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春不负“火焰蓝”,薪火传承砺精兵

2022-09-08 16:21: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如果说人生是缤纷的彩霞,那么青春必是其中最绚丽的一抹;如果说人生是漫长的旅程,那么青春就是旅途中最灿烂的一段。

16220891123087361_7.jpg

朱飞,汉族,预备党员,2017年入队。荣立三等功一次、优秀消防员一次,在2019年与2020年的总队比武中分别斩获第三名和第四名的佳绩。现任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四中队消防员。入队以来,朱飞始终能够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几年来,他紧紧围绕中队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想方设法,积极为中队出谋划策,切实把中队全体指战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使之更好的为中队做贡献。

16232326096308460_7.jpg

当初,朱飞的表哥在部队立功,那份荣誉令他心生羡慕,那时的他在心里暗自决定也要当兵捧回军功章。入伍后,当新兵连班长了解他的特长时,他大声说:“班长,能吃苦算特长吗?”逗得战友笑声一片。

“能吃苦”,这不算特长的“特长”成就了如今的训练尖子朱飞。从入伍那天开始,朱飞就对自己特别狠,除了完成日常体能训练外,他每天雷打不动做“六个一百”加练,即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100个深蹲、100个单双杠、100次高抬腿、100米冲刺。仅4个月时间,朱飞就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成为中队的体能尖子。

刚下队时,“拖油瓶”朱飞在训练时经常状况百出。为尽快赶上训练进度,别人练一遍的动作,他在课余时间拉着班长反复加练。一次,在进行水泵架设与撤收训练时,朱飞连续参加了5次训练。在最后一次的训练过程中,他的手腕突然脱力,水泵启动绳迅速回收,手掌被磨得皮开肉绽。他咬紧牙关,坚持完成训练。凭着这股狠劲,朱飞快速向优秀消防员的目标靠近。

训练场上大家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第一个到场的是他,最后一个离开的也是他,休息时一个人训练的还是他。他一头扎进工作中,率先垂范,与指战员同训练、同要求,因为他明白,在训练中作为训练尖子,他要积极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这是至关重要的。

16244673661287987_7.jpg

在2020年参加总队“火焰蓝”综合技能专业比武竞赛前,由于长期高强度的训练,朱飞的手掌磨出的血泡因为没有处理得当而感染发炎。当特殊烟点处置课目进行到一半时,他的双手已满是鲜血,为能够完成比赛,他不顾伤口破开,咬牙继续比武。最后离终点不到5米时,由于手套破损,朱飞索性摘下手套,强忍着伤口与救援绳摩擦带来的剧烈疼痛感,冲过了终点。那次,在参赛的4个单位、70余名训练尖子中,他收获了团队第一,个人第四的优异成绩。这匹“黑马”给全体指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要拼,就要拼尽最后一分力气;要搏,就要搏到无能为力!我们作为与人民群众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就要时刻做好战斗准备。重大灾害事故面前,我们要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日常训练期间,比武就是检验战斗力的最好方式。”朱飞说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的果实往往来自平日里汗水的浇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朱飞严于律己、埋头苦干的精神和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凭借他对事业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忠于职守,勇赴危难,发扬大无畏精神,在一次又一次生与死的考验中,充分发挥了骨干模范带头作用,机智果敢,屡立战功,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他将继续勇往直前,为消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陈乘银 王成学 王柄又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