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吹响冲锋的号角——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杭州地铁3号线供电项目施工冲刺侧记

2021-12-20 09:02:51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杭州地铁3号线作为2022年亚运会配套工程,是杭州市重点民生工程。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的供电系统安装工程二标段自11月以来施工已进入白热化阶段,项目结合公司“决战决胜四季度劳动竞赛”活动主题,组织人员在隧道内吹响冲锋的号角,抗疫情、保安全、重实效,一支专业队伍不舍昼夜向着最后的节点冲刺。

变电所队伍的“拼命三郎”

“大厨,变电所队今晚留20份饭,大概9点到项目……”

“大厨,变电所队今天夜班需要送30份饭,晚上11点半取……”

变电所“电通”是工期实现的先决条件和重要保障,为充分利用宝贵时间,队长尚飞鹏带领队员每天深扎一线24小时循环作业,他们每天至少需要从项目食堂送两次饭到工地。

“今晚这50台设备的吊装,大家鼓起劲,不仅要保证设备安全,还要保证自身安全……”当接到土建单位要封堵吊装口时,多家单位在吊装口争先恐后组织吊装,尚飞鹏与其他单位斗智斗勇、协调沟通争取到了吊装机会。他在工地坚守了48小时,将全线最困难的两座牵混所89面开关柜、4台配电变压器顺利吊装入所。在不具备吊装条件的站点,他将设备基础切割,采用肩扛手提人工搬运的方式将设备运输到所内。在尚飞鹏的精心组织下,多数车站在一类设备房没有砌墙前就将设备运输就位。

“夹层里面地方狭小,一定要先看后动,把帽带紧好!”叮嘱完作业人员,尚飞鹏率先趟进半米多深的污水中,与兄弟们在夹层一同敷设电缆,一泡就是一整天。“活要给人家干好,不待在现场我不放心。”面对大家的关心他总是这样说。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办法总比困难多”。尚飞鹏的拼命精神在团队中形成合力,变电所作业队攻坚克难的能力不断提升,在被极致压缩的工期下,他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一个又一个节点目标。

接触网队伍有个“急先锋”

“可以采用接触网无轨测量技术先进场施工,后期再进行细调,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由于土建、轨道单位工期滞后,致使接触网施工一直无法开展,作业队长方永群心急如焚,施工协调会上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项目领导支持后,他会同工程部人员通过深入研究铺轨测量原理,并结合杭州地铁3号线施工特点,对接触网无轨测量技术在原有的专利技术基础上进行了革新应用,革新后的无轨测量技术最先在武林广场站至西湖文化广场站等4个单线区间展开了无轨施工,不仅在轨道施工前完成产值44.16万元,还避免了窝工损失费约18万元,更是提前40天完成接触网施工任务。

“今天的任务是架汇流排,下到区间大家要注意安全,梯车上面的人一定要打好安全带……。”在班前讲话中,方永群反复强调着安全,项目在加快进度的同时将安全放在首位。隧道内,两组人迅速爬上两辆梯车,熟练地打好安全带,随即开始了紧张的作业。这边,两人一组抬着汇流排已经在梯车下等候,捆绑、检查、拉绳配合默契,利用滑轮装置几秒钟就将一根汇流排送到梯车上,解绳、支撑、调平、固定随着一阵吆喝,汇流排安装完毕,两台梯车一前一后同时前进;那边,一组人员拿着仪器开始精调。方永群一会儿指挥人员切割汇流排,一会儿又检查精调数据,伴着手电筒的灯光在黑暗的隧道里来回奔走……

作为一名有着28年党龄、近30年工作经验的老党员,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是方队长的工作作风,他在该亮出党员身份的时候勇挑重担毫不退缩,坚决冲锋在前,充分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综合作业队离不开“智多星”

综合作业队包含专业较多,工期紧、线路长、干扰大,现场问题像雪花一样向他飘来,作为综合作业队长,每一件事都需要王兴强去协调处理。他知人善任,针对用人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大力培养队里的年轻人,什么性格什么能力在他的队上都能量才而用,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真正做到人尽其才。

“一二走,一二走……。”武林门站的号子声响彻半个隧道,他们正在进行电缆敷设作业,一架架梯车和墙上爬满了“蜘蛛人”,他们默契配合,紧而有序地将电缆一根根穿过支架和玻璃管。“你看梯车上的人都是较为强壮的人,在墙上的都比较瘦有耐心一点的,作业人员这样搭配非常重要,活干得快还不累人。”王兴强一边指挥一边说道。

环网电缆敷设牵扯面广且施工难度大,莫干山路主所环网电缆需从既有管道穿越,但是原有电缆井已被主干道覆盖,敷设电缆需要开挖城市主干道。开挖市区主干道什么流程?挖开后管道如果存在堵塞怎么疏通?多少个作业点能完工?道路如何恢复?……面对一系列问题,王兴强发动脑筋不断想着办法,他一边积极和交警、市政部门对接,商讨最佳的道路开挖具体时间和施工方案;一边组织技术人员研究,想出了用高压水枪疏通管道,既不对其他管线造成损伤又能疏通管道的好办法。正式施工时,他整晚盯控现场,还充当起了临时交通指挥员,现场施工也按照原定计划顺利推进完成。

立冬以来,天气愈发寒冷,项目这三支骁勇善战的专业队伍在隧道内挥汗如雨,抢抓黄金施工期,向着最后的开通目标发起总攻。项目部各部门同步跟进,安质部加强大干期间安全教育,紧盯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物机部派专人驻厂催料,确保现场材料供应;办公室加强后勤保障工作,多次协调核酸检测机构,在员工晚上下班回来后上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确保了员工人身安全;项目领导班子划分责任区,靠前指挥、统筹协调,把握关键环节,为施工现场设立了坚实的后盾。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项目部多措并举推进施工进度,项目全员正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全力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文图/高波 李生行)

09062388209592327_7.jpg

变电所设备吊装

流排转运

流排架设

环网测量打孔作业

环网电缆敷设

集体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