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妇幼科普】妇幼超声小课堂:小儿斜颈要重视哦!

2022-10-15 21:58:30    来源:长治市妇幼订阅号    访问:    



妇幼超声小课堂:

小儿斜颈要重视哦!


图片
图片


在养育宝宝的漫长过程中,有喜有乐,有时也会有忧愁!您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某一天,突然发现小宝宝的头“有点歪”?这时的您一定很着急并且十分担心:我的小宝宝是不是“歪脖子”?今天,就让我们长治妇幼的超声医师带您认识下“小儿斜颈”吧。

小儿斜颈

图片


图片


❀ “歪脖子”在医学上称为“小儿斜颈”,是一侧胸锁乳突肌挛缩所致的头颈部向患侧倾斜的一种疾病。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


❀先天性多为肌源性斜颈,在出生后即可出现,部分患儿科自行消失。但若胸锁乳突肌挛缩或形成包块,则会出现颈部活动受限、面部不对称,甚至更严重的可导致脊柱的畸形和颅骨畸形。

❀后天性多为姿势性斜颈,如果小宝宝长期睡一侧或者经常保持同一姿势的话,也会引起斜颈。

❀ 那么宝宝在出现歪头,活动不自如、大小脸时,怎么确定宝宝是否患有斜颈呢?

彩超来帮忙!

对于先天性肌源性斜颈,超声能够给出准确的判断。

正常胸锁乳突肌两侧大致相等,厚度约为0.6-0.8cm,如果在检查中发现患儿胸锁乳突肌出现局限性增厚,或者有团块回声,肌束纹理紊乱、变短、扭曲等情况,则可以诊断为肌性斜颈。

正常情况

异常情况


❀ 如果确定宝宝患有斜颈,该如何治疗呢?

小儿斜颈是比较常见的儿科疾病,治疗要早发现、早治疗,父母不要抱有侥幸的心理,觉得这种情况自然能好转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晚发现和晚治疗都会为斜颈的治疗增加难度,如果不治疗斜颈任其发展会有一些不可恢复的影响,比如颜面部畸形,高低肩,脊柱侧弯等。记得来小儿康复科,针灸、按摩、康复训练,一个都不少哦。

儿童康复专家提示,所有宝宝出生时,一旦发现习惯一侧歪头,大小脸,大小眼,应警惕是不是斜颈,如果是,应尽早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以免错过最佳的康复治疗时间。

图片

科室简介


图片
图片



图片

功能检查科

图片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功能检查科:集超声、心电图于一体,目前有医务人员23人,医师16人,其中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9名,硕士研究生1名。拥有GE Voluson E10 、日立HI VISION Ascendus(图腾)、Philips EPIQ7、Philips IU22、迈瑞Resona8、SIEMENS ACUSONS100等多台国内外高档彩色多普勒超声仪及日本光电ECG9130P十二通道心电图机、网络心电图、麦迪克斯动态心电记录分析系统等。

开展的项目主要有:产胎儿产前系统筛查、四级筛查(包括胎儿超声心动图)、妇科经腹、阴道超声及盆底超声检查;乳腺、甲状腺、血管彩超、小儿超声检查(包括小儿心脏超声、新生儿肺部超声、小儿髋关节超声、小儿颅脑、小儿腹部等检查),超声引导下羊水穿刺、绒毛膜穿刺超声介入以及群体体检等,其中产前超声诊断为工作重心,作为晋东南地区的产前诊断中心,在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咨询电话:0355-2051895


图片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康复科:成立于2017年,目前科室共有儿童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护士等在内的专业人员22名。我们的儿童康复团队分别承担着PT大运动治疗、OT作业治疗、ST语言治疗、中医推拿、针灸、理疗、音乐治疗、感觉统合训练、水疗、中药浴、熏蒸、蜡疗、艾灸、悬吊、儿童早期视听干预、声光电多感官治疗等项目,等各种康复项目, 康复治疗区面积250多平米,住院区400多平米,保证了儿童更系统、更全面、更安全的治疗。


诊室位置:长治市妇幼保健院门诊楼一层儿童康复门诊

住院部地址:长治市潞州区太行西街145号国策大厦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咨询电话:0355-2050568

图片
图片
图片

供稿 | 功能检查科 赵莹

审核 党办 李向东 

编辑 | 宣传科 王慧丽

请扫码关注,获取更多妇幼资讯

精彩内容

图片

【妇幼科普】妇幼超声小课堂:胎盘是个“百变小精灵”

【妇幼科普】妇幼超声小课堂:胎儿心室强光点

【妇幼特色】妇科超声小知识,你知道多少?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