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杨锦妮:不要差不多,盯住最完美,用心托起飞机平衡的翅膀

2022-06-08 13:51:39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工匠故事

杨锦妮是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运输服务部配载调度科的一名基层班组长,从初入社会的职场小白,到地服岗位的业务能手;从中途转岗的配载员,到言传身教的培训师。入职5年来,她转换过多种不同的岗位角色,但不变的是恪尽职守、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是对本职的热爱和对工匠品质的不懈追求。

敏而好学,快速成长为多面手

2017年3月,杨锦妮加入机场大家庭,成为运输服务部的一名员工。初到值机科,她便全身心投入到岗位业务学习中。每逢航班间隙,她都放弃休息,抓住碎片化时间复习岗位上所学知识,梳理疑点难点,虚心向资深的老员工及科队长请教。“今日事,今日毕。不要差不多,盯住最完美。”这是入职之初的杨锦妮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工作从来不过夜,并且每过一段时间就及时“回头看”。正是这种学习精神,短短8个月时间,她熟练掌握了值机岗、服务岗的各项业务知识,并具备代教资格。



2018年元旦,因工作需要,配载调度科需要增补新员工,在部门组织的业务考核中,杨锦妮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她没有因此沾沾自喜,而是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加强学习、认真跟班。她深知,安全无小事,作为一名配载员,每一个工作细节都关乎整个航班所有旅客、机组人员的安危。看似不起眼的一张舱单,就犹如一名裁缝师为每个航班裁剪出合身的“衣服”,使承载在飞机上的旅客、货物、邮件、行李等得到合理的安排,且安放在适当的位置,最大程度利用飞机空间的同时,更确保飞行的安全。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工作,安全高效履行好配载员的工作职责,杨锦妮认真绘制手工平衡图,对每一个数据“锱铢必较”;反复操练虚拟航班,对每一个指令举一反三;眼观六路、耳闻八方,间隙“偷师”,学习掌握老前辈特情保障处置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4个月时间,她再次以高分通过考核、独立上岗。



熟能生巧,特殊时刻显身手

转岗成为一名配载员后,杨锦妮对工作更加投入,以钉钉子精神用心对待每一个细节,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她搭班心里很踏实”,同事们谈起杨锦妮纷纷竖起大拇指,“不仅业务过硬,而且主动担当,热心帮助同事解决工作中各种棘手的问题。”也因此,注重积累的她在工作中练就了敏锐的判断力和快速的反应力。

某次航班大面积延误,某航司航班行李托运数据较以往出入较大。根据工作经验,杨锦妮预判该航班可能会超载。作为科室带班,她提前联系航空公司驻场商务了解情况,联系航空公司签派员协调是否能够调整一部分载量出来,避免出现因为行李过多载量不足而减载旅客的情况。果然,航班截载时,若按之前的数据,需要减载三名旅客,由于杨锦妮把工作做在前面,避免了旅客减载,同时所有货邮行一件不落地装上飞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成功做到了“宁加勿拉”的工作要求。



技优则管,班组建设有巧手

作为一名基层班组长,杨锦妮十分重视将班组建设和技能建设相结合,把求精务实的工匠精神传导给每一位班组成员,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收集整理各种配载不安全案例,组织组员进行交流研讨,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共同破解难题。在她以身作则的带动下,班组内形成了积极向上、互帮互助、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配载“澄泓创新工作室”成立后,杨锦妮班组积极参与,以提升配载安全服务质量为目标,围绕航班保障过程中的关键点和遇到的难点,成员们共同制作了《各航司差异化》、《各航司机型数据》、《危险源数据库》、《案例分析》、《特情预案》、《速查手册》等工作手册,并结合实际实时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提升配载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21年,杨锦妮斩获泉州市民用航空职工技能竞赛“民航平衡配载操作”项目第一名,并获得“泉州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因为业务能力强,表达能力突出,2020年,杨锦妮经过培训被聘任为机场内部培训教员。而班组成员们在她的带领下也踊跃参加各项活动,在演讲比赛、岗位练兵、朗读比赛等活动中均取得不俗成绩。



匠心之韵,不止于对日复一日工作的精雕细琢,更在于对责任的坚守,对毅力的考验。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像杨锦妮一样甘居幕后,用心托起飞机平衡翅膀的配载员们还很多,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干事成事、臻于至善,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专注的工匠精神坚定守护着每一个航班的安全运行。(陈玉云)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