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巩固禁捕退捕成果有妙手

2022-06-09 18:14: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8155366287875736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方厚生 )2022年,为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进一步巩固禁捕退捕成果,真正做到退得出、禁得住、稳得了,新化县下出了妙手棋。

一是建立月度讲评制度。将禁捕退捕纳入全县重点工作月度讲评,实行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讲评、一季一奖惩。每月初对上月工作进行讲评,点出亮点、指出不足,讲评排名第一的作经验发言,排名倒数第一的作表态发言。通过月度讲评,营造了全县“真抓实干、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激发了相关乡镇和县直部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决心,极大地推进了禁捕退捕工作。

二是进一步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公安局、市监局等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强化联合执法,全链条打击各种非法涉渔行为,资江新化段水域无捕捞渔船、无捕捞渔民、无捕捞渔具、无捕捞生产“四无”目标成果得到持续巩固。

三是强化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围绕退捕渔民“转产不失业、收入有来源、养老有保障”的目标,按照“发展产业解决一批、自主创业解决一批、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四个一批”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全县建档立卡退捕渔民508人,其中2人迁至外地,实际建档立卡渔民为506人,除退出劳动力市场91人之外,415人全部实现转产或再就业,就业率100%,确保了退捕渔民上岸有门路、就业有岗位、生活有保障。

四是持续开展“察民情、解民难”走访活动。按照一月一走访的频次,县畜牧水产和县人社部门开展察民情、解民难走访活动,及时精准了解退捕渔民生产生活现状、就业状态和诉求,密切关注渔民思想动态,切实帮助退捕渔民解决在转产就业和生计保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设立退捕政策咨询与举报电话,畅通诉求表达通道,为退捕渔民解疑释惑,提高了他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