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敲门怎么敲?新化有实招

2022-03-31 18:27: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王娟丽)春风料峭,资水滔滔;梨花初绽,熊峰叠翠。

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新冠肺炎疫情的多点爆发阻挡了人们踏青赏景的脚步。在这场长达800多天的战役中,人们虽已不再谈“疫”色变,但疫情的一次次反扑,告诉我们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半刻松懈。打仗冲锋讲究“知己知彼”,疫情防控讲究“可知可控”。“敲门行动”是当前基层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最重要的手段,只有全面掌握基本情况,摸清底数,才能赢得主动、取得胜利。

新化县网格办持续深入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多种方式敲门,及时摸排人员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常规招:挨家挨户上门来“敲”

“张大哥,您近期有出娄出省吗?请您扫一下我这里的行程码,打了疫苗吗?”3月24日上午,白溪镇向学社区2网格敲门小分队正对辖区居民开展“敲门行动”;“进店人员一定要先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如果您发现“红黄码”人员,发现情况要及时与所在村社区联系。”白溪镇党员委员陈习斌身着志愿者红色马甲站在雨中向门店的业主在耐心讲解政策;“老乡,口罩有金属片的一面向上,金属片沿鼻梁按紧,口罩贴近面部,你看,就像我这样。只有我们每个人做到尽快接种、做好防疫,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有序流动、及时报备,遵守管控、积极检测,主动报告、配合调查,才能把病灾挡在外面哟。”党委书记邹宏图和镇长候选人孙志辉正在边和群众示范戴口罩边交流。

18290520246740897_75.jpg

(白溪镇志愿者检查商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为缓解村(社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短缺,县网格办科学调配多方资源,统筹好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娄底红”志愿者、包村民(辅)警、一线医务人员、乡村振兴工作队等力量,下沉一线,分组分片包干,按照“乡镇党政领导包村——乡镇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包网格——网格员、“娄底红”志愿者包户”的网格化模式开展“敲门行动”。

在多方力量的协助配合下,经过广泛动员、全面排查、全域覆盖、全员参与的“地毯式”敲门,最大程度开展人员摸排管控、宣传引导,将外省外市返新人员、疫苗接种情况、场所码等情况登记建档统计到位。

灵活招:网上网下全面来“敲”

如果敲门没敲开,那就通过线上敲门来解决。

针对于入户敲门中未排查到的人员,网格员在上门后会第一时间通过电话问询情况,并约定时间进行二次上门,保证“敲”得够全面。

“喂,陈姐,您现在还是在老地方打工吗,近期没有回家的打算吧?现在疫情形势比较紧张,在外注意保护好自己,尽量不要流动,回家一定要提前跟我报备哦。”对于本网格在外务工的居民,网格员、志愿者逐人电话摸排,详细排查返乡意向人员,同时提醒在外人员注意个人防护并告知防疫政策,通过电话“敲”出准度与温度。

同时,网格员还不停地在网格微信群里转发县网格中心发送的有关疫情防控政策,第一时间告知群众最新防疫政策,解答群众疑问。

“外出请您戴好口罩,进出请扫场所码,回村请主动报备……”村村响广播和流动巡逻车的循环播放让疫情防控知识抵达每家每户。

网上网下全方位的细致摸底和宣传,汇聚合力织密了疫情防控的“网”,真正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高级招:通讯报备科技来“敲”

掌握基础数据,有先进的技术手段能帮助精准掌握疫情防控信息,大大提高排查工作效率。为提高基层网格员摸排管控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县网格中心利用省报备系统推送数据以及三大通讯商漫游数据,经过去重、电话核实姓名地址,点对点推送给所属乡镇,由乡镇转发各网格排查核实,网格员对重点人员信息摸底更有精确性,也更高效。

组合招:“无疫社区”同步来“敲”

结合“无疫社区(村)”创建行动,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群防群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全员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对照“十有两无两及时”创建标准,严格落实“五包五讲五到户”。在敲门行动中,及时发现抓实疫情防控重点环节,指导群众规范开展环境消杀,全方位精准排查摸底,全面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推动实现“无疫社区(村)”创建。

18301240735584243_75.jpg

(科头乡志愿者上门向群众宣传防疫政策,并发放宣传资料)

春分过、燕归来、疫情散。战疫路上,是一颗颗火热的心催生了嫩草、是一双双“铁脚板”阻挡了疫情、是一抹抹志愿红褪去了阴霾。通过挨家挨户、网上网下、科技平台协同“敲门”,把门敲得更巧了、更全了、更灵活了、更有效率了。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抗击疫情的两年多时间里,新化县网格工作者始终冲锋在前、枕戈待旦,经受住了一轮又一轮考验,不断总结提高防控的能力和水平。今后,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坚信,坚持就是胜利!这个春天,定能共赴好春光!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