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长治经开区: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

2022-10-15 22:05:24    来源:长治日报    访问:    


弘扬民主法治精神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图片

非凡十年 图片






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


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



站在历史节点回眸,创新中突破,蝶变中成长。

2017年9月,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创建5年,由拓荒起步向新区崛起、由学习跟跑向示范领跑,经开区朝着国家赋予改革、发展、创新的历史使命一路疾驰。

 站在新的起点展望,发展中求变,激流中飞跃。

入园企业1059家,“四上”企业数达到86家,规上工业企业39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挺拔“大树”,成为带动长治地区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因改革开放而生,乘改革东风成长。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西省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基地,山西省融合发展现代化聚集区……荣誉在身,责任在肩,长治经开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强化担当、积极作为,淬炼创新成色、擦亮发展底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图片

▲长治经开区俯瞰全景。

图片

长治经开区采取边招商、边建设的模式,加快推进“绿色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建设。


项目为重 实干为先



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经过五年的发展,长治经开区形成了以清华航天、淮海集团、成功汽车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高科集团、日盛达为代表的光伏光电产业,以中德集团、易通公司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格局。

边建设,边招商,抢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今年7月29日,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华录易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长治经开区对接合作项目,双方围绕产业信创大数据基地、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数据中心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图片

▲ 高科华烨集团现已成为国内第二大LED产业基地,是LED行业最完整的全产业链企业之一。

图片
▲ 山西日盛达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山西省唯一一家光伏玻璃生产厂家

▲ 山西中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塑钢型材、塑料管道、铝型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四大产业。

长治经开区产业信创大数据基地暨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拟落地于正在建设的长治经开区精密制造产业园区,该项目致力于打造融合绿色环保、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开发、智慧园区、智慧交通等新型产业的综合大数据产业园区。

这是长治经开区坚持边建设边招商的原则,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发力的一个缩影。

这边,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工程、高端电器产业园建设工程、绿色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工程、淮海产业园项目,纷纷抢抓“黄金”施工期,与时间赛跑、和进度较劲,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那边,新能源产业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项目、晋能装备智能高端电气制造项目等被“收入囊中”,2022年招商引资21个签约项目,总投资约104亿元。以装备制造产业为重点,包括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3个、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项目3个、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项目2个、服务业1个、产业园1个。

重大项目,强势推进。总投资5.1亿元的山西长治维特衡器有限公司中欧智能制造中小企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项目立项手续、可研编制,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开工手续;总投资5.2亿元的山西易通环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小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园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备案,正在进行项目可研编制。

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2022年上半年,长治经开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0.3亿元,增速7.9%;工业投资完成12.6亿元,增速21.4%。

一个个项目部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一处处建设点铆足干劲奋勇向前,一批批重大工程正在高速度、高标准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硬核支撑。

图片

瑞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LED贴片支架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领先的全自动生产、检测设备和先进的生产技术。

图片

▲ 臻准生物(山西)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芯片式数字PCR的领先企业。


串“珠”成“链” 集聚成势 

高质量发展更富生机


以清华航天、淮海集团、成功汽车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高科集团、日盛达为代表的光伏光电产业;以中德集团、易通公司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
五年耕耘,踏实前行。三大主导产业在长治经开区已成扛鼎之势。

强龙头、延链条围绕三大主导产业,依托龙头企业“链主”优势,提档升级改造,做大做强。

总投资3.5亿元的高科LED封装扩产项目,今年3月份投产,新增产值10亿元,新增利税7500万元;

山西晋控装备创力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00套液压支架电液控系统、200套集中供液系统项目,总投资4886万元,项目建成达效后可新增产值10亿元;

高承载轻型新能源商用车零部件生产工艺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8710万元,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到5亿元;

山西中德智达新能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套的铝镁合金电动汽车电池壳体项目,已进入全面量产阶段,实现电池壳体1万套的产能,实现产值5亿元。

