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底市商务局:用心做好乡村振兴帮扶新答卷

2022-09-03 10:23: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娄底9月3日讯(记者 彭剑峰 卿跃飞 通讯员 贺欢欢)“一年多来,他们以村为家,与困难群众打成一片,问农事、干农活,作规划、找资金、跑项目、促发展,不断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和人民的生活水平……”近日,记者走进双峰县锁石镇芙蓉、大溢塘两个村落采访,听得最多的是有关于娄底市商务局乡村振兴工作队用心用情展开帮扶的感人事迹。

大溢塘村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党员告诉记者,自去年5月娄底市商务局下派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以来,这些工作队员真正做到了扑下身子、扎下根子,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为发展振兴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通过与群众拉家常、访实情、谋发展,拉进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激活了群众路线。同时,也为村支两委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技能,重塑了乡村治理格局,推动了资金项目的落实落地,并形成示范效应,带动了村干部对标看齐、跟进提升。

“他们这些人,从来没有私心,只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如何将村里的建设事业搞起来,产业兴起来。”这位老党员说,虽然,他现在年纪有点大了,行动诸多不便,但乡村振兴工作队在村里所干的每一件小事,他都记在心里。可以说,他们所干的每一桩小事,暖进了百姓的心窝。

大溢塘村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有关娄底市商务局乡村振兴工作队一年多来的“成绩单”:筹集帮扶资金130余万元,完成南山大塘、小雅塘、瓦屋、下头等6口山塘清淤整修和1000余米水渠新建和修整;完成深江河河堤改造泄洪管道安装;完成新建组及合塘组12公里公路硬化以及迎宾大道公路硬化修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拆除“空心房”48栋,厕所改造45户……

数字虽然有点枯燥,但从这些数字里头,我们可以看出,为了村里的发展,乡村振兴工作队肖胜义等人,确确实实为芙蓉村和大溢塘村的发展付出了无数的心血结晶。

这本“成绩单”上的每一道答卷,就是最好的证明。

紧邻大溢塘村的芙蓉村,同样是娄底市商务局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战场。去年5月至今,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己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扎根农村,真心为民办实事,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难题,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发展农村经济,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们脚下沾满泥土,心里装着群众,真正做到了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真抓实干,有效发挥帮扶作用,持续领航乡村振兴,总计投资8万元维修了三角塘下面的2条水渠,一条向河丰组放水,一条向计术、福田组放水,投资30万元改造了村级供水设施,安装了智能水表。

今年,两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以“稻、油、游”产业为抓手,即以种植水稻为主,办好每年一届的湖南省“油菜花”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全力以赴,开足马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芙蓉、大溢塘两个村落的旅游产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期间,娄底市主抓文旅工作的副市长康艳华对娄底市商务局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于今年6月29日召集财政、民政、交通、国土、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形成了市政府专门帮扶纪要。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周新辉,党组成员、分管乡村振兴副局长刘飞跃多次率局机关工作人员走村串户,到结对帮扶户家走访慰问,对芙蓉村和大溢塘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做重要指示,协调乡村振兴帮扶经费,构筑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大溢塘村民袁攀利夫妇,原本在锁石镇街上开铝合金店,看到村里的旅游业兴起时,就回村办起了柴木农庄土菜馆,三年下来,生意甚是红火,去年纯收入达40余万元。

夫妇俩说,这一切,都应该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市商务局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工作队长肖胜义表示,工作队将保持思想不松,精神不懈,措施不变,力度不减,认真履职尽责,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同联村工作组,村支两委协同合作,为大溢塘、芙蓉村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