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擘画新蓝图!内江经开区召开2023年产业强区发展大会

2023-02-03 20:47: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谋划新蓝图,砥砺新作为,奋进新征程。2月3日,内江经开区兔年首个高规格、全局性大会——2023年全区产业强区发展大会隆重举行。在家区领导、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150余户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吹响新一年高质量发展号角。

图片

大会现场

大会要求,以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为总基调,以“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为总抓手,以建设“全国百强、西部示范、千亿园区”为总目标,坚持实施产业强区发展战略,坚持“1113”招商引资工作思路,扎实抓好“八大重点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兑现政策、激励先进的表扬会,也是一次产业强区、工业立区的动员会,更是一次击鼓催征、加压奋进的出征会。”内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唐南胜表示,聚焦“产业强区”这一主题,就是要传递强烈信号、树立鲜明导向、吹响冲锋号角,坚定不移以“产业强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图片

唐南胜讲话

拼搏竞进 承压前行收获新成绩

早春二月,在泰国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项目现场,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上百名施工人员陆续返岗,支模作业,平整场地,掀起项目建设新春热潮。

会场内,天丝红牛(四川)饮料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洪宇满心欢喜,分享项目最新推进情况:“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项目于2022年12月底便完成了所有主体工程封顶,2023年6月底前将完成内外装修,7月设备陆续进场,安装调试生产。项目全面投产后,总产能将达到14.4亿罐/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企业代表发言

2022年,历经高温干旱、限电保供和疫情冲击等百年难遇的世纪大考,内江经开区工业经济在风急浪高中承压前行。全区择优选派“首席服务官”,为重大招商项目提供全程专属服务,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红牛饮料内江项目作为外资进入中国的示范项目,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兴展光电、华润易拉罐等一批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半年投产。富乐华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项目仅138天即主体封顶,刷新项目建设新纪录。

内江经开区全年新签约优质项目20个,总投资超140亿元。市外资金已到位130亿元。按商务部统计口径,完成外商直接投资(FDI)到位资金4313万美元,占目标任务863%,创下历史新高。

2022年,内江经开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以项目立身、产业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商务部公布的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内江经开区位列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第79名、西部国家级经开区第8名,排名创历史最好成绩。

产业强区 奋楫争先开辟新境界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根基,是支撑地方经济快速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本次大会明确,内江经开区要坚持把工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作为立身之本、兴区之要,大力实施工业“双倍增”计划,到2030年工业总产值增长到1000亿元,占全市比重从2012年的12%提高到30%。

围绕这一发展目标,内江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均介绍,2023年,内江经开区将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6个,其中省级4个;项目总投资846.93亿元,年度预计投资67.6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5个、基础设施项目8个、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项目3个。

图片

大会现场

同时,内江经开区大力实施“产业集聚行动”“企业培塑行动”和“创新提升行动”。重点突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动优势产业基础再造和强链补链,打造一批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发展质量高、区域协作紧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发展,加快培育一批成长性好、专业性强的行业单项冠军和中小微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参与重大项目攻关,力争形成一批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地处成渝两座特大城市几何中心,得天独厚的交通、资源、区位优势赋予内江经开区发展物流业的先天优势。大会同时明确,要积极培育物流市场,重点发展以电商、快递、工业物流为主的寄递物流,全力打造内江寄递配送物流功能区。构建覆盖川渝、辐射全国的制造业物流、商贸物流、寄递配送物流体系,引进一批知名物流企业设立区域物流总部、分拨配送中心。

树牢“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全力招商”这一理念,锚定“工业双倍增”这一目标,打造一个电子信息产业集群,2023年,内江经开区还将组建“光电新显+”“甜味+”“装备+”三支招商铁军,深入开展制造业招商集中攻坚行动。持续深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围绕“3+2+1”主导产业,集中资源招引一批具有带动性、引领性的大项目,不断建强产业链核心环节、补齐产业链短板、推动产业链延伸。

唯美服务 攀登营商环境新高度

2022年以来,内江经开区立足区情实际,把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融入营商环境提升全过程,认真梳理“办事拖沓、行动迟缓”等“10+5”个方面问题,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以良好的干部作风保障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是最直接的“感受者”和“享受者”。

四川富乐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入驻内江经开区以来,7年时间先后完成三期项目建设,公司销售额增长10倍,纳税额增长40倍。“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想企业所想,忧企业所忧的真心,与企业当好‘一家人’,办好‘一家事’的真情,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内江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总经理马有杰吐露心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优秀企业、企业家等颁奖

本次大会上,内江经开区邀请优秀企业家登台,分享了成长经历和创业故事,同时为包括四川富乐德在内的20余户优秀企业颁发了企业“经济贡献奖”、企业“创新奖”、企业“飞跃奖”,为丁兆、夏孝长、白夕彬等16名优秀企业家颁发年度企业家奖,为张文、梁清勇等8人颁发经济发展先进个人,进一步激励全区上下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创先争优、敢为善为。

“2023年再启动15个专项债项目的申报、4批次1100余亩土地的增报、6条道路的新建、1500余亩土地的平整、15万㎡标准厂房的储备。”唐南胜表示,内江经开区将持续深化“首席服务官”“最多找一人”机制,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营商环境最优区,将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服务提升至“唯美”新高度。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