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提升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2-07-18 11:00: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加强阵地建设,聚拢人心助力乡村振兴。党员活动中心为农村党员及广大农民搭建了传播先进文化、化解基层矛盾、提升农民素质的平台。在唱红歌、颂党恩,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展民主议事、宣传党的政策、讨论生产发展、关心村情民事,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生产生活的主旋律。党员活动站凝聚了群众,弘扬了正气,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

开展主题宣讲,提振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将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作为“治心”的突破口,坚持把物质脱贫、精神脱贫、文化脱贫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立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思想再教育,解决一些农民群众价值观、荣辱观扭曲的问题,在各乡村广泛开展了“脱贫路上知党恩、感党恩,除陋习、树新风”宣讲活动。村党组织还以主题宣讲为载体,组织广大农民把树立文明新风各项承诺、增强扶贫脱贫政策知晓率紧紧融于宣讲活动之中,通过现身说法,不断加强自我教育,广大农民勤劳致富、人人争先的内在动力正在形成。

服务弱势群体,重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老弱病残农民群众得到了生产上帮助、生活上关怀、精神上鼓励;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传帮带作用,探索开展了党员联大户带贫困户工作,通过建立联带机制,明确联带任务,给党员交任务压担子,农户之间相互帮助、共同致富的发展氛围已初步形成。各乡镇党委着眼于扶贫济困长期性、长效性,积极探索抓产业促脱贫有效途径,无劳动能力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入股分红增加收入,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到企业打工拓宽增收途径,使弱势群体摆脱贫困有了依托,看到了希望。(陈琴)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