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工匠故事|张炜炜:压实责任,做好每一件事

2022-10-12 10:56: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我所认为的‘工匠精神’,就是用心用情把责任扎根心里,把事情干好。”谈起何为“工匠精神”时,来自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张炜炜认真地说。

从运输服务部值机员到统筹整场疫情防控工作的“骨干”,无论走到哪个岗位、从事哪份工作,张炜炜始终坚守的就是从师傅那里学到的“责任”二字,并以此为他所热爱的民航事业守护着初心,践行着使命。

真情服务,当好“值机员”

毕业后不久,张炜炜回到晋江,并加入了机场大家庭,成为一名为旅客提供引导服务、办理登机手续的值机员。这是他初次接触民航业,除了努力跟带班师傅学习相关工作流程外,他还要在短时间内掌握值机各类操作指令、专业代码。

“一开始看着那些指令、代码,感觉每个字都认识,却又不认识。”张炜炜印象颇深,当带教师傅第一次演示如何操作系统时,他面对一个个复杂的专业代码,完全蒙圈,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小白”。

“才刚来不用急,只要认真学都能学会。但你要记住一点,心里要压实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民航人’。”那时,师傅看着紧张、懵懂的张炜炜,嘱咐道。

年轻人总有一股冲劲和不服输的精神,张炜炜转身就默默去找了岗位操作手册、航空系统代码等资料,一下班,就抱着一堆的资料回家,晚上加班研究。跟班学习时,他把“疑难杂症”和学习心得都写在笔记本上,一面现场请教老师傅,一面自己进行复习巩固。

通过考核顺利上岗后,张炜炜更是事无巨细。每个航班开始办理手续前,他都会主动走到旅客队伍中,提示旅客有哪些物品不可携带,提前整理好行李。同时,还会细心提醒旅客佩戴好口罩、保持好距离、及时做好手部消杀工作。

有一次,张炜炜在特殊旅客柜台值班,一位老人送另一位老人前来值机。当她们接过张炜炜快速办理好的登机牌后,突然失声痛哭起来。“她们哽咽着说这次分别后,以后也许再也见不到了,很令人心酸。”张炜炜说,他能感觉到两个人的感情很好,像是认识了一辈子。因为距离登机还有一些时间,见两位老人难舍难分,张炜炜为她们搬来了椅子并送上了热水,让她们在柜台旁又多聊了几句。等两位老人分别后,细心的张炜炜在岗位间歇时一边安抚伤心的老人,一边体贴地将她送去搭车。“那位老人家一再表达谢意,并询问我的名字。”张炜炜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其实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也是我应当做好的。”

“为旅客着想,为旅客办力所能及的事。”张炜炜说,做好值机服务,更多时候要站在旅客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要懂得换位思考,用真心的服务,给予旅客享受,也赢得旅客的满意和首肯。

统筹安排,当好“组织员”

因为在工作中表现出色,且具备很强的责任心,没多久,张炜炜便被调职到机场疫情防控办公室。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机场便对一线保障部门有很全面、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这让我打下较好的基础,在转岗后,对新工作的上手也就没那么难。”张炜炜说,虽然如此,但不一样的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也让他感到层层压力。“疫情防控无小事,我们部门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责任大,压力也大。”

岗位变了,工作重点和所需具备的业务知识也随之变化,但张炜炜不服输的精神依旧。

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工作事无巨细,大到起草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协调多部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小到考虑防疫物资的采购数量、场区消杀工作力度、职工健康统计表的设计等。

为了吃透上级文件相关要求,张炜炜不是抱着电脑就是捧着文件,不停翻阅研究,文件上更是标满了批注。“这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锻炼、学习的机会。既然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把它干好。做该做的事,尽应尽的职责。”张炜炜说,虽然岗位变了,但始终是在为民航安全、万千旅客的安全做保障服务。

“他在这个岗位上才刚满一年,已经能够独挡一面了。”张炜炜的同事夸赞道。在他们眼里,张炜炜是一个工作十分细心、负责的人,尽管工作繁琐,但总是任劳任怨地付出。

认真负责,当好“保障员”

今年3月,泉州突发疫情,全城聚力,同心抗疫。机场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挺身而出,支援抗疫一线。张炜炜因本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没能冲到战疫前沿,但他在另一个战场上同样夜以继日地忙碌着:协助制定防控措施、统筹购买防护用具及消毒用品、组织身处不同地方的机场员工做好核酸检测、安排场地消杀……他全心全意、尽心尽力地为前方志愿者、后方人员,以及机场在建项目工作人员做好防控服务,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为及时处理各类情况,张炜炜的手机总是24小时不离身,密切关注所有情况,将疫情防控的弦绷得紧紧的。

“我们的工作特殊,有时会有突发情况,要随叫随到。”张炜炜说。疫情期间,有一次晚上他已经准备歇息,临时接到通知,要为仍在机场一线保障的员工和下沉社区(村)的志愿者分发核酸抗原自测试纸进行自测,他顾不得其他,二话没说立即驱车从家里赶回机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张炜炜正是当代青年的写照,他勤于钻研,刻苦努力,责任在心,并付诸行动,因而成为了机场防控办的中坚力量。也正是一个个坚守在岗位上的张炜炜们,共同汇聚成“泉心为您晋情飞”的服务理念与责任担当,旅客的安全才能得到坚实的守护,机场才能更好筑起更坚固的空中屏障。(许诗颖)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