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周口交警柳子腾:绽放在高速警营里的铿锵玫瑰

2022-10-08 11:36:30    来源:河南法制报快讯    访问:    

河南法制报全媒体记者程玉成 通讯员杨建华 卢新亚/文图

柳子腾,女,1994年12月出生,汉族,大专学历,河南省太康县人。2016年6月,柳子腾通过笔试、面试、政审、业务培训被周口市公安局招录为警务辅助人员,现工作于周口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五大队。

她忠诚履职,服务人民,积极担当作为;她英姿飒爽,英勇无畏,巾帼不让须眉;她是妻子、是女儿,却如男同志一样在高速路上遮挡风雨、抛洒汗水;她远离城市的热闹喧嚣,用最美的青春年华述说着对高速交警事业的诚挚热爱、臻于至善、无怨无悔;她兼具“警”的威严和“花”的柔美,是四季常开、绽放在高速交警警营里的铿锵玫瑰。

甘于无私奉献的“铺路石”

柳子腾所在大队辖区安罗高速是周口市来往省会郑州的主要通道。该高速建成通车以来车流量持续攀升,交通管理压力逐年递增,工作任务繁重。柳子腾参加高速交警工作以后,无论炎炎夏日还是腊月寒冬,不管暴雨狂风还是雾雪冰冻,她总是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总能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将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她是甘于无私奉献的“铺路石”,常年守卫着辖区的安宁,守护着道路的畅通。

六年来,柳子腾在日常工作中累计参与巡逻里程达323500余公里;她辅助值班民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100余起,处罚6560余起,没有发生一起上访或投诉事例;辅助处理交通事故1120多起,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达1950多万元,为辖区总体安全平稳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3月6日,周口突降大雨,当晚23时50分许,值班民警接到一起有人员受伤的事故报警,参与安保任务忙碌了一天的柳子腾立即跟随民警快速出警。报警的妇女哭着说:“快来救救我们吧!我们有几个人都受伤了”,柳子腾一边安抚当事人情绪,一边询问现场情况,并着重提醒其做好安全防护。随后柳子腾又电话通知120急救、道路救援及高速路政前往联合处置。由于采取措施得当,受伤的一家四口得到了及时妥善的救治,其中50多岁的凡老先生受伤较重,全身有几处骨折并有内伤,主治医生后来说若再晚半个小时就有生命危险了。现场勘查完毕后,柳子腾等人又冒雨在六米多深、布满荆棘的高速公路边沟内帮事故当事人找回了九千多元散落的现金,等她凌晨4点返回驻地时已是浑身泥水、满身伤痕。次日柳子腾和同事将九千多元现金如数全部还给了凡某的家人。

事后,凡某家人特意订制了一面锦旗送到安罗高速交警大队专程表达了谢意。此事被人民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周口高速交警柳子腾等同志敬业专业、爱民为民的举措也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夸赞和肯定。

善于角色转换的“多面手”

安罗高速周口辖区全长59.3公里,所辖4个收费站,2个服务区。由于单位人员少、任务重,柳子腾虽然只是一名女性辅警,但在工作中同样扮演着多种角色、承担着多项分工。柳子腾常年跟随值班民警执勤执法、疫情防控,不分昼夜的巡逻、处警、处理事故,同时还肩负着当班期间的文件指令、上传下达、违法录入等一些办公室内勤的工作。在路面勤务工作中她时常是调解员、修理工、消防员、搬运工、交通安全宣传员……

2022年3月23日19:10许,在安罗高速周口西站上站口不远处一名杨姓女司机驾车途中突发疾病手脚麻木,巡逻到此的柳子腾和民警为其充当“代驾”迅速将其送医,柳子腾途中边对其进行安抚边让杨女士用右手拍打身体左侧部位,不一会左侧麻木部位就好转多了,随后柳子腾和民警将其送到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治疗,避免了意外情况的发生。

2022年4月23日,安罗高速扶沟西收费站匝道一辆大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车上装有10吨果汁饮料全部散落在匝道上,道路中断,在确保路段安全的情况下,她和同事不顾天气炎热,当起了“搬运工”,经过民警和货车司机、高速路政队员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最终将路面货物全部搬离,及时恢复了道路畅通,受到了货车司机和过往司乘的一致好评。

严于坚守阵地的“守门员”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然爆发,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正在调休的柳子腾接到返岗命令后立即返回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了让更多已婚且有子女的同事调休过年,她主动选择放弃休假,连续坚守岗位25天,除夕和元宵节都是在单位值班中度过的,用小家的离别换取更多大家的团圆。她如严守阵地的“守门员”,风雨无阻、不分昼夜守着周口城区安全的“西大门”。

疫情期间,由于各地的铁路、长途客车基本暂停营运,群众出行主要靠私家车,她值守的安罗高速是周口通往郑州的主要通道,高速站口的检查点从“后方”变成了“前沿”。柳子腾和同事们除了日常巡逻、处理事故外还要在周口西站配合医护人员对下站的每辆车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疫情期间她辅助民警累计检查车辆14620余辆,检查人员达39750余人。三年来,柳子腾拦截的四例发热病人中确诊的就有三例,危险系数可见一斑。柳子腾却说:“如果能用我们的付出换来城市无‘疫’,我们宁愿每天都上岗执勤,再苦再累也没关系”。她和战友一道用大爱抗大疫、用抗疫树忠诚、用执着的艰辛换来了城市的安宁。

乐于爱心助人的“传递者”

青年之乐,正是奉献之乐,青春之美,正是奋斗之美。再普通的花儿也能装扮春天,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成绩。值班之中,工作之余,柳子腾常常热心帮助困难群众,始终是乐于爱心助人的“传递者”。

2020年10月18日,一位浙江籍司机在安罗高速西华服务区驾车加完370元的汽油后,在未付款的情况下径直驱车驶离。第二天加油站员工小张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拔打了报警电话,柳子腾和同事们接到报警后迅速行动,经过一番努力,最终帮小张成功追回了加油款。21日小张和同事将一面印有“高效规范办实事,真诚服务为人民”的锦旗送到了柳子腾和她同事们的手中。

自从参加公安工作6年来,柳子腾与同事们提供救助服务达630余次,为近1460余名通行辖区的司乘人员提供便民服务,调解纠纷近150起,帮20余名在高速上流浪的人员找到了家,并多次将在高速上玩耍的无知孩童送回了家,为高速沿线的村民及学校做了25场交通安全课。各项工作和爱心举措受到了各级领导和辖区通行司乘群众的高度认可。

作为一名高速交警,她六年如一日,远离城市的繁华,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铁血柔情展示了女警的果敢和坚定,用实干担当塑造了周口高速交警的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责任编辑:张青]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