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妇幼科普】“糖妈妈”们,快来长治妇幼的妊娠期糖尿病专科进行健康管理吧

2022-11-14 22:12:21    来源:长治市妇幼订阅号    访问:    


图片



“糖妈妈”们,

快来长治妇幼的妊娠期糖尿病专科进行健康管理吧

图片



图片


2022年11月14日,是第31个世界糖尿病日,也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去年的主题为: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今年的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在2022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来临之际,长治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科精心为大家准备了“妊娠期糖尿病”相关小知识,一起来了解吧!


图片


妇幼健康科普:

妊娠期糖尿病


具备以下因素之一,即为糖尿病高危人群。1. 年龄≥40岁;2. 超重与肥胖;3. 高血压;4. 血脂异常;5. 静坐生活方式;6. 糖尿病家族史;7. 妊娠糖尿病史;8. 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6.1mmol/L≤空腹血糖(FBG)<7.0mmol/L,或7.8mmol/L≤糖负荷2小时血糖(2hPG)<11.1mmol/L,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常无明显症状,但比较危险,患者容易合并感染、羊水过多、高血压等异常,可引起胎儿高血糖、胰岛素分泌过多、巨大胎儿、胎死宫内、新生儿低血糖等一系列母儿并发症,医生一般会先建议患者进行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会推荐应用胰岛素注射等药物降糖治疗。


图片


1

糖尿病的预防

1. 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

2. 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3. 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

4. 及早干预糖尿病前期人群;

5. 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或体重至少下降7%,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5-58%。


2

糖尿病的综合治疗

1. 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的五项综合治疗措施;

2. 糖尿病患者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控油、减盐和增加体力活动,可明显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3. 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是控制糖尿病病情的有效方法,自我血糖监测应在专业医生和/或护士的指导下开展;

4. 积极治疗糖尿病,平稳控制病情,延缓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可同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

HI

图片

我们可以做的

图片


❀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产二科是治疗妊娠合并糖尿病的特色专科,成立了妊娠期糖尿病专科,对于妊娠合并糖尿病的诊治及护理经验丰富。在糖尿病日来临之际,产二科主任马郁和副护士长常琳霞在医生办公室为在院的孕妈妈进行“面对面”的科普宣传,帮助“糖妈妈”们都能够顺利渡过孕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技术保障安全,

专业赢得信任!

护航母婴,

我们永远在路上!

图片


图片


❀ 马郁,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工作近30年,现任长治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科主任,擅长产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等病理妊娠及难产的处理。2015年被省卫计委批准为山西省卫生计生委“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骨干精英人才人选。担任长治市产科医疗质量控制部成员;中华医学会长治分会妇产专业委员会委员。


孕产保健部简介

图片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是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授予的“母婴友好医院”、“全国示范孕妇学校”,是长治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长治市产科医疗质量控制部单位、山西省首批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是长治市市级医学重点学科,曾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山西省十大杰出女子班组”荣誉称号。拥有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医护专家队伍及先进的医疗设备,依托强大的围产医学保健服务能力,提供全方位的孕前、孕期、产前、产时、产后等整个围孕期专业的、规范的医疗保健服务。


产科急诊电话:

0355-2051617

产科门诊电话:

0355-2052592

VIP产科电话:

0355-2051808

产一科电话:

0355-2051167

产二科电话:

0355-2051535

产房电话:

0355-2051219


图片




图片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获取更多妇幼资讯哦

供稿 | 产二科 李海娟

审核 | 党  办  李向东

编辑 | 宣传科 王慧丽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