山西晋潞注塑科技集团投资6000万元引进富士康车间,今年7月实现投产,可新增产值3亿元。

▲ 中德智达新能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套铝合金电动汽车电池壳体项目。
图片

山西晋潞注塑科技集团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家电注塑生产基地,是美的、格力、松下、富士康等知名企业一级配套供应商。

促融合、引集聚。发挥省级两业融合聚集区优势,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快速融合。

规划实施总投资60亿元的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园、高技术转化中小企业园区、新能源汽车中小企业园区、物联网生态圈中小企业园区等,项目实施后,可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现产业快速集聚,拉动经开区经济快速发展。

建平台,扩圈子。充分利用平台公司,推动绿色新能源产业园和5G产业园区的建设。

总投资8.79亿元的绿色新能源产业园,可拉动30亿元社会投资,项目投产后年产值近2.7亿元、利税近4000万元,带动600多人就业。

总投资7.3亿元的5G产业园区项目,将打造以5G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发展方向的创新产业园。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5亿元。

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长治经开区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集群效应凸显,新三大产业体系羽翼渐丰。

构建百亿LED光电产业集群。高科集团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引进深圳瑞恩光电、山东勤固等LED光电产业配套企业,封装、显示屏产能占全省产能100%,封装器件全国排名前三位,显示屏全国排名第二位,芯片产能占山西省总体的95%,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泉。

构建山西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围绕唯美诺双创科技园、华龙双创基地着力打造“双创”服务业;围绕中欧智能制造产业园、易通产教融合基地着力打造生产型服务业;围绕长治经开区大数据中心、5G产业园、网易创新基地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服务业。

构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链条。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的成功汽车,重点解决汽车产业链偏短、相关零部件配套企业数量偏少、配套能力较弱等短板,提高动力电池生产与加工、零部件生产与回收、汽车整车制造能力,为全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成为长治乃至山西非煤领域优势比较明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核心企业。

串“珠”成“链”,活力无限。长治经开区承载创新希望,奔向智能未来。

▲ 山西晋控装备创力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具备年产液压支架电液控系统100套、集中供液系统200套的生产能力。

图片

▲ 碳方程新材料(山西)有限公司年产15000片CVD金刚石半导体材料制造项目。

图片

▲ 长治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进一步推动数字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改革有力  管理有序  

  高质量发展更具活力  

图片

发展路上,惟改革创新者胜。

拿出创业时的决心和勇气,长治经开区全力完成“三化三制”改革任务。从机构整合重组到全员聘任,每一项改革都瞄准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深入推进“三制”改革。

一批德才兼备、年轻有为、创新能力强的干部走上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岗位,扛起了长治经开区高质量发展重任。

图片

深化省校合作。

图片

中北大学—长治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高端人才聚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显著。

图片

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

改革不停顿,发展不止步。长治经开区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形成了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精细化管理的运行机制。

◉ 运营模式专业化。深化管运分离改革,推行“管委会+公司化平台”运营模式,设立产融新城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投融资和园区开发建设为主要目的,使各类资源要素进一步集中集聚。截至目前,产融新城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多元融资渠道募资达4.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约170亿元,助力长治经开区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 运营管理精细化。积极与上市公司仕净环保开展合作,实现区内污水及污染物处理系统集中委托运营;与王曲电厂等企业合作,建设长治经开区新能源电力及配套工程;与同方能源、中致泓宇等公司合作,建设高端电气产业园区空气源冷暖连供项目;与山西国新城市燃气有限公司合作,搭建长治经开区数智化综合能源服务平台。长治经开区借助各企业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实现园区配套设施的专业化运营。
◉ 运作模式市场化。引进第三方企业、机构和资本,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采用片区开发、股权招商等手段,拓宽融资渠道。项目实施瞄准国际化,长治经开区与国际知名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奥地利欧本德弗(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智能生产基地产业园”;引进台商迪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处理园区湿垃圾餐厨垃圾降解;与中关村科技园德国创新联盟合作共建“中欧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科技园”。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长治经开区,随着“三化三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崛起的企业群唱起“主角”,为把经开区打造成为改革创新先行区“添薪加柴”。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充盈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激扬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志气,长治经开区策马扬鞭,再攀新高!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