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 吴采:企地“牵手”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09-30 09:06:47    来源:吴采资讯    访问:    

图片

图片

时值仲秋,走进吴起县周湾镇牧兴庄村,一派满目收获的景象。9月份以来,在吴起采油厂援建牧兴庄村种植示范园旁边公路的一侧,村民们将一箱箱装好的贝贝南瓜整齐地装入采油厂前来为职工购置中秋慰问品的大货车车厢,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图片

“自小拱棚6月份建成以来,每天到这里来成了我的习惯,如今看到这些贝贝南瓜喜获丰收,我是打心底里高兴。今年我们有30个小拱棚都种的贝贝南瓜,每棚南瓜装在8斤的箱子里能装310箱,1箱卖到40元,加上其他棚种植的西兰花、辣椒、以及两茬轮种的香菜,除去成本,预计今年48座棚收益能达到40余万元。”牧兴庄村支部书记刘志刚一边忙着将南瓜装车,一边激动地对记者说。

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关键是销路。两年来,采油厂严格贯彻落实中省、集团和油田公司消费扶贫精神,通过内部供应、拓展外销、结对消费、节日慰问等渠道优先采购“两联一包”及帮扶村集体经济产品,先后采购红枣10.8万斤108万元,核桃8.7万斤87万元,南瓜14万余斤28万元。同时,主动联户帮扶村民销售生猪300余头,销售本地山羊300余头,累计创收200余万元。

“采油厂帮扶以来,我每年饲养12头生猪,这一项就收入4万余元,今年又给我们建拱棚、卖南瓜,我的收入又增加了1万多元”。村民包学科满意地说。

图片

近年来,吴起采油厂按照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要求,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下功夫,从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开展帮扶,找准病根,因村施策,全力以赴,从根本上寻求解决农民增收致富出路问题。同时,采油厂在统筹抓好驻村联户帮扶工作队的基础上,压实帮扶责任,形成了“产业奠基+联户帮扶+合力攻坚”的全方位乡村振兴模式,在周湾镇牧兴庄村和庙沟镇三合掌村形成了以产业主导为抓手,以村民自我脱贫内生动力为主的乡村振兴格局,初步达到了“产业+互助+创收”“一举多得”效果,帮扶村人均年收入增长二千多元。

特别是今年以来,吴起采油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厂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最终确立了“产业主导+规模种植+消费扶贫”的发展思路,在牧兴庄村砖窑口子组投入帮扶资金60万元建设48座拱棚,种植经济效益较好的贝贝南瓜为主。有效解决了帮扶村集体经济动力不足、南瓜分散种植、品牌意识不强、资金缺乏和销售不畅等难题,推动乡村振兴和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图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帮扶村情实际,把握发展方向,持续跟进主导产业发展,充分聚焦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不断探索国有企业与地方政府共同建设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吴起采油厂厂长马涛说。

[责任编辑:薛宝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