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参观红色基地,感悟革命精神

2022-08-07 19:25: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虹星队”暑期社会实践队,秉承“讲红色事,传红色情,扬红色名”,为深入推进党史的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党的光荣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革命精神,于2022年7月1日至7月8日先后在河南省安阳市伏道镇前攸昙村南(县城精忠路东8公里处)的红色基地——汤阴县烈士陵园,和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的红色基地——通许烈士陵园两地开展了一共为期八天的调研实践活动。对两地的红色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当地的人进行了相关采访。

“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虹星队”通过线下走访、线上查询、网络交流与分享等活动形式了解了建党百年的重大成果和历史经验,通过挖掘各当地红色人物与故事,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7月1日早上八点,“虹星队”冒着酷暑开始了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迈着整齐的步伐,精神饱满的向着汤阴烈士陵园出发,陵园内建有解放汤阴纪念馆,纪念馆为两层结构,总面积2000平方米,一楼布展约1000平方米,展厅涵盖“战前形势”“豫北反攻”“解放汤阴”“军民鱼水”“铭记历史”5个篇章。馆名由解放汤阴战斗亲历者、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将军亲笔题写。“虹星队”通过跟随馆内的讲解员了解到,解放汤阴纪念馆的建成,成为汤阴县周边展示红色革命历史,弘扬先烈精神,缅怀革命前辈,接受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又一重要场所。经过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一座庄严肃穆的建筑出现在“虹星队”的眼前,“解放汤阴纪念碑”七个鎏金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的耀眼醒目,通过观看历史实物,珍贵图片以及文献资料,团队成员对革命年代的相关事件有了更深的了解。“虹星队”通过对居住在解放汤阴纪念碑附近的居民进行采访,了解到了他们上一辈的革命先烈所遭受的折磨,“老虎凳”就是其中的一种刑具,基本结构大概就是长凳的一头系着木桩,与长凳垂直90°左右,将犯人捆绑在上面。受刑时垫下砖头,给人的双腿造成都无法承受的压力,双腿的膝盖处会传来不断的疼痛感。有时候,如果砖头的数量过多,会导致犯人腿部骨折,有的人会终身落下残疾,谈到这里,无论是年轻一代还是老一代人的眼里都泛起了泪光。此外,“虹星队”还从周边知道了一些参加过抗战的老人,并对其进行了拜访,以表达他们的敬佩。

在参观完汤阴烈士陵园后,“虹星队”在7月4日下午又踏上了参观通许烈士陵园的路,一进入陵园大门就能看到雄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面镌刻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庄严的氛围感充斥着每个人的心灵,“虹星队”进更讲解员的步伐,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革命先辈辉煌的历史事迹,仔细浏览史料简介。在纪念馆展厅中陈列着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保护百姓而英勇献身的众多通许烈士遗物、图片、影视资料等,都是抗日战争时期地方抗战的历史缩影,“虹星队”认真观看珍贵的历史照片,瞻仰烈士纪念碑,感受着抗日战争时期革命先辈不畏牺牲,英勇就义的爱国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