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妇幼科普】世界艾滋病日:共抗艾滋 艾享健康

2022-12-04 20:13:53    来源:长治市妇幼保健院    访问:    

图片

 

图片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共抗艾滋 艾享健康”。
图片

图片

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

艾滋病的传播的一个主要方式是母婴传播。通过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共同努力和持续控制,尽管艾滋病目前处在低流行态势,但是阳性检出率仍居高不下,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尤其是对于孕产妇和儿童这个弱势群体健康的影响至关重要。

图片

艾滋病传播途径

艾滋病: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是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病症。艾滋病病毒专门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使人体的免疫系统崩溃而患各种并发症死亡。艾滋病病毒在人体的潜伏期一般是三到八年间发病,目前还没有根治艾滋病的药物,死亡率是百分之百。

艾滋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播: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图片

 艾滋病窗口期

世界卫生组织WHO明确表示艾滋病窗口期(WindowPeriod)为14—21天。

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到血液中产生足够量的、能用检测方法查出艾滋病病的抗体之间的这段时期,称为窗口期。在窗口期虽然测不到艾滋病病毒抗体,但体内已有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HIV核酸检测查到,因此处于窗口期的感染者同样具有感染性。

图片

预防控制艾滋病的宣教要点

  1.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病死率高的严重传染病,是可以预防的

  2. 艾滋病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被感染。

  3. 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4. 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大大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5. 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险行为,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6. 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必要时,使用经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并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

  7. 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怀孕妇女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孕期和产时服用抗病毒药物、住院分娩减少损伤性危险操作、以及产后避免母乳喂养等预防传播的措施,可大大减少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胎儿或婴儿的机会。

  8. 孕妇在怀孕早期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应向医生咨询,充分了解艾滋病对胎、婴儿和自身的潜在危害,自愿选择是否继续怀孕。

  9. 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孕产妇如果选择终止妊娠,应到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寻求咨询和终止妊娠的服务。

  10. 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孕产妇如果选择继续妊娠,应到当地承担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任务的医院或妇幼保健机构,寻求免费预防母婴传播的抗病毒药物和婴儿检测服务。

  11.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产妇应进行婴儿喂养咨询,对所生婴儿实行人工喂养,避免母乳喂养,杜绝混合喂养。并在婴儿第12和第18个月进行免费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图片

 国家与山西省防控目标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已经将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目标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2015年就正式向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预防母婴传播向“零感染目标”迈进的承诺。2017年在云南、浙江、广东等省份进行了消除试点工作。今年国家正式启动了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主题的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目标活动,反映了对打赢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这场战役的信心和决心。

山西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国预防与控制梅毒规划(2010-202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及《山西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在对2015年《山西省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总结的基础上,结合山西省实际,更新制定了实施方案。

(一)总目标:为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服务,最大程度地减少疾病的母婴传播,降低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对妇女儿童的影响,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生活质量及健康水平。

(二)具体目标:至2020年底,实现以下目标:

1.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达98%以上,孕期检测率达90%以上,孕早期检测率达60%以上。

2.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抗病毒药物应用率达90%以上;艾滋病病毒感染产妇所生儿童人工喂养率达95%以上。

3.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早期诊断检测覆盖率达90%以上;12月龄和18月龄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达90%以上。

4.梅毒感染孕产妇治疗率达90%以上;规范治疗率达80%以上, 所生儿童预防性治疗率达90%以上。

5.乙肝感染孕产妇所生新生儿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比例达95%以上。

6.艾滋病母婴传播率控制在2.5%以下;先天性梅毒年报告发病率降至15/10万活产数以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




《艾滋病防治条例》是2006年3月1日开始施行的,是我国专门制定的第一部针对单一病种的行政法规;《艾滋病防治条例》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其主要内容如下:
1.对农村和城镇经济困难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治疗;
2.对农村和城镇经济困难的艾滋病病人适当减免抗机会性感染的费用;
3.向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检测;
4.向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
5.向艾滋病病人的孤儿免收上学费用,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进行经济救助,扶持有生产能力的病人开展生产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扫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供稿 | 孕产保健科

排版 | 健教科 陈 燕

编辑 | 宣传科 王慧丽

审核 | 党办 李向东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