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22年全球洗手日|主题:团结一致,普及手卫生

2022-10-15 21:53:44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图片图片

图片

每年10月15日

是“全球洗手日”

专门为洗手而设立的节日

今年的主题是“团结一致,普及手卫生”

可见洗手这事不!简!单!

经过之前的防疫科普

我们都知道

洗手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免于生病的

简单、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

有数据证明,

约80%的疾病感染来自双手。

么,我怎样正确洗手呢

👇👇👇

01

如何正确洗手?

图片
图片



02

洗手液选择tips


图片


洗手液有“卫妆准字”和“卫消证字”两类,前者属于化妆品类,只有基本的清洁作用;后者属于消毒产品类,在清洁的基础上增加了抗(抑)菌或消毒作用,可根据需要选择。



03

有问必答区

Q

为什么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A

因为洗手的重点是去污,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常见的污染成分里包括脂肪、油和蛋白质等,肥皂和清洗剂能够溶解这些物质,还能确保污染物质呈悬浮状,从而被水冲洗掉。


Q

为什么洗手一定要用流动水?

A

流动水与静水相比在洗手过程中更容易将细菌冲掉,且不会造成手部二次污染。没有流动水时,可以用塑料瓶做成倾斜的水龙头,每次倾斜放出少量的水,已经足够洗干净手。



Q

为什么脱手套后还需要洗手?

A

原因有二,一是因为手套上可能存在肉眼看不到破损,存在渗透的风险;二是摘除手套时,手套外部的细菌容易污染到手。因此使用手套并不能完全防止污染,它只是洗手的辅助措施。



Q

为什么WHO推荐使用酒精类的手消毒剂?

A

图片

因为用酒精类手消毒剂有以下几个优势:可以快速杀灭多种细菌,不会产生耐药性;所需时间短;对皮肤的刺激更小;使用方便,不需要水池等设施;受到污染的风险较低;性价比高,酒精类手消毒剂的成本投入不会超过医院感染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的1%。



Q

为什么洗手可以减少腹泻病的发生?

A

腹泻病的致病菌来自于粪便,通过接触粪便、污染的饮用水、未清洗的生食、未清洗的器具和衣服上的污物,手将病菌带入口中,洗手则打破了这个循环。



04

什么时候洗手

1.饭前便后;

2.佩戴隐形眼镜前;

3.如果家里有婴幼儿,在抱孩子以及喂孩子食物前和处理婴儿粪便后;

4.户外运动、玩耍后;

5.去超市或商场购物后;

6.在人多车多的地方,与陌生人有肢体接触后;

7.接触过公共物品,如电梯扶手、按钮、公共电话后;

8.接触过宠物后;

9.摸过钱币后;

10.打喷嚏用手捂住口鼻后;

11.吃药、往伤口上涂抹药物之前。


在此提醒大家,秋冬季正值流感、腹泻等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加强手部卫生可以有效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关注手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从洗手开始,从你我做起。

手卫生的概念

手卫生:医务人员在从事职业活动过程中的洗手、卫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的总称。

洗手(handwashing):医务人员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揉搓双手,去除手部皮肤污垢、碎屑和部分微生物的过程。

卫生手消毒(antiseptic handrubbing):医务人员用手消毒剂揉搓双手,以减少手部暂居菌的过程。

外科手消毒(surgical hand antisepsis):外科手术前医护人员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揉搓冲洗双手、前臂至上臂下1/3,再用手消毒剂清除或杀灭手部、前臂至上臂下1/3暂居菌或减少常居菌的过程。

手卫生5个重要时刻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手卫生“五大时刻”,请您记住“两前三后,把好五关”:

①“前”:接触患者前;

②“前”:清洁/无菌操作前;

③“后”:接触患者体液、血液和分泌物后;

④“后”:接触患者后;

⑤“后”:接触患者周围环境后


图片

洗手需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秒,应注意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最后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

那什么时候应该洗手?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时候都需要洗手,如外出归来,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吃饭前、上卫生间前后、从公共场所回到家后、玩电脑手机后、摸过小动物后、数过钱后等等。医学上的洗手要求更严格,医护人员在“两前、三后”下均要洗手: 接触病人前、清洁、无菌操作之前;接触病人后、病人周围环境后、病人血液体液、分泌物等之后。

洗手的误区

误区一:只用“水洗”

不用肥皂或洗手液,不能有效去除手部污垢,大量病原体停留在手上。

误区二:洗手时间不足

双手揉搓不少于15秒,时间过短,不能有效去除病原体。

误区三:湿巾代替洗手

用湿巾擦手代替洗手,不能彻底去除手部污染。

误区四:戴手套可以代替洗手

手套有一定的渗透性,所以摘下手套后务必洗手。

误区五:共用干手毛巾

最好用一次性干手纸巾或一人一条毛巾,合用毛巾会引起病原菌传播。

图片



图片

当心,宝宝身上的“草莓团”,可能是血管瘤!

分娩可以不用那么痛苦,“导乐分娩”的要点,你掌握了吗?

世界镇痛日丨别把疼痛不当回事儿

世界精神卫生日:营造良好环境 共助心理健康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