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年特辑丨志丹县:2021年工作亮点纷呈

2022-02-04 01:43: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2021年以来,志丹县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志丹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污染防治 群众环境权益更有保障

01505285613675960_68.jpg

2021全年志丹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1天,优良天数比例93.4%,全市排名第一。出境考核断面水质全年稳定在Ⅲ类,全市排名第三。

一是多措并举治气。实施燃气锅炉低氮改造39台。加强煤炭市场管控,定期开展散煤质量抽检,严防劣质煤炭流入城区。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六个100%”,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扬尘防控卓有成效;从严监管渣土运输,“抛洒滴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二是统筹联动治水。以治污截污为重点,系统实施“五大”污水直排整治工程,完成县城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年度任务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区污水收集率达100%。统筹推进镇办(中心)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9616.63万元,建成旦八、金丁等8处污水处理站,建成双河、顺宁、张渠、纸坊4处污水收集管网,镇办(中心)每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700余方,污水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聚焦乡村振兴筹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争取省市资金600万元,投资用于永宁、双河、金丁3个乡镇共计4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受益人口3430人。河长制责任有效落实,持续开展主要河道巡河、“清四乱”“千人治污大行动”和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杏子河、周河、洛河等河流出境断面水质总体持续达标。三是全力以赴治土。累计建成清洁文明井场4127个,建成率98.68%;严格监管固废处置工作,督促油气企业清理历史掩埋油泥4.28万吨,16家涉危企业“三公开一上传”完成率100%;全县32个采油队(作业区),建成44个危险废物暂存点;247台涉水涉危运输车辆全部安装GPS定位设备,油气企业关键环节安装视频监控45个,完成率100%,均与市上联网。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下降,废旧残膜清理回收工作稳步推进。

力克短板 生态环境问题扎实整治

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及时召开志丹县配合第二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工作动员会,制定并印发《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配合保障工作方案》。本轮督察交办志丹县信访件11件,其中6件不属实,5件属实,均已按期办结。高度重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延安市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牵头制定志丹县整改方案。

强化保障 环境基础工作不断夯实,贯彻省市部署,推动排污许可制度全面实施

015321274824641_68.jpg

按照《延安市2021年排污许可监管工作方案》发排污限期整改通知18份,督办函两份;按照《关于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排污登记表质量及执行报告审核的通知》邀请专家形成核查组对辖区内19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对185家进行排污登记的企业开展了合规性审查,督促20家企业提交2020年执行报告;2021年以来首次申请排污许可证企业的有5家,变更排污许可证的15家,重新申领的1家,整改后申请的1家,注销6家。截止2021年底辖区内已申领排污许可证的企业29家,其中,重点管理8家,简化管理21家,实施排污许可登记的企业185家。

强化应急管理,杜绝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01535181965212421_68.jpg

建设市级环境应急物资库,现储存有活性炭120吨、食品级活性炭20吨、拦油符20包、吸油毡120包、橡皮筏4艘、冲锋舟4艘,能够满足王窑库区、志丹和吴起境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需求。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重点排查油气管道、联合站、注水站、危险废物暂存点等运行情况,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防止因“跑、冒、滴、漏”造成污染事故发生。共检查辖区内污染源单位124家次,共排查油管道4197.7多公里,危险废物暂存点已建成数量44座。加强对日常河重点节假日及汛期的环境监督管理工作,成立了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实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生突发环境污染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强化执法监督,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等专项执法检查17次,将“双随机”工作穿插于平时的专项执法检查中,形成笔录130余条,执法人员共出动709人次,检查企业228家次,共查处环境污染违法行为16起,停产整治1起,查封扣押1起,移送公安机关3起,行政拘留2人,罚款242万元。

加强环境监测,为环保执法提供科学依据

01550300257201022_68.jpg

一是围绕监测计划,完成了市、县下达的水质例行监测任务。全年共获得有效数据1948个,出具监测报告52份。二是空气环境质量状况达标情况。气象局、党校、自来水厂3个点位按季度定期监测城区空气质量,县政府(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位每日24小时全天候自动监测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三是做好应急监测。全年应急监测20次,取得监测数据225个,出具监测报告20余,每次应急监测都能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到位,为消除污染隐患、确定污染范围和污染程度提供准确、有效的监测数据。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当下的志丹县,在人与自然和谐的充满绿色的发展道路上,正疾步向前。

来源:延安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