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研究员年薪百万,怪不得总能抓到大牛股!

2021-10-12 14:04:0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感谢雪球的组织,周末参加了百创资本线下交流会,一直有关注陈总@百创资本陈子仪,刚好解决了自己的一些疑问。

一、百创资本的发展

百创资本成立于2016年,目前管理规模超过20亿,券商代销仅占几千万。旗下代表产品国内有长牛分析1号私募投资基金,还有长牛分析全球一号私募投资基金、百创长牛2号1期私募投资基金等。海外代表产品为Baichuang Fund 香港全球基金。

二、百创资本的成就

2017年荣获Wind最强私募基金(多策略)“2017年私募业绩排行榜”第三名。

2018年荣获私募排排网2018年“最具潜力私募基金管理人”提名奖。

2019年荣登“三年期股票策略私募公司百强榜”第二十名

2019年荣获东方财富私募风云榜2019年度“新锐私募基金公司”

2019年荣获Wind最强私募榜(宏观策略基金)“长牛分析全球一号”。

2020年荣获中国基金报英华奖-三年期股票策略最佳产品奖-长牛分析1号

2020年荣获2020年Wind三年期最强私募基金(宏观策略基金)“长牛分析全球一号”。

2021年荣获私募排排网2021年7月“五年期股票策略私募公司排行榜(10-20亿)”第六名。

三、百创资本的策略

1、复制策略:百创的各只产品采用复制策略,同一时期的净值曲线基本一致。这样客户可以免去选择的烦恼,不存在选到同一公司表现更差产品的风险。也有些私募实施多基金经理制,有不同类型的投资风格,有利于提高整个私募公司的经营稳定性。两种模式各有利弊。

2、主观+量化:根据陈总的介绍,百创的选股策略以主观为主,以量化为辅。主观选股的基础股票池有200多只股票,是A股和港股主要行业的一二线龙头。量化选股包含基本面因子和技术面因子,旨在从几千只股票中选出那些基本面与技术面共振的股票。某智能控制器龙头和某稀土股都是这么选出来的。总体感觉,陈总的投资方法是比较贴近市场的。

现在是信息过剩的时代,为提高挖掘机会的效率,我从去年也开始尝试结合个人经验建立量化选股模型。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股价的变动频率比较高,创阶段新高的股票可能过段时间又跌回去,因此后来基本放弃技术面因子。按个人理解,陈总的解决办法是寻找基本面的硬逻辑,并根据股价表现汰弱留强。

因此,不同于传统的价值投资者,陈总的换手率也比较高,达到十几倍,以调仓换股为主。股市的市场容量足够大,可以容纳各种不同风格,只要合法合规且业绩优秀,采用何种方法也无可厚非。这种投资方法或许也更适应资管行业的特点,光贴近企业还不够,也要更加贴近市场。

3、组合投资:机构投资和个人投资存在差异,个人投资可以集中持股+长期持有,只要选对股票并坚守下去,最终收益率也不错,陈总在散户时期也是集中投资2-3只股票。但管理基金产品必须考虑客户体验,兼顾时间和回撤,平衡长期和短期,而且基金经理需要拓展自己的能力圈,覆盖更多细分行业。

根据陈总的介绍,百创一般持有15-20只股票,单票仓位占比一般不超过10%,目前第一大重仓股是某新能源龙头,仓位占8%。不仅分散投资若干只个股,也会控制相关性强的子行业的仓位上限。这或许是百创的最大回撤控制较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百创资本的投研团队

对一家投资机构来说,投研能力是立身之本。私募已经走过单打独斗、个人英雄主义的阶段,团队作战、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私募才有未来。随着管理规模的扩大,百创的投研团队也在持续扩充,目前包括陈总和9名研究员,从业年限均不少于5年,人员数量在私募中算相对大。覆盖大消费、医药、新能源、TMT、机械和化工等行业,大消费、医药和新能源均配备2名研究员覆盖。

五、百创资本的激励机制

私募的股权结构越简单,激励机制越清晰,公司的发展往往也越好。目前百创只有三个股东,陈总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根据陈总的介绍,百创的激励机制也比较到位,研究员可获得推票收益的千分之五,这样可以大大调动研究员挖好票的积极性。目前各个研究员的年薪基本过百万,研究团队的总开支达到千万。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