超出遗传身高的很高。
再者科学评价目前身高,按年龄、性别评价孩子当前的身高,评价身高增长速度,每个孩子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身高增长的速度,如果不在正常范围,要考虑是否有疾病的风险存在。

个性化制定身高管理方案:
①饮食管理孩子应合理食用各类食物,保证平衡膳食,保证每日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D、钙、锌等营养素的摄入量。
②运动管理保持适当运动、不做负重运动、多做摸高运动,比如篮球、跳跃式运动等。运动不仅利于孩子身体健康,更利于孩子的体重以及身高的管理,每天让孩子保持40分钟-1小时的中等强度的运动。
③睡眠管理人体生长激素在夜间呈脉冲式分泌,睡眠后1小时达高峰,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身体的生长。
④情绪管理人的情绪会影响孩子大脑和内分泌系统功能。长期焦虑、抑郁直接影响睡眠,导致身姿激素分泌量减少,影响身姿发育,所以要让孩子保持愉悦轻松的心情。





身高,是衡量体质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孩子长得高是每个家长的期盼,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的身高管理门诊会根据孩子的情况,制定个体化的身高管理方案,助孩子健康成长,圆孩子长高的愿望!

+

科室简介

图片


儿童保健科 是长治市重点学科、特色专科,全国儿童保健学科建设试点科室。业务用房2000㎡,拥有RetCam3广域眼底成像系统、儿童保健测评系统MO/TS、全自动血微量元素分析仪、超声骨密度仪、听性脑干诱发电位、视力筛查仪等设备。现开展专科业务50余项,其中特色专科:儿童体检与健康管理专科、儿童营养专科、儿童心理卫生专科、儿童运动体质专科、儿童五官保健专科、儿童免疫专科;特色门诊有:儿童身高管理门诊、高危儿门诊、新生儿眼保健、口腔保健、情景化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训练中心等,集检测、评估、指导、训练于一体,为0至18岁儿童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连续可及的健康管理服务,让儿童拥有良好的营养、聪明的头脑、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专家简介

图片


刘怡  副主任医师,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兼任山西省优生优育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擅长儿童生长发育障碍性疾病、矮小症、性早熟、肥胖、自闭症、多动症、抽动症、苯丙酮尿症等疾病诊治及提供遗传代谢病咨询。


出诊科室: 儿童身高管理门诊

出诊时间: 周二、五、六上午

出诊科室: 儿童生长发育门诊 

出诊时间: 周一、四上午





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图片
图片


供稿 | 儿童保健科 李芳

编辑 | 宣传科 王慧丽

审核 | 党   办 李向东

排版 | 实习生 王琨茸


图片

THE END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