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资中县统筹开展重点河流岸线规划编制

2021-12-07 18:28:17    来源:基层网    访问:    

球溪河、濛溪河是资中县境内重要河流,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对河流岸线如何有效地利用与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由于原粗放型管理导致沿河随意开发活动和临水建筑物日益增多,对河流岸线的利用与保护越来越不利,岸线开发与沿线乡镇协调发展利用之间的矛盾突出。资中县统筹开展完成球溪河、濛溪河等主要河流岸线规划编制工作,为水域空间管控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一是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岸线。本次规划坚持保护优先,把岸线保护作为岸线利用的前提,实现在保护中有序开发、在开发中落实保护。将球溪河、濛溪河沿线乡镇发展、产业开发、生态保护等方面协调规划,对岸线的利用需求进行分析,促进岸线合理利用、强化节约集约利用。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布局。遵循河湖演变的自然规律,根据球溪河、濛溪河岸线自然条件,充分考虑了岸线沿线防洪安全、河势稳定、生态安全、及供水安全等方面要求,兼顾河道上下游、左右岸、不同乡镇及不同产业规划的开发利用需求,对河湖岸线生态空间、生活空间、生产空间进行科学的布局。

三是规划依法依规、岸线从严管控。本次规划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环境保护法》《四川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岸线利用与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岸线功能区、边界线管控要求,同时针对后期岸线保护利用过程中的调整提出了近期岸线保护利用调整要求,充分考虑后期岸线管理的合理性与可行性。

四是规划远近结合、城乡持续发展。本次岸线规划过程中即考虑沿线城市近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节约集约利用岸线,又充分兼顾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好岸线的保护,为远期发展预留空间,划定一定范围的保留区,做到远近结合、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