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工匠故事黄建忠:平安飞行 匠心守护

2022-10-12 16:43: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寒来暑往,多年如一日。

说到工作,黄建忠脸上充满专注与热忱。他常说:“想要做好一件事情,一定要先有兴趣。然后,是拥有把事情做好而好好工作的责任心。”

黄建忠是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机务保障部的一名员工。尽管有着丰富的经验,但作为一名与飞行安全息息相关的技术工,黄建忠时刻保持着敬畏的心与虔诚的态度。十多年如一日,每一次检查飞机,每一次排除故障,黄建忠都谨慎对待,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疑点。

“想成为真正的‘排故高手’,只能不断学习。”

黄建忠从事民航机务工作,至今已有十余年。在他看来,他与民航事业之间的缘分,是爱好与对学习一门技术的热情促成的。

“我是学自动化专业的,对于这种技术型岗位很向往。而且,可以修飞机对于男孩子而言是一件很酷的事情。”黄建忠说,毕业后不久,自己机缘巧合下到了航空公司工作。也是那时候起,开始学习如何修飞机。

因为对飞机有着极强的兴趣,培训期间的黄建忠求知若渴,总是积极主动地查询资料,学习、了解飞机构成的各项原理。黄建忠说,尽管经过长时间培训,可真正到航司工作,面对实际操作自己还是一名“小白”,依然得跟在老师傅身边学习。

那时候,条件不像如今这般好,没有供模拟练习的工作室,黄建忠跟紧师傅,通过不断请教和观摩,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并抓住一切能够实操的机会。“一开始只能看不能摸,实在太难耐了,总是希望自己可以上手操作,经过两年多的跟班学习,才终于能够独立地在岗位上工作。”

对于黄建忠而言,飞机这个庞然大物里藏着太多可以学习的知识。他总是保持着“如饥似渴”的状态,不断汲取“养分”。他说,“就是一股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想学好、做好。”而这样的学习热情,时至今日作为“老师傅”的他仍旧保持着。他会经常浏览一些民航书刊及论坛,从中学习他人先进、创新的技术方法与思想,并坚持学习规章手册,钻研业务知识,积极查找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不学习就要被新技术、新设备甩在后面了。”黄建忠说,要想成为真正的“排故高手”,只能紧紧跟上一直在更新换代的技术,不断扎实自身本领,“学习”二字是始终要刻在心里、落在行动的。

“但凡有一丁点问题,我们也不能放过。”

2018年,黄建忠正式加入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凭借熟练的业务技能,以及多年的经验积累,他很快就成为了机场机务工作中的“明星选手”。

“目前,他已完成737NG机型和A320机型及相关差异的培训学习,并对各个协议单位在本场的机型掌握上达到全覆盖”黄建忠的同事称赞道。此外,他还获得了不少荣誉,2020年,取得了泉州市民航维修技能竞赛第一名、泉州市“金牌工人”称号、机场“先进个人”“岗位之星”。去年,又获得了泉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等。

“我觉得干好一件事,除了要保持对它的兴趣和热爱,有责任担当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面对荣誉,黄建忠始终不骄不躁。在他看来,民航事业的工作关系到千千万万的旅客安全,必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面对,严谨、细致、专业地做好每一件事。

“但凡有一丁点问题,哪怕它的影响极小,我们也不能放过。”黄建忠谈道,有一回,某航班过站降落机场,在排查时,他发现有一颗螺钉衬套掉了。“尽管看似小问题,但保障航班安全,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

工作之余,黄建忠还每月组织人员进行维修经验的技术交流。在他所处的薪火工作室,每月都会编撰《维修技术月刊》,以供员工之间互相学习。凭借对专业知识钻研和扎实的理论基础,黄建忠主动承担了《维修技术月刊》的审核和编辑任务,同时还有《机务保障部危险源数据库》的统筹。此外,他还每月组织人员完成一次技术交流,大家取长补短,让整个团队维修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通过每月的归纳,可以让我们更清晰地知道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彼此警醒并去解决问题。”黄建忠说,通过经验交流,也可以让更多人少走弯路,获得进步。

只要有问题请教我,我都会知无不言。”

一代代机务人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傅的言传身教,黄建忠在培养新人方面,也有着独到的经验。多年来,他不光向新员工教授机务理论知识、维修业务技能,更是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了什么是机务“工匠精神”。

“机务工作时常要在酷暑寒冬中坚守,较为枯燥且不分昼夜,要坚持下来是需要毅力的。”黄建忠认为,兴趣是坚持、做好一项工作的基础。因而,每次带教新人,他都会从培养兴趣入手。黄建忠会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并对新人产生的困惑、提出的问题进行讲解,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新人养成扎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并帮助其更快地融入集体、适应角色。

“其实,不管是谁,只要他有问题来请教我,我都会知无不言地告诉他。”黄建忠说,对于新人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要多看、多问、多上手。

而作为部门培训管理员,黄建忠也始终尽职尽责,高效完成各项培训任务。与外单位协调沟通,也能及时完成各项复训任务,保证人员资质的有效性,以及确保飞机勤务维修及放行工作能顺利开展。

同时,他还会琢磨如何创新培训考核机制。“我们科队50多人,如果由我统一培训,就很难一一照顾到。但如果拆分培训,由我培训几名相关负责人,再由他们落实到组员的培训,就可以更细化,关注到每个人。”黄建忠说,此外,他还会整理培训考试题库,以随机出题、打散答案的方式,检验他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进一步扎实机务人员的知识基础。

只有平凡的岗位,没有平凡的事业。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黄建忠正是凭借对民航事业的热爱,十几年如一日地履行着一名机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以匠心守护每一个航班的平安起降。(许诗颖)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