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二院科普丨还一个健康的“您”——1+x体检模式

2022-10-24 22:11:23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为什么要做体检?
单位安排的。
你知道要查什么吗?
不知道啊……



面对健康体检,
我们大多数人是这样滴~~~~



为什么要做健康体检呢?

图片


体检是了解自身健康状况,进行自身健康管理的一种方式,是看我们有没有什么危险因素,看未病,能够及时排查和消除一些重大疾病和隐患。同时,体检会经常关注筛查和检测一些常见的慢性病和传染病,然后通过实施科学的健康管理,改善体检者的健康状态。

图片

由于许多疾病与年龄、性别、职业、身体情况、家族病史等密切相关。因此,按情况的不同,设定个体化的体检方案是十分必要的。

图片

如何选择体检项目?

图片


按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发布的《健康体检基本项目专家共识》,体检内容大致分成两类:“基础项目”和“个性化项目”。也被称为“1+X”。

图片

“1”是基石,是必选或常规体检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一般检查:含体格检查(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血压);初步判断血压情况、是否肥胖等,为相关科室的诊断提供依据。


图片


2.医生查体:含普通内外科查体,五官科检查,妇科检查(乳腺手诊);能发现常见内外科、五官科或妇科等疾病的重要线索,或初步排除一些常见疾病。外科肛门指检、乳腺触诊、甲状腺触诊是发现结直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结节的有效方法之一。


图片


3.实验室检查:含血尿便常规、血脂血糖、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宫颈刮片等。

4.辅助检查:心电图、胸片、超声等;超声能看肝、胆、胰、脾、双肾、甲状腺、乳腺、妇科等状况(有无肿块、结石等),以及评估血流血供、鉴别良恶性病变等,都能看清楚,且价格适中。


图片

胸片能看清心、肺、胸廓,射线少于CT。但就排查肺癌而言,准确性较低。建议吸烟者、40岁以上者,做一个肺部CT。对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能大致反映健康状况。工作环境特殊者,可以增加体检内容。


图片

若年龄再大些,或过往有疾病史、有某些家族病史,那就要在1的基础上,增加X



“X”,是指健康体检的“专项体检项目(备选项目)”。主要针对不同年龄、性别及有慢性病风险的人,进行专项筛查项目。

1. 结合工作环境

长期久坐:加查颈椎、腰椎。考虑颈腰椎的正侧位X线检查,结果异常者,可考虑进一步做核磁共振。

工作环境噪音大:加强听力筛查。

长久站立:排除下肢静脉曲张等下肢循环系统问题,考虑下肢静脉彩超。

图片

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排查心脑血管疾病和甲状腺疾病,尤其是已有高血压、高血脂者,加查颈动脉彩超或冠脉CT,以及甲状腺B超。

长期在空气污染环境下工作的人群,应重视肺功能和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

2. 结合性别和年龄因素

 40岁以上男性,可加选前列腺超声和肿瘤标记物PSA等项目。

已婚女性不论年龄,每年要做一次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HPV)、液基细胞学检测(TCT)和子宫附件超声、乳腺彩超。


图片


50岁以上女性要针对更年期,加做骨密度、乳腺钼靶等检查,还要筛查妇科肿瘤标志物。40岁后,抽烟男性,建议做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排查肺癌。

50岁以上,建议全面筛查肿瘤标志物、颈动脉彩超。

3. 结合生活方式

 喜欢吃海鲜、居住沿海地区者,每年做一次甲状腺B超。

经常在外应酬吃饭、嗜酒、老觉着胃部有不适感的人,增加幽门螺旋杆菌检查和胃肠镜。一般,今年做胃镜,明年做肠镜,两者交复、以此类推。

吸烟者,应考虑检查每年一次的胸部低剂量螺旋CT、肺功能、颈动脉超声等。

4. 结合既往疾病史或家族疾病史

 既往已发现风湿性疾病者,要做风湿3项。

胃、十二指肠溃疡者,每年要做一次胃镜,旨在排查胃癌。

结肠息肉患者每年做一次肠镜。旨在排查结直肠癌。

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者,或偶有胸闷、心悸者,或有心脑血管病家族史者,每年要做心脏彩超、颈动脉彩超(40岁后加做冠脉CT),排除心、脑血管疾病。

有食道、胃肠道肿瘤家族史的人,要加强胃肠镜检查。

有肺癌家族史,要加强胸部低剂量螺旋CT。

有乳腺癌家族史者,<40岁时,每年做一次乳腺超声检查;≥40岁,每年做一次乳腺超声检查,1—2年做一次乳腺钼靶。


体检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图片

 ✓ 体检前饮食清淡,禁酒。

 ✓ 抽血前6-8小时空腹。

 ✓ 做膀胱、前列腺以及妇科B超前要憋尿。

 ✓ 女生做妇科检查和验尿一定要避开生理期。

 ✓ 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

 ✓ 穿宽松衣服。


图片

身体是一个动态系统,每天都在不停地发生着细微的变化,可能某次体检时体内确实尚无潜在疾病、但也可能已有疾病,因变化还很轻微以致检测不出来。

因此,一次体检的结果并不具有长期的意义,况且人体的健康会随着时间、年龄、生活习惯及工作压力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坚持定期体检,目的就在于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疾病。

图片

 健康管理中心 

图片

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作为我市第一家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依托市二院丰富的医疗资源,秉承“品质与创新”的核心理念,形成独具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致力于成为长治地区健康管理行业的领跑者。

中心提供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健康体检、职业病体检、体检车上门团检、入职体检,以及中高考体检等;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了12类30种个性化的体检方案,以满足个人和企事业单位的不同需求。

中心现为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北京市健康管理协会成员单位、山西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定点医疗机构、山西省职业病健康体检定点医疗机构、长治市预防性健康检查定点医疗机构、长治市医体融合中心、肺癌早期筛查防治中心、宫颈癌早期筛查防治中心、肛肠直肠疾病早期筛查防治中心和心理健康查体中心,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务。中心现有人员41名,医师11名,护士25名,心理咨询师1名,健康管理师10名。





医生推荐

图片

平毅琼 

副主任医师 

健康管理中心主检医师


从事临床工作十余年,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个性化体检方案,对慢病人群的健康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



图片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

■赞!核酸采集获好评 居民致谢送锦旗

胃大部切除术后营养治疗

长治二院志愿者在“医”线书写最美青春

■臭氧水疗——减少你的吃药烦恼

图片


  供   稿丨平毅琼

  编   辑翟艳鹏

  审   核丨雷   赫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