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今日立春丨最是一年春好处

2023-02-04 20:58:40    来源:长治疾控    访问:    

图片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今天10时42分

立春

二十四节气开启新的轮回

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

正向我们走来





图片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历书》曰:“大寒后十五日,斗指东北,维为立春,时春气始至,四时之卒始,故名立春也。”


立春拉开了春天的序幕。此时万物复苏,阳气渐生。




今年迎气始,昨夜伴春回。

——唐•张九龄《立春日晨起对积雪》


停杯不饮待春来,和气先春动六街。

——宋•朱淑真《立春》


图片


养生提示


图片

立春以后日照渐长,人们在起居方面也应顺应自然界的变化,适度减少睡眠,按照《黄帝内经》的要求,“夜卧早起”;同时,衣着宽松,使形体舒缓,保持精神愉悦。此时阳气始生,寒气未散,要注意防寒保暖。

图片

春季,天气冷暖不定,外出锻炼时,衣服不能穿得太少。运动量宜循序渐进,以微微出汗为宜。体质虚弱或缺乏锻炼的老年人,可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练太极拳等。

图片

在饮食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温补阳气之品,如韭菜、葱、蒜、豆豉、牛肉、香菜等。也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药食,如乌梅、枸杞、山药、百合、佛手等。



图片

立春养生三字经

图片
图片

立春多伸展

立春时节,地下阳气初升,如种子芽苞初发,外皮未破,这正是立春时我们所要效仿的状态。在运动上适合做八段锦、瑜伽等柔软而使肢体极度伸展的运动,可舒展形体,畅通血脉,以助生发之气。

图片

立春勤梳头

嵇康《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寿自高。”立春梳头,正符合春季阳气萌生升发的特点,有宣散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作用。

图片

立春食有度

立春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饮食壅滞于胃腑,人体的气血就趋于体内,卫外的功能就下降,所以易感风寒。也有人认为自己并没有吃多,但由于其平素脾胃虚弱,所食虽不多,但已超过了其消化能力,其致病机理是相同的。

图片

立春防风寒

立春过后,气候特征是以风气为主令,这个时节养生还应特别注意“防风寒”。在衣着上主张“下厚上薄”,不可骤减,脖子、腰部、双脚处于人体阳气运输的主要通道上,需要格外精心防护。

图片

立春忌忧郁

在精神养生方面,要顺应立春阳气生发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生”字。因春属木,与肝相应。肝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故立春要力戒暴怒,更忌心情忧郁,尽量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

冬尽风暖,四季初始
新的希望爬上萌动的枝头
佳期如许,未来可期
心中美好终将迎来明日绚烂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