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市中区城东街道突出“重心下移”城东街道老旧小区治理强基础

2022-01-20 17:13: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1年,城东街道以管理服务重心下移为导向,坚持“基层优先、民生优先、服务优先”理念,系统推进“三大改革”,为老旧小区整治提供了保障,为推进居民自治提供了前提条件和现实可能。

一是 “服务导向”居民小区管理改革,确保有精力自治。城东街道把“重心下移、职能归位”作为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方向,实施“服务导向”,避免职能交叉缺位;实行“大包干”改革,设置专事专人管理,方便服务群众、提升精细化水平,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双加强”。

二是“精打细算,支撑大民生”财务管理改革,确保有财力自治。城东街道把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作为财务支出的主要投向,实施财务体制倾斜,确立“明确事权范围、核定收支基数”的财务支付框架。投入2779万元,整治老旧院落26个,街道还多方筹集资金支持社区开展基础设施、社区办公用房和小区多功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三是“网格化”社区治理机制改革,确保有能力自治。辖区小区自治既是社区自治的延伸,也是基层自治的细胞。城东街道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按照“任务相当、管理方便、界定清晰”的原则,以300户-400户为标准,将全辖区各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将原各类协管员、街道、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及小区自治组织等力量进行有力整合,每个网格成立网联委,建立基层党组织,配备1名责任人和2名网格员(A、B岗),实现“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前后台”互动工作机制,构建起了“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四级服务管理体系,有效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