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专治居民“心病”!这位六旬老支书真有两下子

2022-01-20 17:16: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事,便不是鸡毛蒜皮的事。

市中区城东街道黄桷井社区03网格党支部书记刘长生将群众需求放在首位,服务03网格居民5年多来,无论大事小事,只要群众需要,他都第一时间出现,帮助居民及时解决了小区治理无序、老旧设施损坏等一系列问题。

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应该有党员的担当,能够通过努力哪怕帮居民解决一个小问题、办好一件实事,我就感到满足。”

攻坚克难——

问题小区变示范小区

“刘书记非常务实,总是为群众考虑,把我们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1月17日,说起刘长生,大盛现代城业主钟临碧竖起大拇指称赞。

刘长生今年69岁,已为03网格居民服务5年有余。此前,他是内江机床厂技工学校教师,有着30多年党龄。退休后,他投身社区服务工作中发挥余热。在他看来,能够通过努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是责任,也是义务。

17174459502130852_106.jpg

在大盛现代城业主心中,刘长生所做的最大实事便是帮助解决房产证办理难、小区管理无序的问题。

大盛现代城小区修建于2011年,由于开发商资金问题,交房时间延迟,房产证迟迟无法办理。部分业主以未拿到房产证为由不缴纳物业费,导致物业公司消极作为形同虚设,整个小区脏、乱、差问题凸显,消防设施瘫痪,“简直走路都是从垃圾中间‘钻空子’。”业主叫苦不迭,却无能为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社区组织开发商、物业公司和业主多次召开会议协商,但三方矛盾尖锐,相互推诿指责,会议总是以不欢而散告终。

2018年3月,黄桷井社区党委以建强网格党组织为牵引,决定由党员刘长生担任03网格党支部书记。此后,他将“治疗”大盛现代城业主“心病”放在首位,从房产证、物业管理两项重点内容入手,开具“诊疗方案”。

要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刘长生意识到仅靠几名网格员的力量远远不够。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引导网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发动热心居民,成立一支由20余人组成的“治病”小分队。

治病先问诊,刘长生带领03网格党支部党员坚持“支部先议、多方商议、居民共议”原则,带领小分队成员利用周末、晚上入户了解居民需求。同时,将网格办公阵地改造成居民议事厅,利用业主代表会、院坝会、楼栋会、茶园述事等会议广泛征集居民意见。

打铁还需自身硬,刘长生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民法典、物权法、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等,以确保合理合法帮助居民争取权益,并能就相关方的提问作出准确的政策解释。

最终,他针对需求确定方案:业主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开发商筹集资金限时办理房产证。

“诊疗方案”已定,关键在于“治”。

连续数月,在刘长生带领下,小分队队员奔走于街道、房管、住建、消防等单位部门之间,协商办理房产证、完善消防设施等相关问题。

为建立小区长效自治机制,刘长生牵头组织小区业主按照法定程序成立业主委员会,代表业主“发声”,维护业主权益,并于2019年5月重新招聘物业管理公司,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如今,大盛现代城小区业主的房产证办结率达到约99%,小区环境卫生干净了、消防通道畅通、停车规范有序,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去年12月,大盛现代城小区获评“2021年四川省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

心系群众——

“居民需要的地方就是战场”

为民服务数年,刘长生始终心系群众,坚持“居民需要的地方就是战场”,调解邻里矛盾、照料弱势人群、协调处理老旧房屋漏水及下水道堵塞等问题……无论大事小事,均及时高效处理。

17180294066278993_106.jpg

交通路160号原居民杨某患有软骨症,没有自理能力。他和父亲相依为命,而杨父为了生活不得不外出工作,杨某常独自在家。

刘长生常记挂着杨某,有时间就去看看,在其需要的时候搭把手。2018年,威远发生地震时,刘长生第一时间冲到杨某家,查看其是否受伤、家中是否受损,看到其安然无恙才放下心来。

见父子二人生活困顿,刘长生还积极联系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但是他很自强,都拒绝了。”刘长生说。

03网格辖内老旧小区下水道堵塞、管道漏水、外墙砖脱落等问题时有发生。刘长生一旦了解相关情况,总会站出来协调各方及时解决问题。

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只能所涉居民自行出资解决,维修费用往往是需要攻克的主要难题。“偶尔会碰到拒绝出钱的居民,但是我们一般都能把他说服。”处理此类问题,刘长生坚持“谁受益谁负责”原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将问题圆满解决。

打好“感情牌”是刘长生开展工作的法宝之一,正如钟临碧所说:“他对待我们都很和气热情,还常组织居民开展活动。”为群众办实事、与群众打成一片,刘长生与03网格居民心的距离越来越近。

专注网格工作这几年,刘长生带领队员主动“出击”,化解一个个居民难题,赢得群众的口碑,也获得组织的肯定,03网格党支部多次获得城东街道党工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网格党支部”等称号;刘长生个人也获得2020年度第八届“中区志愿·携手圆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十佳志愿者”称号,多次获评城东街道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