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丨湘潭市部署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2020-07-24 15:15: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以来,湘潭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近期空气质量一直保持着“优良”状态。但随着气温升高,臭氧浓度也将随之升高。7月22日,全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召开,部署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夏秋臭氧污染高峰。

现状:大气环境持续改善,臭氧污染问题凸显

今年1-6月份,湘潭城市空气质量累计优良率为91.8%,较去年同期上升11.7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空气质量实现天天优良。上半年,PM2.5、PM10以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5个污染因子浓度大幅下降,但臭氧却表现欠佳。

尽管截至7月20日,湘潭市臭氧浓度为139μg/m3,较去年同期有小幅改善,下降2μg/m3,降幅为1.4%。然而,臭氧8小时(第90百分位)浓度则为140μg/m3,较去年同期上升2μg/m3。臭氧8小时是以一天中最大的连续8小时臭氧浓度均值,用于评价这一天臭氧污染水平的标准。这一数据表明湘潭市臭氧污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事实上,近3年来,臭氧一年比一年来得更早、污染天数逐年增加、浓度也呈逐年升高趋势。今年首个臭氧污染超标日出现在4月28日,较2018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2019年比2017年臭氧超标天数增加29天;2019年臭氧日均浓度比2017年上升了39μg/m3 。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臭氧逐月浓度高值出现在8-10月,其中9月份达到全年最高值。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臭氧浓度可能迅速上升,因此未雨绸缪开展污染防治迫在眉睫。

应对:抓住整治重点,臭氧污染

为有效控制臭氧污染,改善环境控制质量,湘潭重点抓臭氧前体物减排,加强重点行业管控治理,近3年共完成58个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并要求有关企业按照VOCs在线监控,督促湘钢等重点企业开展超低排改造。

湘潭还以雷霆之势开展餐饮油烟排放、高排放车辆、汽车维修行业、成品油市场秩序和建筑工地臭氧问题等多项专项检查,整治臭氧污染。

借助各县市区交叉执法、移动执法系统高科技执法等手段,湘潭对在线监控、专项行动、有奖举报、信访投诉等渠道中发现的臭氧污染行为,利剑高悬,坚决打击。2018年-2020年,全市共办理涉气环境违法案件136起,做到了应查尽查,应罚尽罚。

臭氧污染防治需精准治理,湘潭实施臭氧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强化应急调度、日常管控、联防联控,推动重难点问题顺利解决。

计划:借助技术化手段,打赢臭氧防控攻坚战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湘潭早就打响了臭氧污染防治战役,但臭氧浓度不降反升。主要原因是我国从“十三五”时期才开始重视VOCs污染防治,目前国家的排放标准还不完善,治理技术还存在难点,仍处于摸索阶段,未能有效实现VOCs和氮氧化物(NOx)协同减排。目前,湘潭市虽建成一个VOCs组分站,但技术手段和分析能力仍然薄弱。

接下来,湘潭市将借助科学手段,开展臭氧源解析,推进“一企一策”工作,将控排和执法相结合,精准防治VOCs和NOx,严控臭氧前体物产生,并抓实面源污染防治。

同时将抓实结合防治,通过高科技VOCs走航,发现涉气排放高值区域、高值点位;通过手持便携式仪器进行现场定量定性分析,提出针对性治理措施,实现精准管控。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